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小結,從開始到現在(04) September


九月,新鮮感急速消退的一個月分

連打網誌的動力都被懶散給沖到極淡

期間其實發生了一些理當要紀錄的事情

比如在地老師主任們讓我很不舒服的教育態度等等

但回到家後總是很讓惰性給戰勝了理性

九月大多數的天數,都過得很規律,規律到我寫著記事本竟然想不起來哪天是哪天

不過最近的夢都很精采,也很真實,可惜沒有隨手記下來,現在已經忘的差不多了




09/01 日 Day 32  義勇軍團,參見

早上有點睡過頭,在打定會遲到的情況下,大家匆匆的趕往China Town

在前一天的場勘(?)後,很順利的到達會場,自由大廈

在菲律賓華僑義勇軍的餐會上,聽到久違的台語,就像以前阿公阿嬤帶去的流水席場合

台上哼哼唱唱,台下吃吃喝喝,好不有趣。

印象深刻的一道菜是吃起來像雞肉跟豬肉的三杯系列,因為吃起來兩個都像,看起來又兩個都不像

在學長的證實下,那個是 ─── 兔肉......


知道真相之後,我沒再碰那道菜,腦中閃過的是低俗喜劇中的一個片段......

順便一提,這天千呼萬喚的衣架到家了,晚上大家七嘴八舌的組合著(揮汗)




09/02  一  Day 33  試了遠處教堂英文補習的水溫

今天我們很心急的跑到學校 cashier 去領錢,生活津貼到手(笑)

在學校度過很沒有記憶點的一天,回到家還沒喘到幾口氣,就湊了一台車往中國城奔去

趁著時間還早吃了頓附有豆漿的晚餐,之後找了一下路,確認的方向,有驚無險的到達目的地,一間基督教的教堂

原本預設的學英文,是在教室裡或著其他類似教室的地方,結果這天只是始業式,就是那種相關人士上台講講話的那種場合

其中有帶了個小小的活動,原本以為是分組或之類的,可惜我高估了,那只是個曇花一現的活動

在一開始到場的時候,我還真有總會學到東西的錯覺,因為招待的人不講中文,只講英文

在那樣的情況下,我也盡量用我那微乎其微的字彙量與他溝通,潛能被激發出一點點

可惜後來始業式開始之後,中文氾濫....

結束後,我搭上的吉普尼,夜晚的吉普尼,聽說很危險,但這天我們很安全



09/03 二  Day 34  這天竟然讓我想不起來有發生過什麼事

在筆記本上只有短短的寫著「拿尿液篩檢報告」

我英文其實很不好,不過好在我臉皮還算厚的剛剛好,醫院櫃檯的櫃姐在我再三叨擾的情況下,對我也有些印象了

這天我盡量去理解他們說的話,並盡量用我會的單字做回應

但最後還是要靠英文好的同梯來掩護,最後似乎櫃台還是沒有我的資料,而在他們幾通電話連絡之後,似乎要馬上幫我印一張,而我也就順理成章的拿到我的尿液篩檢的報告

雖然有稍微瀏覽過上面的結果報告,可惜一來英文太差,二來上面都是專業用語,看也看不懂,姑且就放到一旁去了



09/04 三  Day 35  幾乎KEY了整天的成績

星期三,我已經忘記這天到底有沒有進到教室上課了,因為最有印象的事情就是坐在電腦前面一筆一筆的把學生的成績輸入進去

很無聊,很機械化,雖然電子化是現代的趨勢,但過程真的有夠無聊的

以接收到的資訊來說,這學校鍵成績的規則是,學校內部的軟體要有一份,各個老師手上也要有一份EXCEL檔

也就是說,一份成績要鍵兩次,其實不多,大概幾個小時就可以完成

我大概就用了一個下午,所以當我完成的時候,我實在不知道前幾天其他老師到底在忙些什麼

後來被告知是接的班級數不一樣,想想也對,他們是有領薪水的,多一點工作量似乎很理所當然



09/05  四  Day 36  九月的第一次星期四開會

早上起床是為了到學校開會,對於很想在假日睡飽飽的我來說,很痛苦,特別是把自己從床上剝離的時候

校長、神父用英文或塔加洛語加上一點點的中文開著會,我聽不懂,也不硬去聽

因為來了段時間,也該發現學校的主體是英文部,就跟菲律賓的社會一樣,用英文的地方比華文多多了

之後第一次進到學校的小教堂,不是學校外面旁邊的那間,是建在學校裡頭的一間,老師們三三兩兩的來到

望彌撒,我其實不太確定前面有沒有那個"望"字

其實過程對我來說很新鮮,但儀式什麼的不知道為什麼,很快就會讓我覺得膩了

整體而言,就是在祈福、念聖經、分享些什麼、奉獻捐錢、吃餅乾

大概就這樣,專業用語的話我真的聽懂的不多,可以說是幾乎沒有

開會示意圖  來源: 網路
----------------------------------

原本是想把九月一次補完,或至少補個十天半個月的

結果這天九月二十四日,打開網誌不久後,停電了

還好筆電是有電池的,可以撐好一會

但眼睛在黑暗中看著發亮的螢幕,其實很不舒服

所以我決定先在這裡打住,再找時間把小結補齊

畢竟九月大多數的日子,很不有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