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小結,從開始到現在(09) September


學生的考試週出現了

忙得只剩下那需要監考的那兩天

而且最近那種不記事的情況特別嚴重

嘆......


09/26 (四) Day 57 終於出發去剪頭髮

距離前一次剪頭髮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可以確定的是至少是兩個月前的事情了。

來到菲律賓也一度想要跟著同梯一起剪一剪,但每次在美髮沙龍的店裡,看著鏡子就會突然覺得「其實也還好長而已」。

經過同梯剪完頭髮的間隔,還是放棄剪頭髮的念頭,前後至少經歷兩次這樣的情況。

這天一來是頭髮已經開始被說長,加上隔天有教師節活動,還是清爽一些些應該比較好。

到達 SM city manila 裡頭一間應該是韓國人開的店:TONY&JACKEY


幫我剪頭髮的是一個韓國女生,身高超高。應該是身高太高的關係,整體看來有點駝背。

態度不錯,但感覺有點生疏。一過來的時候還以為我是韓國人,說了一句「阿尼唷」,我只回了他一個傻笑。

他一愣之後,開始用英文跟我交談,剛好我英文也不是頂好。接著他用單字跟我溝通。

大致上沒什麼問題,就是他一直詢問「這樣可以嗎?」,讓我有點不自在。

不是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是因為他問的頻率太頻繁。剪好十分之一或十刀就問一次,最好我看的出來啦!

後來先去附近逛逛的同梯進到店裡,透過鏡子我對他們做了一個委屈鬼臉,我的原意是還沒剪好,要讓大家等了。

結果理髮師也透過鏡子看到了我的表情,驚嚇的彈了一下,緊張的我問怎麼了。

「That's ok,  that's ok, just my friends.」

自此,他詢問的頻率又更高了。


剪完頭髮,其實跟我想像中的髮型不太一樣。但反正我對髮型也不是那麼在意,我本來就不是走型男或潮男路線的,同梯說這就是學生頭,那就是吧。

不過應該是看我反應或是我的那個鬼臉,又或者是剛好活動期間,我拿到了一張七折卷。

至於會不會再去剪,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PS. 晚餐在美食街吃,量很大,但實在是不好吃,雖然吃到後來覺得還可以,但老實說,我不會再去吃第二次。


09/27 (五) Day 58 教師節活動

我都不知道教師節活動可以這麼盛大。

早上撥了兩節課的影片,一部我看了也看不懂,更遑論我完全不想看的歌劇。

後來看學生寫下的心得才知道,這是一部華人到菲律賓的奮鬥史。是就是吧,who care?

whatever, 播完影片我就回到辦公室,等了一會有個學生來帶我出場,那個學生好像有個特殊的身分,叫做 escoter 

上網查不到那個單字,但大概就像接待或是隨伴的意思

到達會場之後,有舞台有表演,有一些哩哩叩叩的活動。其實滿有趣的,因為都是學生弄出來的表演,相較之下,這裡的學生在這個部分強多了。

這次的主題似乎是小飛俠,所以每個男老師頭上都會帶上一頂插有羽毛的綠帽。真是太有趣了這裡的學生,不是送鐘,就是戴綠帽。


學生表演完,escoter還會幫忙盛飯,今天老師的角色超像到餐廳吃飯的客人。

下午陣地轉移到大禮堂,學生超強有表演舞蹈、話劇等等出人意表的演出。特別是話劇,雖然我當時在後台,沒看到前台的演出,但悲慘世界在他們的詮釋下,在印象上我對學生們又加分了不少。

在後台看著他們忙碌,可以看出投注得心力有多少,加上設備跟場地都頗高級,一時之間我都不知道自己以前在做些什麼,相形失色阿。

因為學生很厲害,出錢出力,老師們也要上台給點回饋。不唱歌的我,今天也跟著上台哼唱了一段,還好同梯有很敢唱很敢秀的人在,在他的掩護下,算是還算不錯的結束。

雖然我真的不是五月天的死忠歌迷,但我必須承認我當初覺得他們哥還滿不錯的,也很剛好同梯選的這首,剛好我有聽過跟哼過,還好,真的還好。


雖然收穫有限,但看其他老師那一袋袋的禮物,心底其實有點羨慕。

但老實說能有收到學生給的禮物,至少有收到一兩份,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潮爽der~


09/28 (六) Day 59 教師節

真正的教師節,放假一天。

到中正學院參加抽獎活動,這是來菲律賓至今最乾脆的一次抽獎活動。

幾百人的會場,十幾個獎項,沒太多廢話的介紹,簡單明瞭的規則講解。

抽完獎項,閃人,一點都不拖泥帶水。最特別的是,沒抽到獎的人,可以憑票根換取五百塊錢的紅包。超嗨的!


活動結束之後,到附近一間有同梯的學校參觀他們的宿舍,順便小聊一下大家的近況。

他們住的地方,大概是我們的兩倍大吧。看來應該都還過得不錯吧同梯的大家。

在同梯友人的引薦下,我們到附近的 Lucky chinatown 逛逛,老實說,mall這種地方,短期之內非必較的話,我一點都不想去逛。

走了兩圈頓絕無聊,買了些晚餐會用到的食材,就這麼打道回府。

快到家時,還跟 tricycly 的人起了衝突,最後是警察出來當和事佬才算和解,但還是多花五十塊披索,雖然是小錢,但情緒大糟,詳情請見:



09/29 (日) Day 60 籃球 中菲台大戰

前些日子在同梯友人熱情的邀約下答應的籃球賽,在今天粉墨登場。

雖然有點懶惰,但還是拖著懶懶的身體出門去。

到中山中學集合之後,轉往打球的地點。

是愛國中學,雖然在來之前根本沒聽說過,但一到場感覺就超愛國的。



09/30 (一) Day 61 拿到許願禮

因為之前教師節的許願單,在活動當天沒有收到,以為只是許願。

這天到辦公室之後看到桌上的禮物,真是太開心了

不只是因為收到禮物,還包含了願望成真的喜悅


這天也是換座位的日子,當初來到辦公室,只有應急用的座位,幾個老師共用著狹小的空間

主任換辦公室之後,雖然空出了一個區塊,但始終沒有人敢動

這天正巧新的桌椅已經就位,加上有個老師率先丟包包

我們這種在狹縫中生存的替代役老師,當仁不讓的跟進

有大大的位置,超舒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