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崇德,語言不通也得通的親師座談會


來到菲律賓有一件不知道該算是幸運還是不幸的事情

就是我來到崇德學校,一間要求我們這些台灣老師全中文教學的學校

因為我的英文程度實在差得很可觀,所以很慶幸我可以勝任在這裡用中文教中文的生態

而不幸的部分就在於我的英文程度實在差得很可觀,本來預想在菲律賓這樣英語為重的環境裡能夠有點提升的如意算盤似乎也破了。

所以我也只能,像個小孩,或是鴨子,被趕著趕著,就上架了......




來到菲律賓,習慣了之後,我依舊回到了自己的散仙特質。主任開會在講的,不是沒在聽就是沒聽到,最後再求懶人包。事情要做的不用故意拖,就已經很拖了。對於該要做的事情,好像知道但又不太清楚。

光這樣描述自己,我都覺得自己有夠散的......

這天是學校第一次階段考試之後的親師座談會,會來學校的家長基本上就是那些成績不及格學生的家長,而家長來學校為的除了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以外,就是要拿到孩子的成績單。

當家長有求於老師的時候,口氣總是委婉的,可以感受的到家長真的有些層面是真的想要讓孩子有所學習。

所以今天遇到的家長其實並沒有之前聽說的那樣可怕與無理取鬧。


這學校的親師座談會,地點是在班級教室裡,一個班級會有一個英文導師以及一個華文導師

以與學生的接觸與熟悉來說,英文老師才是名符其實的導師,而華文的部分,充其量就是個輔助性的助教,而這樣的狀況是在我的班上,其他班上就像其他家庭,各有各的劇本與配置。


在等待家長的時候,整間教室除了三三兩兩還串門子的學生以外,大多數的時間就只有我跟英文老師在。英文老師不會講中文,而我的英文程度正巧也接近不會講。

但獨處的尷尬感只要不說話就會極速的蔓延,也許一間教室兩個導師一般心思,也努力地找點話題聊聊。

一開始英文老師說了一串,而我只能吃力地聽著,並想辦法挑找出我會或熟悉的單字,進而腦補她整段話的意思,然後再用很破爛的英文單字回應她。如果整段話聽得懂的單字實在沒幾個,我想我只能露出牙齒,展現出熱情陽光的笑容,來掩飾我的不明白。

還好,至少六成,至少有六成的話,我跟我猜想的意思一樣
(也許差很多,但我寧願相信我猜對了六成)

在雙方都能說話,並且都可以笑笑地繼續對談,我想雖然我不太清楚我們談話的內容到底搭不搭調,但應該可以算是及格的聊天吧。


當家長陸陸續續地進到教室,家長就像學生,一個有一個的脾性,但他們有個共通點就是:知道自己的孩子成績不太理想。

有些家長會肯定自己的孩子,說在家裡多認真又多認真,可惜就是考不出成績,華文太難了。

有些家長會了解自己的孩子,說孩子在家裡多愛玩又多懶惰,看看老師能不能給點加分的機會。

有些家長很擔心自己的孩子,說孩子快畢業了這樣的成績會影響到之後升大學或進到學院的選擇。

有些家長很想打自己的孩子,說國家政策不好,害他現在不能隨便打小孩(這是玩笑話,家長很風趣

綜合家長所說的,他們關心的,或他們在乎的,是成績,也是他們學習的成效。

但實際上第一階段的課並不是我上的,我與學生的接觸也才一個多月,這一個月也都在講課跟趕課,沒多少時間好好認識或了解,所以時至今日,我其實還不太認識兩個班級的學生,當然臉不太熟,名字更是不熟。

所以家長講了孩子的名字,我只能笑笑的回應,並趕快找到手中成績單裡她小孩的名字,然後看著後面的成績,開始看圖說故事

畢竟第一次的成績跟教學,都不是我給的......因為漁船事件,我們延了一個月,所以由其他老師代著上,第二階段才是看我的。

看圖說故事,讓家長理解,並且達成共識。

比如說...

我說:那就要看學生自己要不要學囉

徒父:不不不,那是要看那兔崽子要不要命了,他奶奶的!

例子好像怪怪的,換一個...

徒母:就請老師多多幫忙了

我說:我就盡量講慢一點讓他能跟得上囉

大概就是這樣客套來客套去的感覺。


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這裡的家長雖然有些會講中文,但有些還是只會英文或塔加洛語

運氣好一點的,可能會有些家長會講福建話,也就是閩南語。

所以我今天就用了很破的英文,還好會說的華語文以及不太輪轉的閩南語來打通關。

還好今天運氣還算不錯,除了一個家長全英文以外,其他不是會說國語就是會講閩南語。

溝通上雖然有點口音腔調上的障礙,但大致上溝通還是安然度過。

跟全英文的家長對談時,我才真切的了解到自己會的字彙量實在是少得可憐。

還好,就像這裡的學生華文講得不好,但還是要想辦法跟我溝通,而我也要盡力的去聽懂它們再說什麼。我跟家長兩個人一來一往講的快快慢慢,情形也差不多是這個樣子。雙方都在猜想對方在說什麼。

這樣的溝通是有趣的,對於英文應該也是很有幫助的。


整體而言,菲律賓的親師座談會,第一次感覺還不錯,但希望下次學生可以考好一點,這樣家長就可以不用來學校,這樣不是很好嗎(攤手


在與家長的對談當中,我自己理出的一點理念。

要讓無聊的課堂不那麼無聊一點,不要求大家都要聽,但至少想點辦法讓大多數人想聽。

其實重成績的,學校遠比家長還要重視。家長其實了解孩子學習的狀況,而不了解學生的卻是學校,是制度跟傳統根深蒂固的關係吧我想。

就像背誦與活用的拿捏,就很出乎我原本的意料。



整體而言,這天的親師座談會,我第一次接觸到學生的家長,也體認到身為導師可以做的,以及身為教師該做的。

我想在這學校裡面,最重要的就是當學生與制度間的緩衝。

然後再適時的給點出乎他們常態的事情,並進行機會教育(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