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退役,補上一個句點

在台灣度過了一個月的時間,同梯的朋友們也陸陸續續的踏入職場

看看還在原地踏步為一些模凌兩可的問題煩惱的自己

真該忘卻這幾年來學生身分的保護之下以及出國服役的「安逸」生活模式了。

一直沒有用心做過什麼事情,但面對著社會卻躊躇不前,真不像自己

也許

如果我真的認真起來,連我自己都害怕!






一個月的時間,讓自己好好的沉澱一番

期間,其實也沒幾次機會跟朋友分享這一年來的見聞,畢竟第二階段的菲律賓生活可以說是索然無味

朋友跟親戚間的聊天大多停留在菲律賓的環境、生活、治安跟景點,對於學校的生活跟教育的模式一般人根本就毫不關心。

可惜我大多數的生活時間不是耗在宿舍玩電腦就是閒置在學校耗時間,所以硬要分享什麼的話,也都是"強者我朋友"的二手經驗分享。


  • 搶劫:朋友揮拳奮力抵抗
  • 手機:室友掉了一隻,學長被搶了一隻
  • 夜生活:只存在於耳聞跟猜測,重來沒有被證實過(只有謎樣的柳橙汁)
  • 菲式CCR:只有耳聞,一樣沒有經過求證過(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 異國戀情:細節不清楚,但不得不澄清,真的是強者我朋友
  • 劫後餘生:當時多聽了幾次,一些細節還算深刻
  • 鴨仔蛋:有朋友說超好吃,但我半點都沒有被說服


而自己親身接觸、見識過的種種,值得拿來說嘴的也只有一些淺薄的觀察印象,有些親身體驗,內容雖然沒什麼特別的,但對我而言,倒是開了不少眼界。


  • Mall:去了很多家購物商場,多到有時根本分不清楚哪間是哪間
  • 醫院:抽血驗尿繳大便,在國外做這類的醫療檢查,其實心境很奇特
  • 便利商店:最喜歡在菲律賓的7-11裡說,台灣的7-11怎樣又怎樣
  • 速食店:在麥當勞跟KFC的餐點裡看到米飯的第一時間,有點震撼
  • 慢跑:因為所處位置比較安全,不持續的在晚間慢跑,英文不好還被搭訕 (!!
  • 快樂貧民:可以在很不OK的環境,用很OK的態度找到快樂
  • 煩人乞討者:伸手要錢雖然是他們的收入來源,但無所不用其極還滿令人反感
  • 落地喊價:變相的交通糾紛,請到了警察大大來解決事情
  • 購物:在朋友的引導下,我認識了很多名牌,以及逛熟了一間叫做UNIQLO的服飾店
  • 交通:三輪車、及普尼、公車、捷運、螃蟹船、飛機
  • 被灌醉:跟大使吃飯,見識到大人世界中的應酬
  • 晚餐:同梯暗藏著廚師級的技能,晚餐都超 好 粗 的!

至於景點的部分,其實沒辦法玩透透,因為學校制度的關係,沒有所謂的周休連假,雖然如此,前前後後也是去了不少或有名或私房的地方。


  • SM Mall:是該地區最大的一間商場,基本上是到馬尼拉都會到的購物景點
  • 白沙灘:拜颱風假之賜的三天兩夜行程
  • 巴拉望 - 公主港 - 艾尼島:其中的長假,規畫了很久,跳島行程很厲害
  • 大雅台:跟著台灣輔仁中學的學生一起去的,交流不多,但騎馬行程物超所值
  • 實彈射擊場:雖然沒當兵,但在同時期有機會還是要開一下槍
  • 美軍公墓:漂亮、寧靜,我室友說他以後願意住在那兒
  • UST大學:一間歷史悠久,很有名氣的一間大學
  • 中國城 - 王彬街:去過之後就不想再去,但卻一直再去的一個地方


八個月的在菲服役期間,除了同學校的役男,一般只有在一些社交場合才會遇到其他學校的役男,這表示期間我們參加了大大小小的社交餐會,台商沒認識到幾個,但東西倒是吃了不少(笑

餐會的名目大致上我已經模糊了,但基本上可以分為台商的聚會以及僑委會的邀約。

另外再一些不一般的情況下,我們有機會去拜訪其他役男,見識一下他們的宿舍,也算是難得的機會,只可惜當時沒有意識到,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所以沒得拍下紀錄的相片。


  • 及時小學:去白沙灘的中繼站,住在學校裡,住宿品質還不錯
  • 聖公會:一小棟樓,有點度假小屋的感覺,感官印象頗優


至於生活見聞方面,其實之前在網誌中不完整的有提到一些,但都回台灣了還在細談當地的生活就有點脫離了,所以就一些去一段時間就能印證的事情上著墨吧!


  • 路邊攤:觀感衛生較低,但食物基本上我都覺得還不錯吃,而且超便宜
  • 貧富差距:隨處可見,席地而睡的貧民
  • 三餐:重肉不重菜,一肉一飯就是一餐
  • 酒 - 類冰火:超便宜
  • 7-11:每間都有冰淇淋,不知道台灣在瘋什麼......


除此之外,誠如適才所言,在菲律賓的時間不是花在宿舍就是耗在學校,所以學校的一些制度或活動,都讓我覺得新奇萬分


  • 神父:主要接觸的其實只有一個,人很好但就是親切不起來
  • 神父家:有幾次到神父家吃飯的機會,吃的都還不錯,還有喝不完的啤酒!
  • 彌撒:宗教儀式,因為主要用英文在進行,所以看著有趣,久了就乏味了
  • 校外彌撒:其實只有一次,排場比學校大,但內容差不了多少
  • 大陸老師:真的接觸之後,發現其實沒有聽說的那麼「大陸」,人都很好的!
  • 英文老師:我英文程度太差,沒接觸到太多,但我很努力的跟配班老師好好相處
  • 學生:中文程度其實都還不錯,至少跟我簡單對話沒問題,滿多人有個人技的
  • 活動:不管是學校辦的還是學生辦的,都很有那麼一回事
  • 舞會:現在可以老實說,跟有些學生對到眼,在還沒認出是學生之前,我害羞了>//<
  • 節日:學生送的禮物,可以收的很理所當然 (雖然大多數的學生沒有送東西給我 TAT
  • 午餐:同梯朋友一直說不好吃,但我個人覺得其實都還不錯吃阿


一時之間,能想到的就只有這些,但這大概只是整趟服役旅程中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如果跟朋友聊著聊著,或是看著照片仔細的推敲回想,能擠出來的東西,相信並不會只有這些。所以如果之後有想到,在不定時不負責的補充吧。


---------------------------------換主題分隔線-------------------------------------


很有趣的是,之前在菲律賓會常常夢到自己身在台灣。而回來台灣之後,對於結束菲律賓的服役生活有些遺憾,不時的就會夢到自己還在菲律賓,較多的情況是想去多買些紀念品,畢竟這次帶回來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在那裏的生活用品,伴手禮或紀念品倒是沒買多少。其他的夢境就幾乎都是牽繫著學生,雖然沒什麼內容,但在夢境裡可以看見這輩子幾乎不會再見到面的學生,感覺還是不錯的。

回到台灣後看著學生給我的畢業照,看著其中一些人在相片背後的留言,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教」會了他們什麼,畢竟在那樣的教育制度下,依照我得過且過的個性,很難有什麼突破。一些學生說,沒有遇過像我這樣那麼像「朋友」的老師,我知道我成功一半了。

在菲律賓的教學生活中,我看見了自己的不足,也發覺自己在身為教師的認知上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沒有主見!也許我該把「當個朋友般的老師」的想法改成,「我們可以是朋友,但我還是你的老師」

畢竟我對於身為老師的自覺,還太過天真,竟然會有討好學生的心態......千不該萬不該阿!


---------------------------------換主題分隔線------------------------------------


當初到菲律賓之前,還想著,也許可以把見聞好好的記錄下來,搞不好可以集結成書(笑

可惜,自己的觀察力跟努力的程度還太淺,世面不廣思緒不順文筆不佳

這樣的想法也就只能默默的作罷,但也意外的理解為什麼之前那位出書的學長,會把學校生活跟旅遊記事以二八的比例編排。畢竟學校的東西,因校而異,能分享的是心路歷程,所以旅遊接觸到的層面較多,也就理所當然的會有較多的感觸。

這點也就應證了一個學長給我的建議:

多觀察身邊的事物

這樣寫出來的東西,才會有血有肉有靈魂。

畢竟我就是個很典型的悶燒冷感人,通常只看見我想看的,只注意我想注意的,對周遭的人事物基本上都不太用心,就像朋友在做什麼樣的工作,前一次聊天釋出了什麼樣的訊息,我幾乎都是聽聽就忘。

所以每次聽到朋友說起我先前的情況,說「你之前不是怎樣怎樣」我內心裡都繪有著些許的訝異。

又像另外一個朋友說,我都快三十歲的人了,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很誇張

是我太不認真生活了.....

所以,以此篇網誌當作一個停損點。當作一個段落的結束,把這階段還沒做完的爛攤子,當作下一階段的前情提要。

把名為學生的盾牌拿掉,把名為安逸的生活毒品戒掉,接下來,是該好好找回以前的自信,還有現在看來有些理想化的生涯規劃

開始人生的下一篇章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