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小結,從開始到現在(07) September

九月的事情,其實真的可以個別寫一寫就好

因為除了幾天有事情的以外

大多數的日子都很平凡

平凡到會忘記自己人在國外

而且累積到一定的日期之後

寫網誌的動力就會被削減不少




09/14 (六) Day 45 感覺有點莫名其妙的中秋聯歡晚會

下班之後,搭上校車。因為路上的關係,我們後來被放在半路上,換上計程車,輾轉終於來到金碧輝煌的會場,一間叫做「金海灣」的餐廳。



因為之前賭中秋的時候,那個商會的會長還什麼的跟我們說,原本一桌是九千,折算下來一個人是九百,聯歡晚會要共襄盛舉的話,他開兩桌給我們,一個人只要交四百塊。

一個人只要交四百塊。一個人只要交四百塊。一個人只要交四百塊。一個人只要交四百塊。

在還沒開始用餐之前,我們以為這四百塊會跟賭中秋那天晚上一樣,可能只是玩遊戲的報名費。

但事後我們發現,那四百塊真的就只是吃飯錢,一餐四百塊錢,其實有點小貴。

坐在座位上,不時的有些似乎打過照面,知道有點頭臉但我卻說不出名字的人過來,寒暄也好,認識一下也罷,因為我們就是替代役,以身分來說,算是自己人。

而主持人也不知道為什麼,有意無意的就會點一下我們,要我們上台唱首歌,因為我們是替代役。要我們上台幫忙搬搬東西,因為我們是替代役。要我們上台幫忙念抽獎號碼,因為我們是替代役。

因為主持人有先認識了我們其中一人,馬斯,所以也沒考慮其他人的就直接點他,因為他是替代役。

幾個輪迴之後,馬斯不開心了,因為其他人並沒有去幫忙的意思。說到這個我都不好意思了,雖然有想到該去換一下,輪轉一下,但個性就是會等一下,看有沒有人先擋,可是整體看來大家的心思都是一般。

唱歌時因為提的太突然,加上我本身實在是不太敢唱歌,我退縮了,只站上台,隨著大家哼哼幾句,好吧,其實我還滿有參與感的。

下台時,又被主持人叫到,需要有人在台上幫忙。於是我自告奮勇的留在台上,幫忙拿拿抽獎的獎品。哪知道這一留,留了大半的時間,回到位子上,吃了點同桌留下來的餐點,有點心酸。

交了四百塊,抽獎這種碰運氣的事情就算了,除了抽獎以外沒有活動也算了,連吃東西都被打擾,其實心底有點不是滋味。

如果這天我們是被邀請來,吃人家的,沒吃到或上台幫忙什麼的也就沒什麼好說的。

但我們交了錢,還吃不到什麼東西,還要一直被叫上台,除了莫名其妙以外,我找不到其他詞來為這天加上註解。

要說收穫的話,就是斜後方那桌,有一個長的很有氣質的正妹。糗的是,在我看到她的時候,我第一時間叫旁邊的賈許看,而這樣的動作似乎被她盡收眼底。還好之後的戲份都是賈許的......



09/15 (日) Day 46 十月底的連假有譜了

因為學校的關係,我們鮮少有連續假期,平常一天假我們休息都來不及了,出去的機會隨著來的天數的增加而遞減。

所以這個禮拜日,我們整天賴在家裡,哪裡也不想去。

下午,大夥人在客廳裡討論十月底的連假該怎麼安排。

在長灘島與薄荷島的猶豫當中,薄荷島脫穎而出。

主要原因,應該是我們所接收到的長灘島資訊,偏向不主要。有人說,長灘島已經太商業化了,東西相較之下很貴,而且大多都是台灣跟日韓人士,海灘的部分,除了網路上照片好看以外,大致上就是台灣的墾丁。最大的優點就是有名,大家想到菲律賓都會想到長灘島,加上晚上的活動比較多。

長灘島

而薄荷島的部分,主打就是跳島行程、巧克力山,整體還是玩海上活動,有人說薄荷島就是叢林,被開發的情況不嚴重,交通什麼的比較沒那麼方便,一天大概只能排一兩個行程,還不包含想要懶懶地放鬆一下,其實幾天而已玩不完。另外一點就是,晚上幾乎沒有娛樂。優點的部分就在於跳島的行程,海很美,浮淺深淺跟一些海上活動都是有的,還可以順道到宿霧逛逛。
薄荷島 巧克力山
其實兩邊行程差不了多少,花費也普普,雖然我一開始也只想去長灘島,但後來想想票還是投給了宿霧薄荷島。想法很簡單,之後如果有機會再來,應該會選國際化完成度較高的長灘島,而薄荷島就會被放掉。所以這次就選薄荷島,畢竟在還在菲律賓,到一點比較沒那麼國際化的地方會比較有趣。





09/16 (一) Day 47 還是用了PPT來上課 (可以唱歌的水立方)

經過一個月的堅持,在新的一堂課,還是用了PPT來上課。有些東西還是用PPT比較好解釋,但是我並沒有像以前報告那樣,用影片或圖片堆疊起報告的整體。

因為課程是「鯨生鯨世選」,所以這次用的圖片大致上都是中規中矩的,只有在詞語解釋的地方隨便找了些比較沒那麼正經的圖片。

下班後因為要問網路的關係,幾個人坐上校車就這麼跑到附近的SM mall.

晚餐吃了在台灣覺得太貴沒吃過半次的吉野家,而人在國外卻鮮少有機會練習英文的我,躍躍欲試的想要點餐。

在沒有朋友的幫忙下,我很順利的點到餐點了,但點錯了,而且不吃牛肉的我還點到了有牛肉的餐點。

雖然有英文流利的朋友可以幫忙,但我還是用很鱉腳的英文詢問我能不能換成其他口味的餐。

還好,店員人很好,願意給我換。而朋友也在事後點出我用語的錯誤,並順便幫我上了一堂英文課。


----------------------學英文時間-------------------------

在國外點錯餐的情況不會少,點錯的時候別緊張,先詢問能否更換。

I have/get(got) wrong order.  Can/Could/May I change?

--我點錯餐了                    -- 我可以更換嗎?

regular  正常

larre    大的

-----------------------------------------------------------

晚上在台商朋友的帶領下,到了我們念了許久的sea side,卻不是為了海鮮,而是進到一間有中文歌的KTV 。

那種在國外可以唱中文歌的感動,真的不足外人道哉。不過到這樣唱歌的場合,雖然還是有要花錢的覺悟,但是還是怕負擔太重。

在有一點點尷尬的氛圍下,我們很含蓄的點了瓶酒。悄悄的耳語幾句,場面好像跟我們原本想像的不太一樣。

慢慢的才跟台商的朋友小聊了起來,原來有些人就是深藏不露(明明就是不熟)

在台商的介紹下,才知道聊天的對象隔個禮拜要去日本念書,原本說要考機師什麼的,詢問之下才知道,他是年紀跟我一樣的同輩。

後來還來了一個似乎吃得很開的大陸人,年紀也跟我一般般,似乎已經是老闆還是什麼的了。

他來了之後一直叫酒,也不是要灌醉什麼的。他說:這就是我的待客之道。

他進一步解釋:你們遠道而來,算是客人,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寧願叫來沒喝,我們唱完走人,也不能讓桌子上的酒瓶是空的。

所以我是多喝了幾瓶,因為出門前吃了塊月餅,不算空腹,也不算飽。前後大約喝了四五瓶左右。雖然沒有在練,但我的酒量似乎就到這裡,因為感覺有點鈍鈍的,也有點睏睏的,想來是茫了。

唱歌的場合終究不適合我,除了聊天喝酒,我似乎也找不到其他事情可以做。這天晚上,我開了眼界,雖然沒有真正的結交到台商朋友,但至少我知道,那跟我所處的世界是不同一個,那就夠了。



09/17 (二) Day 48 歷史平時考試

這天有點無聊,因為歷史考試的關係,把課都調開了。雖然還是有上課,但實在是有夠無聊的一天。

唯一可以期待一下的,就是主任跑來說上次教師運動會的獎勵金下來了,可以請大家吃早餐。

雖然主任交代的金額有點閃爍,但其實我並不是那麼在乎,畢竟吃錢什麼的,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就是其他老師有點專業,還是推敲了原本該有的金額,跟早餐價錢的對比,然後推測著差額跑哪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教師節將近,前一天有收到一張不太知道要幹嘛的紙條,今天問了才知道那是一張許願單,可以寫下想都到的不太貴的禮物(五百以下),還有教師節當天的伴,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寫,關於伴的部分,也只好選個最高權位了。



09/18 (三) Day 49 今天最有趣的就是到移民局

這天,早上我沒有買早餐,因為理當要有早餐,主任說好要請大家吃的。

結果沒有。還好這天的早餐來的比較早,救了大家空空如也的肚子。

吃完午餐,搭上學校的公務車,到移民局去蓋手印件資料。

在台灣也沒到過移民局,連經過都沒有。來到菲律賓,我們默默地就在移民局鍵了資料。

蓋手印(電子)、簽名(電子)、照相(正面加側面)、蓋手印(墨水)


整套行程其實很快速就結束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單位的關係還是為什麼,排隊的人很多,但我們率先完成了整趟流程。

完成之後因為公務車還沒好,我們到旁邊的星巴克買了杯飲料,用台幣價披索錢來買,七折的星巴克好像比較好喝一點點。雖然台灣買一送一還是比較迷人,但以單買單價來說,這裡便宜多了。

不過朋友說,這裡的比較不好喝,但不知道是豆子的關係還是水的關係,反正我喝不出來,也就爽爽的把手上的星冰樂給喝光了。


09/19 (四) Day 50  這天是中秋節,所以我們包水餃

早上到了學校一趟,因為有個學生在考試當天請假,所以只好找這天來補考,原本是跟他說,我相信他,他自己回家考,寫完交給我,因為我不想要另外花時間在考試上面,本來想跟他約定好就這樣辦,可惜他退縮了。

我似乎還太早到了,到學校之後我才發現,這趟來學校真的很賭,不知道學生會不會放我鳥,畢竟我沒有學生的電話還是什麼其他的聯絡方式。

約好十點,我卻等到了十點半,還在想是沒有約好地方還是怎麼回事,在學校裡逛了兩三圈,終於看到學生的身影,他遲到了,就這麼簡單。

發下考卷,我看了一下網頁,打了場LOL,他也剛好寫完。收了考卷收了電腦,我回家準備吃午餐。

回家之後,豪哥來訪,可憐的還要洗碗。


下午再一次到學校,進到領樓的神父家裡,已經有不少人到了。第一次看到有人從麵團開始做,揉麵團、擀麵皮、包水餃,雖然不知道是不是以偏概全,但大陸人實在有夠厲害,各個會揉麵擀麵還會包很漂亮的水餃。

大家手上忙著,嘴巴也閒聊著,聊著大陸台灣的差別,聊著有什麼沒什麼,最厲害的是一個來自蒙古的桂老師,從他嘴裡到我腦裡勾勒出來的形象,跟以前對蒙古的印象很不一樣,但牛阿馬的,還是讓我覺得很新奇。

水餃包了很多,其他準備的菜色也不少,人不少,但東西還是吃不完,我吃的好飽。

神父說:今天是節日,大家隨意點,東西多吃點,酒也多喝點。

然後桌上有了啤酒、紅酒、白酒以及奶酒。

第一次喝到奶酒,酒味很重,但更重的是奶味,聽說趴數很高,但喝起來並不會覺得很烈。

喝了幾杯,我自覺淺嚐即可,改喝飲料、啤酒以及紅、白酒。

今年的中秋節,沒有台灣興起的烤肉風氣,但大夥吃飯聊天的感覺,還是很有那麼一回事。




09/20 (五) Day 51 我知道在學校我也可以不開電腦

早上終於吃到主任口中說要請的早餐,是很午餐的早餐,是一球飯加上炸雞以及一顆荷包蛋。

然後這天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過的,上完課睡一下,吃個午餐睡一下,就下班了

也或許我是在做些什麼其他不重要的事情,比如說改些什麼東西

總而言之,我忘記了。我只記得這一天我沒有打開電腦,沒有開電腦的情況我最佳的解釋就是我在睡覺。

反正一點都不重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