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紀錄,有點灰的沙灘 白沙灘 (WB2)

前情提要:





十月十四日

這次誘使我們踏出家門的最大動力就是陽光、沙灘、比基尼(?)

網路圖片,與內文無直接相關
我們三人抱著各自的想像,揹著各自的背包,跳下三輪車。

由於前一天的托尼的攻略,讓我們了解買船票的大概流程。特別是提到有一群會要小費的熱心人士。

我們戒心很重的走進他們的領域。就像是磁鐵吸鐵砂一樣,遠遠的就吸了兩個,越是靠近收票口引力相對的越高。

其實差也只是差在給不給小費,但台灣人就真的沒有給小費的習慣,在不習慣的情況下,不想給其實很正常。

一堆熱心人士,東比西指還碎碎的念著要繳的金額。

開啟無視模式,賈許直接殺到船票的售票口,買好船票,一旁還要付稅金還是清潔費什麼的,我見識到了什麼叫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賈許把票拿給櫃檯內的人,而我跟YO根本進不了他的周圍,他身旁的人瞬間成了「品」字形,其中一個熱心人士,超熱心的把他手上的票(應該是清潔費什麼的單據)直接塞給櫃檯,櫃台裡的人也很有默契的拿了就釘。讓人一點反應的時間都沒有。

依照托尼的說法,買票的流程應該是:買船票(記得買來回票)約500P、付稅金50P、再到另外一邊付清潔費約30P,算一算買好票約580P

不過我們因為拿了熱心路人的票,少了繳清潔費的流程,他說他的那張票付過了。看看手上的票以及付出去的金額,一個人約540P。

看看票上的標價,單趟230,來回460,但收490。所以那30塊已經包含進去了,加上50塊錢的稅金。

好像也是剛剛好,沒多沒少。我們到還真的沒給任何小費,應該可以理解成,現在是淡季,他們不奢望賺小費,只要有人搭上船就有得抽成吧。

照片是隔天回程時補拍 上圖為買船票的窗口 下圖是付50塊的窗口

因為票在手上,聽那熱心人士的催促,似乎船快開了。要我們快,快點,不要再拖了。

我們連喘氣跟拍照的時間都沒有,看著幾乎滿載的船,我們還以為淡季,是沒有人會在船上的。心裡默默的覺得這次的淡季應該不至於太淡吧......

船慢慢的駛離港口,我才想到會暈車的我,應該也會暈船吧。因為比較晚上船,所以在船頭的我,還來不及煩惱,就雀躍的往更船頭一點的地方跑。

船員也很熱情的邀請我們站到前面去,是海耶!

從小在南投長大的我,看到海就會莫名的開心,就算被噴得滿臉都是,我是說海水。


太陽也很夠面子的一整個超大,大到在船外待沒幾分鐘,就會想要進到船艙裡。

路途上我沒有暈船,但有默默的小睡片刻,雖然有點危險,但看整船的乘客都睡的東倒西歪

加上自己身上包包裡除了幾千塊披索以外,也沒什麼比較值錢的東西,所以我睡的很安穩

賈許跟YO就不一樣了,他們一人揹著一台看起來就有點高級的相機,所以他們這趟似乎沒得偷偷休息一下。

雖然有小睡一下,但整個船程,我清醒的時間還算多的。大約過了幾十分鐘近一個小時的時間,終於把遠遠小小模糊的島變成大大清晰的島。

一點也不擔心相機記憶卡容量跟電池電力的問題,卯起來就拍起了那隨便拍都很漂亮很有意境的景色。



遠遠看到港口,不是觀念中那種有大船的港口,而是停靠著眾多螃蟹船的港口,說起來有點像是世紀帝國或是一些遊戲裏頭那種簡便的港口。

看起來畫面很乾淨,遠遠的水雖然也是有些垃圾,但近看時水可是清澈見底的。

原本以為已經到了,可以開始跑行程還是閒逛一下了,哪知道安排銜接的剛剛好,才下船馬上又得上接駁車,是不用額外付費的。就是緊迫到連拍照的時間都沒有,還好我這個人比較皮一點,有趁著短短的空檔,拍了幾張。

隨便拍都像是明信片!

大約十來分鐘的車程,我們終於真正到達目的地:White Beach.

在托尼的攻略中,已經給了我們大概的方向,以及心理建設。我們知道一下車就會有很多推銷行程跟住宿房間的人會圍上來。只是我不知道竟然會這麼快速。

透過後門的窗,我看著追著車子跑的推銷員,男女老少,那畫面其實跟喪屍沒什麼兩樣。


我們依舊來個相應不理,隨著下車的人潮散去,推銷人員也選定對象跟個過去。

跟到我們的是一個阿婆,看來也不太會講英文,用一些很基本的字句嘗試著推銷些什麼。

其實他人不錯,就是台灣人沒有給小費的習慣,所以被這樣熱情著幫忙的人跟著,很不自在。

走沒幾步,耳邊除了阿婆推銷的聲音外,還多了浪潮聲。

我加快了幾步,碧海藍天白沙灘!

我不自覺的讚嘆了一聲,也不關推銷跟行程的問題,就是先拍幾張照片記錄感動再說。


繞了一圈,其實也不太瞭解情勢,依照托尼的說法,他們上次住在下車處兩旁的旅館。

前後逛逛發現其實這裡沒有想像中的大,最後在不知道該怎麼選擇的情況下,還是選了下車處的地方過夜。

既然選定好地方,我們猶豫著要不要殺價,在殺價之前我們決定先看過房間再說。

因為我們只有三個人,所以依照三人房的房型,有兩種價位,一千五跟一千二。看過之後,其實幾乎沒差,就是一千五的有多了台冰箱。

看好房間,跟著買行程,好像到這裡的觀光客都是這樣的一條化流程。行程的部分因為我們並不想玩太多有的沒的,加上浪好像有點大,應該也很多不能玩,最後也就選擇了浮潛。




雖然看表格上,三個人一千五的行程有包含了四個活動,但只要仔細看看就可以發現,四個行程都是浮潛會做到的事情,比如餵魚、比如看珊瑚、比如浮潛......

最後我們三個人花了兩千六,包了一晚的住宿以及出去浮潛的裝備租借跟移動的費用。

住宿加水上活動,三人平攤後約:870


當主要的事情敲定之後,收拾了一下行李,換上更加輕便一點的服裝,其實也只是把鞋子換成拖鞋而已。

約好一點出發浮潛,趁著時間還不算太晚,趕緊在附近再晃一圈,半路突然被照片中黑白條紋的阿婆給叫住,她說能不能給她十塊錢買咖啡喝。說穿了就是要點小費。

在這之前,他在我們房門跟另外一個說好,他們都不拿錢,不拿小費要我們放心。事後自己追了出來,其實也只是小錢,我就拿了十塊給他,默默的覺得這種文化也還滿有趣的。小費 10P

最後我們找了間看起來頗悠閒的店吃午餐,因為想到接下來是水上活動,還要做一陣子的船,也就沒有打算吃太多。點了塊看起來應該剛好的 pizza,加上一顆來菲律賓終於喝到的新鮮椰子,午餐就這麼打發掉了。

午餐,平攤之後:140
原本以為時間還夠東逛逛西繞繞,哪裡知道 pizza 有夠慢的。吃完都已經快要一點了,再等pizza的同時我們還在討論需不需要買一條褲子。

結果只能在店旁邊的紀念品店裡隨意挑了件褲子,我個人是隨意挑了件,確定穿得下之後就付錢了。YO跟賈許還是有挑了一下,它們買了比較有型比較熱帶風的褲子,我那件也不錯,就是我還是不太習慣那麼花俏,海灘褲:120P

因為時間有點拖到了,基於守時的教育,我們很慌亂的趕快回到房間換好褲子,下樓之後才發現,只有我們三個人就成行了,還以為會有其他人同行,早知道就慢慢來。

-------------------------------水上活動:浮潛--------------------------------------

接下來的行程有點可惜,基於安全的緣由,相機手機等能夠拍攝影像的工具,我們半個都沒帶。雖然後來有點後悔,但基於安全也沒什麼好嘆息的,不過如果有下次,我想我還是會冒險一下,帶台輕便的口袋相機去,前提是防水工作要做好就是。

三輪車將我們載離住宿區,沿途的景色很自然,大約是十幾年前的台灣,依稀記得小時候有在某些地方看過類似的景象。也許是電影裡常出現的「純樸」鄉景。

在一個怎麼看都不像是要出海的地方停下了車,在當地人的帶領下,我們跟著走進感覺有點像是貧民區的狹窄住宅群裡,當地居民跟小朋友見怪不怪,並沒有對我們投以太多好奇的眼光。

穿過住戶間的走道,海水突然映入眼簾,一稍稍的中型螃蟹船就停在一旁,踩過浪花,坐上船,內心的雀躍在臉上表露無遺。

引擎的發動,揭開了出海的序幕,兩名船伕也不太搭理我們,不知道是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還是他們沉默寡言,半途中我一直有想跟他們說話的衝動,但我本身英文程度不是很好,知道自己想問什麼,卻就是說不出口,這應該就是我覺得的語言不通。

看著船的前進,海上的波浪從弱到強,從低到高,感受慢慢的變得清晰。心情從驚奇慢慢帶了點驚慌,因為身上沒有救生衣的我們,雖然看著船伕老神在在,但大一兩公尺高的落差,讓我們有種在玩海盜船的心癢感受。

特別是身上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狀態下,那種癢癢的感覺更加深刻,我就是這時一直想問船伕我們有沒有救生衣可以穿.......

後來對向來了一艘船,對著我們直往下比。

「呵呵,是不是前面有人在潛水阿?」

「好嗨唷!」

來了第二艘船,上面的人也是對著我們往下比。

「會不會是什麼專業手勢阿?」

「還是說浪太大不適合去潛水阿?」

又過去了第三第四艘船,依舊給出往下比的手勢。除了一艘酷似艾斯的船帥氣的飛奔過去......


船夫把船靜止在有點強烈的海浪中間,近乎十秒的時間過去,船伕把船掉頭回港。

我們才注意到情勢的不一般,雖然覺得這樣就回去,非常可惜。但是安全終究比較重要,看著船接近出發的港口,心理建設也大概告一個段落,船伕對著一旁的小船大喊著我們聽不懂的話,抽出壓在船艙裡的救生衣。

再一次的出發,由那艘小船伴隨著前進。這次穿上了救生衣,心中的踏實感著時增加了不少。

挑戰,波濤洶湧。

就像海盜船一樣的高低起伏,眼看著遠方的大浪一波波的逼近,船隻忽高忽低的勉強前進,船伕有技巧的的操縱著船隻,我們仗著有救生衣,嘻嘻哈哈的樂在其中。

在有點危急的情況下,專注力是很必要的,但太專注的後果就是累的快。在不知不覺間,也不知道是浪潮變小,還是怎麼回事,我坐著手撐著,然後我竟然睡著了......


「喂,你睡著唷?」

「沒沒....沒有啦,我只是....度估而已......」

到達要浮潛的地方,風平浪靜,跟大海上的波浪還真是有如隔世。

跟著過來的小船,原來是另外一種的推銷員,推銷行程的人。詢問之後才知道,我們買的行程只有包含帶我們來回跟裝備的租借,另外還有一項好像因為風浪太大不得不放棄。

而小船上的人提供了另外兩種活動,說起來也沒多什麼,就是有個人帶著我們玩,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一個活動叫做超人,就是他開著船拉著我們浮潛,比較省力也比較知道哪裡漂亮,這個活動要價六百。

另外一個活動是看「修給」,「修給」就是蚌殼,大蚌殼,他介紹的好像很厲害,但我們很猶豫,所以想說先買個超人行程,「修給」看不看可以再討論。

說裝備其實也沒什麼,就是蛙鏡跟一個呼吸管,硬要說的話還有身上那件救生衣。

跳下水,習慣一下水溫,沒有像游泳池那樣的冰冷,跳下水的那一刻一點不適的感覺都沒有,應該是拜大太陽之賜吧。

水下的世界,還真的不是一般般的精采。

為什麼我的相機不是防水的呢? 為什麼我沒有帶相機來呢?

圖為綠島,白沙灘大概比這個再厲害一點
雖然之前有到墾丁的船帆石那浮過一次潛,但是跟這一次比起來,我才知道上一次的浮潛應該稱作玩水。

推銷員船夫,拿出一包餅乾,聽托尼說餵魚是需要花錢的。但在那個當下,看著那漁夫用餅乾召集魚群,說什麼也要游過去跟他拿點餅乾來餵餵,過過癮。

生平第一次在水裡餵魚,不再是拿著飼料罐在水面上抖動,也不是拿著釣竿滿吊鉤出去空吊鉤回來。

圖為示意圖,來自網路
因為沒有經驗,我拿著一塊兩指大小的蘇打餅,在水裡一下捏碎。魚群在我眼前衝竄,奪食漂散四處的餅乾屑,順便啄食一下我處在餅乾屑中的手。

那一點點的刺痛感讓我嚇了一跳,我沒預設到魚會咬人。透過呼吸管我驚呼了一聲,然後開始傻笑。

看我們玩了一陣之後,船夫又開始推銷起行程。「修給」在他嘴裡變得好像很厲害,雖然我們有嘗試殺價,原本他拒絕的理由是,他今天給我們殺價,他明天就沒工作了,應該是同行的壓力。我們對應著說「你不說,我不說就沒人知道了!」,然後補上一下燦爛的笑容。

我們竭盡所能的要殺一百塊,等到他回說他除了船要吃油,家裡也還有小孩要養阿。

連妻小都搬出來了,我們基於同情心的作祟下,也就生出「那就只好這樣吧」的想法。

後來我們還是買了兩個行程,被船載到另外一個不遠處,再度下水。

我們想像中的「修給」,長這樣:


當然我是絕對不想在水裡看到像這樣的「修給精」


我們一直沒有看見我們理想中的修給,很大、很多、很漂亮的蚌殼。

每次將頭抬出水面,那船伕就會確認一次我們有沒有看見修給。我們雖然有看見黑黑的一顆一顆的東西黏在水底,但實在不確定那 like shit 的東西是不是修給。

也許是看我們發出一些被騙錢的厭惡感,那船伕也有點慌了。最後竟然跟我們一起跳下水,潛到下面去確認有修給,然後浮浮沉沉好幾次的去指給我們看。看到船夫這樣,誠意滿點,我們被騙來看修給的厭惡感降低了不少。

最後我們看到的東西大概長這樣:

示意圖,取材自網路
照片所見度還是非常清晰的,當時看到的畫面除了水中世界以外,應該是附近也有些遊客,水中的沙塵讓水看起來有點混濁。所以看到的只有修給的剪影,是很大沒錯,但沒有想像中的值得花錢來看。

加上額外行程,還需要支付1000披索,三人平攤下約333披索,便宜啦!

回程有點疲憊,一開始又是浪高浪低的海盜船,後來我就像是被交通工具下了蠱,竟然找到絕佳的支點,坐在船上睡著了。

回到住宿點,補繳那額外的一千塊的時候,終於了解了為什麼出發時交會的船要對我們朝下比,也才有那麼一點明白了為什麼要回頭。

似乎,有船被那大浪給弄沉了......

不過看來是沒有什麼意外,但大家都老神在在,用有趣戲謔的口吻再說這件事,加上晚上氣氛還不錯,一點都不像出過事的沉重。

---------------------------------稍作休息--------------------------------------

回到房間,洗好澡,我躺在床上,忘記自己接下來要幹嘛,就這麼沉沉睡去。再次被喚醒時已經傍晚六七點了。

唷!我錯過了黃昏的夕陽!

唷不!!

YO跟賈許說看我睡得熟,所以....... 唷!我也睡太熟了吧!



晚上再到海邊走走,逛了紀念品店

我個人買了一個 40P

找間店吃晚餐,突然覺得菲律賓的早餐「longanisa」還真的隨時吃的可以。

加一杯 沒拍到照的新鮮芒果冰沙 只要 188P

很悠哉的晚餐,因為其實沒什麼事情可以做,也許是淡季,遊客著實沒有很多,所以表演類的節目也就相對的少。

值得一提的是「螃蟹」

在海邊攤位間走著,或是吃飯時不經意的看見地板上、桌面下、腳邊......

看見快速移動的物體,直覺會叫「唷,有蟑螂!」

在白沙灘,我竟然沒有看見蟑螂,在地上爬來爬去,像蟑螂一樣移動著的是螃蟹!

像蟑螂一樣的螃蟹!

其實很可愛,但出沒的形式有點噁心。

相機等級不夠,拍不清楚
晚上的表演好像很精彩, band 在前面哼哼唱唱,要說好不好聽,其實還滿順耳的。

表演者很樂在其中,唱的很歡樂,這種悠閒的氣氛頗讓人陶醉。

後來換成人妖秀之後,雖然聽說很精彩,但就是完全沒有想要觀賞的念頭,完全沒有。


吃晚餐看表演的同時,海水的浪潮越來越大,越來越近,越來越兇。

有幾次竟然入侵到我們的腳下,要知道我們離海面其實也有十幾公尺遠。雖然沒有侵害到什麼,反正到海邊玩就沒再怕海水的。不過突然被海水沖到腳的感覺,頗驚奇。

不過遠遠看到大浪過來,就要在椅子上練腹肌的感覺也不是一般的好玩。

「浪來了,快!」
當人妖一上台,我們也立馬離開。先聲明不是排斥什麼的,就只是累了,而且想到托尼跟木白所說的「精彩」,還有聽聞而來的要小費的表演,就有點讓人望之卻步。

買了零嘴回到房間之後,本來想要連連網路,卻總連不上。詢問之後才知道房間裏頭是沒有wifi的,雖然對網路沒有很依賴,但被呼嚨的感覺總是不太好。

零嘴比在mall 買的價錢貴了一些,但以觀光地點來說,還好而已。點心花費 60P

因為沒有網路,雖然累了,卻不想那麼早就睡覺。自己一個人到旅館的到處走走逛逛,在二樓陽台聽了一下浪潮聲,最後駐足在三樓大多了的陽台上,看著亮的像飛利浦燈泡般的月亮。

最後賈許睡著,所以......我帶了條浴巾跟YO上樓看月亮跟星空。


閒聊到近乎午夜,歷經難以計量的話題還有幾顆流星的時間,加上有點寒意的溫度,我們才回到房間,正式結束這天有點豐富的一天。

-------------------------------------------------------------------------------

第二天總共花費2318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