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小結,從開始到現在(08) September

又莫名地多了天,天氣還好的颱風假

幾乎睡了大半天

晚上出門去吃了頓沒有名目的大餐

心裡有點罪惡的不敢開遊戲

只好趁機補點進度



09/21 (六) Day 52 第一次參加別人口中的彌撒

九二一,十幾年前的這天,突然被賦予了意義。人不在國內,感覺竟也遠的可憐。
要不是寫網誌的關係,我連九二一過了都沒什麼自覺,因為如同一般的日子,日復一日。

這天我忘了為什麼,中學四年級的學生只上了半天課,加上早上教師莫名的一直跳電,雖然人在教室,但課程幾乎沒有上到。

在一個冷氣常駐的地方,只要把冷氣抽離,剩下的就只有最原始的規範,學生會乖乖地待在教室,但心思卻已經隨著浮躁,蒸發到幾乎看不見。

索性連課都不上了,跟學生隨便聊點什麼。可惜生長環境不同,提不起他們太大的興趣,雖然算不上挫折,但總是有點不是滋味。

回到辦公室的時候,因為教師節當天活動的需要,中學華文部的大陸老師決定唱一首超級潮的歌,叫做:明天會更好。


在辦公室練唱了好幾次,我始終心不在焉,唱歌我總是不拿手阿(嘆)

還好後來彌撒的時間,電力供應正常,也結束了一直唱老歌的情境。

在有冷氣的地方,浮躁之氣全降了下來,這時候又有點了解了科技的可怕。

因為本身並沒有什麼虔誠的宗教信仰,家裡拿香就跟著拿香,參加儀式就跟著儀式,例行祈禱就跟著祈禱,晚上睡不好或做了什麼噩夢,嘴裡念的是佛號,遇到什麼奇怪的事情嘴裡發出的是:Oh my god!

因此,進到禮堂之後,並沒有感受到任何心中的排斥感。我想班上英文部老師搞不好還會覺得我是個亂源。

什麼都不懂得我,看什麼都覺得有趣。

為什麼神父要親桌子?唷?原來是桌上的布。那為什麼要親桌上的布?為什麼要親那本書?唷!原來那是聖經。那為什麼要親聖經?

就這樣看到什麼問什麼,當然我問的不是那不會講中文的英文部老師,而是座位前後左右的學生。

為了避嫌,我原本都是只跟男生說話,但後來有個女學生發現我整個很鬧,索性加入話題。

我問了一推,他們也答了一堆。儀式對我這種非信徒而言,著實有點冗長,但我又覺得很有趣,會的就跟著做,不會的就掛著笑容看著學著。

接近尾聲的時候,有在發餅乾,似乎有什麼淵源,學生小小的解釋了一下,我還是一知半解。只知道,以我的身分,沒有受洗的身分,是不能去吃那個餅乾的。

我問學生,我該怎麼做才能吃到那個餅乾。

學生說:要先受洗,或者是經過幾次的彌撒之後,然後受洗,就可以吃了。

我問:所以就是要受洗才能吃就對了。那為什麼要吃餅乾?

學生:接受上帝的憐憫(還是什麼的我忘記了,反正就是接受上帝的愛),吃完之後還要祈禱

我驚訝:所以我真的不能吃?吃了會怎樣?

學生:恩......

我:可是上帝不是說會愛大家嗎?

學生:唷,老師,上帝也愛你


其實也不是有心要這樣問些矛盾的話語,就真的只是好奇,有趣的是,跟我對話的學生本身是虔誠的基督教徒。

整體而言,彌撒其實還滿有趣的,除了接近信仰以外,還可以跟學生聊上幾句,還算是不錯的。


09/22 (日) Day 53 一早好好的情緒,一瞬間就被摧毀

這天一直耳聞有個商業總會的活動,說是可以抽獎還是什麼的,好像還不錯。主任到辦公室提過,但我們一直沒有收到正式的邀請或告知。

前一天我們問了,所以我們要去嗎?

有個老師說:沒關係啊,就去啊!

那個老師應該是負責報名還是統籌學校報名表的老師,我們以為他都說可以去了,就算待遇沒有完整,但只少不會空跑一趟。早點到也許還好其他老師口中的「準時獎」

接著一大早,外頭傳來雨聲,大夥互相提醒下,帶著睡眼惺忪早早出門。

狼狽的到達處在中國城中的會場之後,一行七人(一個太累不想跟),拿著證明身分的學校證件到報名處詢問。

得到的答案是,沒有報名就沒有資格。

那個瞬間,有種被擺了一道個感覺,也許那個老師也只是熱情回答,但也太不負責任。

也不想多詢問什麼,我們也就掉頭就走,帶著微慍的情緒,吃過早餐買點平常會用的食材。

就這樣一件事情,讓我這一天的情緒大多處在緊鎖眉頭的情況。

不是很開心,為什麼不講清楚就好?為什麼要隨便丟下一句?因為這樣一句話,讓我覺得超級困擾!

有夠討厭的,口天老師!好好的一天假日就這麼被弄掉,哼


09/23 (一) Day 54 一個不注意就放了一天假

也許是因為前一天的大雨,造就了一些地方淹了水,也成就了這樣一天「淹水假」

有時候還真的不得不把一些事情歸功給上帝還是神祉之類的超自然現象。

那天我有感而發的在FB貼出這樣的動態:

「在天主教學校,雖然沒有受洗,

但還是感謝主聽到我昨日的怨怒

今天補了一天假給我,

睡得很爽,很有放假的感覺」

由衷的感謝這樣的一天假,雖然還是沒有很喜歡前一天被玩弄的感覺

但因為有了一天得以好好休息的假日,不開心什麼的負面情緒也削減的大半

晚上因為懶得出門,家裡也沒有食材,姑且就叫了pizza的外送


雖然吃不太飽,但在熱量跟心情上,都可以算是滿點!

p.s 晚上停電,還好筆電有電池,但在黑暗中用的很不舒服,早早就睡去



09/24 (二) Day 55 教師節活動似乎開始了

早上莫名其妙地收到一盒早餐,詢問之下才知道是學生會的活動,教師節那週會對教師很好

雖然很不習慣收學生送的東西,但看其他老師收得這麼怡然自得,自己也就放寬心的收

反正不影響成績什麼的,學生也是出於慶祝教師節,就不算賄賂什麼的了吧

下午還收到了一個小寶盒,原本還以為裡頭放了什麼了不起的東西,還有點不想打開

而寶箱裡頭放的是甜點。

很甜,吃起來像是甜甜圈的甜點。

除了寶箱,還附帶一顆飄飄然的氣球。若干年沒有拿過汽球了,收到這樣的禮物還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後來似乎是因為星期一放假的關係,少了一天的敬師活動,所以補了份麥當勞餐點過來

說餐點是說大了,就是一份薯條跟一杯藍藍的飲料,我喝了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口味的......

除了麥當勞以外,還有一個小小的鬧鐘,收到我就笑了

雖然送禮不送鐘,是個不成文的規定。但收到鐘的當下,我看著學生,學生看著我,然後我笑著說了:謝謝。

(辦公室的其他老師,有的開始說學生不是,又何必呢?)


但收到東西的感覺總是好的,雖然我沒這種收送禮的習慣,但還是覺得很有趣。

p.s 晚上吃麻婆豆腐,來這裡有大廚煮飯真是太歡樂了,在台灣都沒吃這麼專業



09/25 (三) Day 56  教師節倒數兩天

先前花了點時間出了這次平時測驗的考卷,送交主任審查之後,這天背送還回來。

原本我把考卷出的有一點點難,又不太難的狀態,題目剛剛好。期望學生們可以不用寫的那麼累,可以多點時間檢查什麼的

在主任的修改之下,題目平白多出了近十題,十題的差別,難度就從還好難變成了好難。

不過好在天才的主任設下了一個很天才的補救,他提了個加分題,一加就是二十分。

所以,可以想見,這加分題會救了大多數的學生,印證之日,就是後話了。

這天是教師節的倒數兩天,理所當然地會收到學生的敬意。

這天拿到了一份邀請卡、小點心(色彩鮮艷的棉花糖),還有一條浴巾

你沒看錯,真的就是浴巾。


太酷了學生的想法,雖然目前不缺浴巾,但我想,往後總是會用到的,在這裡謝謝貼心的學生們。

p.s 今天拿到了學校發的教師節禮金,基於錢不露白,只好告訴各位禮金只有少少的六百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