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崇德,高檔的畢業生舞會

我不確定是不是每間僑校都是這個樣子,但至少我待的這間是。

在正式收到邀請卡之前,已經約略地聽到一些風聲

關於畢業生的晚會,好像很有那麼一回事

有一說,要穿著得體;也有一說,學生都不像學生了。

今天走這一遭,得證。

精緻的邀請卡



在這裡的活動,大多都還滿用心的,邀請卡什麼的都還滿精緻的。

只是很尷尬的是,邀請卡上沒有中文部老師們的名字。

雖然對我影響不大,依照先前幾次的經驗,中文部老師不太受到學生重視已經不是什麼天大的新聞了。

嚴格說起來,心情難免會點出一點點漣漪。雖然影響真的不大。

不論如何,在其他老師的架構下,就算厚著臉皮拿著沒有名字的邀請函,我還是想要開開自己的眼界。

-----







進到會場,發現世界似乎變得不一樣了。平常只在電影裡見過的景象,硬生生的被搬到眼前。

筆挺的西裝、艷麗的晚禮服,要不是那讓我有一點點熟識的身形跟臉龐,我幾乎快要認不出自己的學生們(少部分啦)

如果不是知道這是畢業生的晚會,我還真有可能會認為是哪對新人的結婚會場。

這只是個晚會、晚宴又或者說是舞會,在台灣雖然有遇過幾次差不多名目的活動,但內容實在是有點實質上的落差。

在台灣這樣的活動,應該都是老師忙的要死,連帶著學生也忙的要死,什麼事情都要老師扛起來,再帶著學生一步步地去完成。

在這裡,也許還是一樣有指導教師,但整體而言,場面上就是學生,訓練有素、表現得體的學生。

領舞、唱歌、主持,都有模有樣的。






還記得以前大學的時候,學校也有類似的套裝上身的活動,但也僅止於參訪、拍照。

今天這樣的活動,老實說,見識淺薄的我,還真的沒有見過。

就算是婚禮也沒這種規模,因為台灣的婚禮喜宴,雖然都會穿件襯衫以表正式,但總會有零星幾人穿著休閒衣著就上陣,還沒有今晚看到的那麼一致。

女生就更別說了,小禮服、晚禮服等等,在電影裡才看過的場合,跟裝扮,都是真的!




人,真的需要衣裝。

在學校最常見的學生,褪下制服後,換上西奘、禮服。格調的提升跟形象的轉變,真的可以大大的加分。

晚上到場的決定,真的沒有做錯,長了見識也開了眼界。

而這個活動,說起來不是謝師宴也不是畢業晚會,硬要說的話,我覺得算是成年禮吧。

學校支持、學生重視,家長也樂見其成。

這樣的活動,實在是很特別,但實行上也還真的有一定的難度存在,比如除了學校需要有經費外....學生家也要有錢。

----

因為要搭校車回家的關係,沒辦法看完全場,但我離開的時候時間也到了晚上十點多,看來學生這樣的活動應該會持續到十一二點。

必須提早走實在是有點可惜,因為學生轉變太多,也許有些還曾差肩而過,就是認不出來。

在可以控制的情況下,我盡己所能地跟學生們拍照,厚著臉皮要求要跟他們拍照。

再待,也就這一兩個月,然後這輩子,幾乎不會再有機會相遇,能夠留個檔案懷念懷念,也是不錯的事情。

只可惜了那些沒有打到照面拍到照片的學生,希望往後還有機會可以合個照(笑

----

回到家,沒有去的同梯們,三三兩兩的詢問,好玩嗎?

我的回答是....

場面有點浩大,但實際上對我而言,有點無聊。

我是這麼說的:今天的場子,主角是學生,我們到場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定位是什麼。

說是老師,但老師該要幹嘛,也不知道。看著學生三三兩兩成雙成對的拍著照,偶爾幾個學生發現自己,打了個招呼就又忙去,即使知道自己的比重不高,但難免有點被忽略的心寒感受。

活動開始後,吃飽喝足後,學生又開始了三三兩兩成雙成對的拍照時間。自己還沒做點什麼,就被通知校車快要發車,請準備的消息。

打腫了臉,見到誰就跟誰拍照。匆匆忙忙也沒聊到什麼,就這樣走馬看花的結束了一個晚上。

比「覆蓋一張陷阱卡,結束這回合」還來的沒感覺。

有點無聊,對於我來說。看著學生落落大方、漂漂亮亮,嘻嘻哈哈又花枝招展的,很有趣。但相形於格格不入的自己,有點無聊。

今天自己只是穿上襯衫,打上領帶,在這樣正式的場合,就有那麼一點點喘不過氣。

今天,我認識到自己的樸素,也見識到偏向高級的聚會場合。

今天,也許細節會被我遺忘。但那一幕幕的視覺震撼,會常常被我拿來說嘴。

今天,到場到對了。


又是燭光晚餐......




PS.

我實在是覺得這個服務員很像黑人兄弟裡面的一個

(照片角度問題,有點歪。但現場,我真的覺得要多像有都像)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