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紀錄,出發總是需要一點衝動(WB1)

「現在怎樣?」

「等你回來就GO阿!」

「都三點了,還有要去嗎?」

「看你!」

「看你們。」

「看他......」

「X,不想那麼多了,衝了啦!」




人生需要一點衝動,特別在機會好不容易降臨的時候。

結束了行事曆上既定的行程,看過住在大馬尼拉的林氏親族之後,在幾句似真似假的詢問之後,三個人就這麼踏出家門。

決定善用這個來之不易的三天假期。

快速的報備以及收拾簡便行李,帶上足夠的金額,出發,到耳聞美麗仙境的 White Beach.

十月十三日

因為隔天星期一的假期,始終沒有很正面的答覆,戰戰兢兢地想要找人詢問,最後雖然還是沒有很正確的答案,但我們做下了先出發再說的決定。

依循著遠方友人給的指示
『 LRT到gylpuyat 網出口下去左轉再左轉 
看到很多客運!找dltb bus to batangas port 先上車後補票! 』

搭上捷運,從藍線 Pureza 到 Recto 再轉到黃線,從 Doroteo Jose 到 Gil Puyat 

票價分別是 12 P 跟 15P


一路上還在擔心著,如果隔天沒放假,回家還來的及嗎?隨著捷運遠離住處,焦慮感也逐漸提升,但得到的答案始終是「應該」、「聽誰這樣說」

到兩條捷運線的交界點時,找路的迷失感蓋過了對於有沒有放假的焦慮。

菲律賓的捷運並不像台灣那樣銜接的剛剛好,可以在站內轉來轉去。而是需要先出站,走道另外一個捷運站,搭上另外一條線。

因為售票處找不到要到的地名加上人生地不熟,不敢亂問路人,也就瞎晃了一下下,最後還是決定詢問一旁的警衛。

原來是我們跑錯月台,也就是這裡的捷運月台也是分開的,兩個方向兩個月台。


出了捷運站,我們又猶豫了,一邊找著友人口中的DLTB Bus,一邊考慮著要不要吃個飯就回家。

還好公車站就在捷運出口旁,找到名稱相符的公車,詢問了票價,跟聽說的不無二致,也誠如朋友所言的「先上車後補票」

從 Gil Puyat 到 Batangas Port ,大約兩個小時多的車程,票價 167 P

也許是發車的關係,車上的電影從頭播映,正巧撥放的是前陣子的電影「極樂世界」


人在國外看電影就是有個壞處,聽不太懂。我看電影太依賴中文字幕了,車上的電影雖然有字幕,英文字幕。

我嘗試的認真看了一下,發現大概聽得懂20%,如果只看畫面一半猜的話,整部電影應該看得懂40%到60%不等。

但,這樣看電影,很累。雖然朋友告誡說在車上要撐著,別睡著。但我似乎已經被所有車輛給制約了,只要開始移動,我就會不自覺地失去意識。

下一次清醒時,就聽朋友說已經快到了。電影也演到了尾聲,看著應該要很精彩的打鬥場面,因為完全不懂前因後果,理當精采的部分看起來就很平常。

還好,也算有始有終的看完了這部電影,電影結束之後,又大約過了半小時左右,車上就像有人說得,會從滿滿的人變成寥寥幾人。

最後在車上的除了我們三個人以外,就只有兩個乘客加上司機而已。

在到達港口時,但到停在一旁的渡輪,嘴裡真的會不自覺地發出「哇~」的讚嘆。

「我們明天會做那艘船嗎?」滿心期待的問。

從車窗看去,遠方的友人 ── 托尼,似乎等了一段時間,看到我們時似乎鬆了口氣。


換搭上托尼叫的三輪車,擁擠的在車裡晃啊晃的,我一直覺得做三輪車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

一路上的景色跟馬尼拉的差別就像是從從省道轉到縣道,不過少了車潮多了股親切純樸的感覺,就像我處在彰化的爺爺奶奶家那樣。

在一處感覺有點像廟宇的地方下車,我們知道第一天的目標站算是到了:苗東岸市及時小學

好久不見的兩位役男,托尼看來混得不錯,另外一個木白先生,我在專訓的時候還跟他當了兩個禮拜的室友,他整個瘦了一圈,也太讓我羨慕了。

稍做了一下休息,拍了幾張紀念性質的照片,也大概晚上八九點了,該是吃晚餐的時候了。


晚餐在朋友的引領下,到了一間他們也沒來吃過,卻一直聽學生說好好吃的餐廳。

加上點餐的時間,大概都九點多了,因為時間有點晚了,我們又超猶豫的,整個花了不少時間,請店員推薦,又竟是推薦些我們吃不起的食材,不如龍蝦。

店員還用很妖媚勾人的眼神,回應我那看到龍蝦有點吃驚的神情,開口說:Delicious!

但那隻我手臂大的龍蝦,要價三千塊,整個就是吃不起阿!

看我們似乎不是花大錢的料,她們就祭出了baby龍蝦,我們看到圖片上的炸蝦米,都笑了,加上那親近可人的價錢,我們點了兩盤。


晚餐點了炒飯、炒麵、一盤海鮮加上兩盤蝦子,大約花了一千多塊,平攤下來一個人才 220P

菜才上齊沒多久,托尼接到了通電話,一臉有什麼的說:雄哥找我們一起去他家幫她兒子慶生。

掃蕩了桌上的食物之後,沒有多做停留,只有在結帳的時候,算錢時花了點時間。在等大家妥善找錢的時候,我找了讓我感覺很有趣的店員拍了張照。

默默地推薦一下這間《The Other Place》,適合大家一起去吃,價位還可以,大約一到三百不等,高等海鮮價錢另計就是了。店員都很有趣,跟客人會有點小互動,但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快下班的關係。

如果有到苗東岸的話可以來看看。附上店員照:


踏出餐廳門口,毫無落差的就招到了一台三輪車,不到五分鐘的車程,原來雄哥家離我們這麼近。

雄哥家是一間五金雜貨店,雖然沒有開燈,但目光所及的部分,就能夠了解到在當地應該算是一間小有規模的店面。

到達生日宴會的會場,其實跟想像中的有點不太一樣,就是在陽台上擺上席宴,場地不大,但夠深。雄哥叫我們過來的原因,應該是想找個酒伴,畢竟以卡拉OK為界,一邊是年輕人嘻嘻哈哈玩樂打鬧的世界,以雄哥那樣看起來頗穩重頗像大哥的形象來說,好像不太適合。

在我們到場時,也正巧有一批似乎已經喝醉酒的人打道回府。

看著滿桌的菜餚,我都忘記我剛吃飽了。不過現場似乎沒有飲料,除了啤酒。

又碰巧我答應了女朋友說這趟出門不喝酒,所以在能控制的情況下盡量的不喝了

因為不喝酒,所以只能忘記晚餐的進食,而卯起來吃。

     唷,那一盤蝦子,Delicious!

             唷,那一隻烤雞,Delicious!

                     唷,那一些雞珍,Delicious!

                              唷,堆不掉的酒,Delicious!


我突然發現這天食量沒有極限,也才發現跟雄哥的互動並不多,一來是有禁酒令,二來是東西太美味。在層層關係下,滿桌上的聊天內容盡是隔天活動的攻略,讓我們一晚上了解怎麼親近白沙灘。

而雄哥在旁邊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著話,偶爾關心一下,偶爾喝一下。後來才知道,這場生日會,從中午辦到晚上近十二點,所以雄哥應該也喝了差不多久,不得不佩服他。

另外,他的小孩,兩歲。名符其實的,白白胖胖,真是福相。

宴會總有終場,雖然我們告辭的時候,宴會還沒結束。

回家的路上,不想再叫三輪車,我執意。因為吃太多的罪惡感,想用走點路來彌補。路途中買了瓶水,稀釋一下肚子裡的鹹以及為隔天的遠門做準備。(礦泉水 28P)

回到學校,也才有機會可以看看托尼跟木白的房間。其實住的還不錯,都是套房,教室就在房間旁間,睡醒就可以上課了,生活挺悠哉。


從下午開始的行程,到這邊告一個段落。一個小小的衝動,造就出浩大的行程。

晚上躺在床上閒聊著,然後長途跋涉的疲倦感突然襲來。再次醒來已經事隔天的一大早了。



十月十四日

大半早的起床,竟然還有托尼做的早餐,一整個是很專業的三明治。


這樣的生活太爽了吧! 咬下第一口三明治之後,我不禁的說出。

後來決定早點出發的我們,發現距離出發還有一段不短的時間,就在校園裡玩了起來,打起了籃球跟排球,完全忽略了一旁的教室裡還有正在上課的學生。

「太爽了吧,學生在上課我們在打球。真的沒關係嗎?」

「沒關係啦,我們都這樣。」當地役男都說話了,我們這些客人也就繼續的給他玩下去。

趁著時間,我在學校各處補了一些照片。畢竟當初在選學校的時候,我跟這間學校也算差肩而過。

當初網路上消息跟照片實在有夠少的,只得趁這次多拍一點。




「要去媽祖廟看看嗎?」木白這麼問。

「等等要坐船,當然要去拜一下!」

這間媽祖廟沒有金碧輝煌,但是應有盡有,給人一種很親切的感覺,也許這算是這兩三的月來最接近台灣信仰的一次。


隨著時間的推進,太陽好烈,天氣大好。帶著雀躍的心情,我們役男間合拍了張照片,然後踏上這次主要的目的地。

在移動跟早餐的部分,也不能白吃白喝,好在賈許細心,有塞了點補貼過去

分攤下來一個人大約 65P


----------------------------------------------------------------------------

第一天總花費約:507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