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四月,等待印證


「 學長 你要去當兵喔 」

昨晚,對話框傳來這樣一句話,接著開啟了一整個傳授的內容,感謝非常。

對於新訓,就目前接收到的資訊大多是「很精實」、「很無聊」、「很無腦」之類的負面形容。

依照人類三人成虎的習性,我也就很理所當然的快要相信了。只是那臨門一腳,就是我完全不知道該相信什麼東西很精實,什麼情況很無聊,什麼指令很無腦,直到昨晚......


就高人學弟所言,我幾乎快要窺視到新訓的一切行程了( 笑 ) ,內容實在有點多,為了能夠有點心理準備,至少去了比較不會緊張,我微微理解如下:

一般都會聽說替代役很爽,比平常的大頭兵還要爽,但這是刻板印象



應該是就下部隊之後所言,在新訓的期間,一視同仁,新兵新訓該做的,替代役的新訓一樣也跑不掉

簡單的說,入伍訓 ( 新訓 ),就是由民轉兵,該受的軍事訓練都是應該的。

從立正、稍息、向左向右向後轉開始,到拿槍、清槍、開槍,還有敬禮、基本戰鬥等等都是該有的學程,簡單的說,就是在新訓我們可以學到當軍人要學會的基本知識。

像是打靶、刺槍術、徒手 / 持槍 戰鬥基本教練、500障礙(?)、手榴彈投擲等等都是會遭遇到的。



聽起來就很無聊,很精實。

至於一整天的行程,大致上就像住宿型的高中生活。

早上五點半起床,早點名、唱軍歌,打掃到六點,吃早餐,然後上著一節五十分鐘,下課十分鐘的課,早上共四節。

中午有半小時的午餐時間,用餐時「嘴動手不動,手動嘴不動」,還要以碗就口,兩眼直視前方,筷子的拿法也是規定的,是所謂的不交叉型「平行筷」



隨後統一午休到下午一點十分,下午繼續著一節五十分鐘,下課十分鐘的課,下午也是共四節。

五點半到六點是晚餐時間,重點如午餐。晚上的行程就要看有沒有排了,有時有,有時沒有,晚上九點左右會晚點名,就寢。

然後,日復一日。

也就是說,上帝是公平且博愛的,大多數人的大學生活都是糜爛且爆肝的,所以軍中的生活就必須規律且養肝。

此外,新訓前後一定會得到的技能還有幾個,例如:

精神答數

雄壯、威武 _ 嚴肅、剛直 _ 安靜、堅強 _ 確實、速決 _ 沉著、忍耐 _ 機警、勇敢

軍歌


反正在軍中會學到的東西也不少,最好有點準備,才不會臨時要吸收很多,以至於消化不良

在說話的部分,還必須特別注意,在軍中不能說「你我他」,一整個跟遠古的綜藝節目橋段類似。

例如要去上廁所,在軍中不能說:報告班長,我要去廁所。

而是要說:報告班長,入伍生XXX報備上廁所。



在上面兩個例子中,還有另外一個重點,注意到了嗎?

是的,就是在"報告"的後面一定要加"誰",例如報告班長、報告排長、報告所長(?)

也就是說,千萬不要說:報告!入伍生報備上廁所。不然就會得到下列的對話......

「報告!入伍生報備上廁所。」

「報告誰?說阿!」然後可能會有一番的羞辱以及班長的自由發揮。

在軍中,在敬禮或回話的時候,要盡量大聲,不用怕,軍中沒有平偉哥!

在自由活動方面,時間很少,盡量把事情早點做完,時間會多一些。在軍中是理所當然不會有電話可以用的,所以需要打電話的話要記得帶電話卡,不過要排隊,排不到就寫信吧 ( 我個人是覺得我應該不會把時間拿來排隊,寫信什麼的也很不符合我,我進去再想想我要幹嘛好了 )



可以帶點東西進去,比如筆記本( 這個我超需要 ),就是不要帶書本( 學弟沒說為什麼,不過我知道,不要問,很恐怖 )

-----------------大致上跟學弟的對話就如上述-------------------

在對話的期間,我仍然不改我那放蕩不羈難以專心的個性,一直插話亂聊,在打這篇網誌的同時,我也再次讀過昨天的對話紀錄,連我自己都覺得我很煩,感覺讓人好氣又好笑......

學弟說進去前幾天長官會特別兇,就像吵架一樣,亂罵一通。

我的回應是「哭會怎樣?

我腦補的畫面是...

班長「搞什麼東西阿!亂七八糟!」

含淚「幹嘛罵人家啦.....( 啜泣 )」

場面一定超好笑。

隨後我又問「有過打班長的嗎?

得到的回應是「通常打不贏」,我想也是,我一點都不想去印證這個結論。




留言

  1. 替代役拿不到槍和手榴彈,頂多就是早上跑跑步和一次的有氧訓練。
    替代役裡也沒有班長、排長,是叫分隊長、區隊長 中隊長
    也沒有你所寫得那麼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替代役除了上課還是上課 連基本打靶都沒有 操的就是跑三千吧
      隊長們也是役男 所以也不會那麼嚴格
      加油啦~~

      刪除
    2. 呵呵,所以標題寫著"等待印證",在還沒新訓前,接收到的訊息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特別來包含了正規兵跟替代役的雙方經驗

      不過我私心的願意相信你們說的真的!!

      另外,我寫的部分可能參雜了一般新訓的內容,那就只能等我放假的時候再寫一篇來打自己的臉了(笑)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