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新訓,打臉從第一天說起

在開始此篇網誌主題之前,我必須先付上之前一篇的連結


                                                                                                     傳授,等待印證

這是在我入營前,從網路上以及朋友間收到的資訊,其中參雜了常備役以及替代役的新訓,但不論如何,那都不是我的個人的遭遇,充其量就是補習班給的重點講義或考前猜題,而我選擇相信。

幸好,我選擇相信,所以我過的新訓的這幾天,我過的很好。

但是,說好要打的,就是要打,雖然這樣很對不起好意與我分享的朋友們,不過,為了記錄自己的經歷,以及假設有人需要建議,我想我還是必須含著淚打之前寫那文章的自己的臉。


很迅速的,我在成功嶺新訓的時間,已經過了一個星期。依照我入伍前查資料的情境來思考,我對新訓期間是什麼課程或有什麼行程一點都不在意,我想知道的只是很簡單的"我該準備什麼"以及"該建立什麼樣的心情"。

因此,假若是需要行程的,看到這裡就可以把游標移到右上角了。

另外,我必須先言明,這不是一篇勸誡文,只是一篇心得文、分享文,其中的想法以及遭遇都只適用我個人,提出來單純是為了紀錄,以及給人參考罷了。

OK!那接下來,我就先從事前準備開始吧。先看看我行前的心情...

                                                                                                                  行前,心情整理

在這裡,我必須很慶幸的,我在行前,找回了自己,也因為我找到了自己,我幾乎沒有多帶到太多的雜物,硬要說的話,就是多準備了些之後應該會用的到的東西。

第一天集合的情況,會因為地區的不同而集合地點也會不同,但就替代役而言,最終都會匯流到成功嶺去,所以只要確定好什麼時間在哪集合就好了。

到達成功嶺的那一刻,電視劇裡演出的那種班長大聲斥責的聲音沒有,就是很正常的有人引導,依地區分,照著舉牌或帶頭的人說的做的話,就是很基本的集合而已。

在這邊,我必須特別提一下,請務必帶好以下三樣東西:

徵集令、雙證件(身分證+健保卡)、筆

在開始集合的時候,就會用到,特別是筆,在大家都不熟的情況下,除非你臉皮厚厚,不然還是帶隻藍筆的好。

東西填好確認完之後,就像玩闖關遊戲,會即刻被帶到下個點,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健康檢查。

檢查的東西不多,就是問問有沒有生病以及"請脫下你的褲子"(羞)

進到禮堂之後,會收到"請把衣服褲子脫掉,全身上下只剩一件內褲,並穿上藍色的診療衣"的指令,並在他準備好在位子上的物品中會同時獲得"文具包"跟"水杯",而這兩樣東西,就是之後日子的精神伴侶。

而脫掉內褲的情形,會在你連害羞都來不及的情況下結束。進到被簾子圍出來的空間後,脫掉診療衣,醫生下指令後,通常第一個會有點遲疑,醫生會不耐煩的再說一次,當第一個人完成"脫下、轉身、穿好"的動作之後,後面的大家也都不遲疑了,只是在裡面以及剛出來的同時,役男們都不會對到眼。(臉紅)


接下來就是很具有爭議性的"入營前需不需要先理頭髮"的問題了。

基本上,不管你入營前有沒有先理過頭髮,大多數的人進去後都還要再理一次,除了那些近乎光頭或前一天才理的人不用以外。

而我個人非常的建議,理完之後再進去

雖然在裡面裡頭還是需要五十塊錢的費用,但是撿好再進去的好處真的多多。

一來是在外面理頭的時候可以很歡樂,像我就是邊理邊拍照錄影,還可以跟那個理髮的阿姨借電推自己推著玩,亂是有趣,還可以兼顧紀念性。

二來,是我親眼所見,在我心中還滿震撼的畫面。我是事先理完頭的,但距入營也過了四五天,頭髮也長了一點,所以很理所當然的被叫去再理一次,正合我意,因為在排隊的時候我就看到另外一頭有配置著讓理完頭髮的役男吹掉頭髮的高壓氣槍(就是常看到拿來吹零件灰塵的那種),我一心想要經歷看看,被噴過之後,果然刺激。

離題了,為什麼建議要先理好頭呢?

因為我看到我前面的好幾個役男,都理不乾淨,慘的有多一撮,好一點的有多幾根,運氣好的就是漂亮的光光短毛頭,但真的很賭,我就有看到後腦勺坑坑洞洞的役男從我眼前經過...

然後就到了採買的時間,營區內有個營站,就像學校裡頭的合作社,很陽春但應有盡有,對面有一家OK (在新兵日記裡明明是全家)


而因為時間的關係,我營站跟全家都逛過了,細節別問,我會哭。

在這裡我必須說,替代役管的真的不太嚴,但網路上寫的應帶物品也太多不必要,我個人給的建議是:

多帶些錢,該買的、能帶的,裡頭都有

唯一,我覺得可以自己帶進去的,就只有"藍白拖",因為外面我買一雙$12,裡面一雙$65,我都不知道價差哪來的,而其他東西,裡面幾乎都比較便宜,像是內衣內褲襪子毛巾針線盒衛生紙什麼的

另外,網路上大推的奇異筆,在有些中隊裡算是違禁品,有些不是,所以保險起見,也可以先別帶,因為裡面也有賣。

最後我在OK裡花了$471,又買了些東西,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全部用到,但我想應該會陸續用到才對,像是內衣內褲襪字毛巾跟洗衣袋什麼的。

之後會開始排分隊,而什麼叫做分隊呢?

一般來說,單位最大的叫做"大隊",下面細分成"中隊",一個中隊大概一兩百人不等,而這一兩百人下去排隊,一橫排就是一個班,也就是一個分隊。也就是說,一個分隊大概十幾的人不等。

然後會開始問四樣意願,"器材班"、"打飯班"、"洗委"(全名叫做洗衣委員)以及"替歌小老師",我非常遵從朋友的教誨,所以我半個偷沒舉。以上四樣,顧名思義就是搬器材,幫忙打飯菜,幫忙收髒衣服跟錢,負責之後替代役之歌的比賽編曲。

基本上自願去當的都會有些福利,比如班完東西之後可以不用回到隊上,可以在寢室涼,諸如此類,但我個人是覺得,都進到一個不一樣的環境了,當然要跟大家過的一樣,一起經歷些有的沒的,而不是在那邊出賣身體以及時間,去換取只能發呆的空閒,不管你怎麼想,我就是這樣想。

然後就會開始清查違禁品,有帶的話就要拿去保管,我拿去保管的除了自己帶去的一本4000單字以外,就是忘記拿出包包的傳輸線跟一小瓶的祈福水,所以我帶的,剛剛好而已。

因此,真的不用帶太多東西,帶再多,不能用還是會被收起來,一點轉圜的餘地都沒有。

接下來會領衣服,領的除了少數幾件新的是之後可以帶走的以外,都是破破爛爛的舊衣服,在這邊請挑好自己的尺寸,跟好好的檢查有沒有哪裡壞的離譜,因為沒有什麼時間讓你換,最好就是找空閒時間去找隊長說要換,基本上都換的到堪用的,想再好就別想了。

唷對了,說要打臉,都忘了打一打。

那就來就講講吃飯吧。

之前的文章中,把吃飯講得很嚴肅,但實際上還好,還滿輕鬆的,筷子什麼的根本沒有平行快的規定,只要夾的起東西,放的進嘴巴就好了(笑)

上廁所什麼的也只要舉手說一聲,就可以了。第一天我舉手說要上廁所,就有區隊長帶我去,還站在門口等...

我 : (尿不出來) 其實我是想要大號...

區 : ...

我 : 我可以去拿衛生紙嗎?

區 : 去! 

拿好衛生紙後...

區 : 好了之後趕快下去排隊

我 : 唷,好

看看這是多麼輕鬆的對話(笑)

另外,刺槍打靶什麼東西的,我根本不知道,也不會遭遇到,一整個沒有碰到槍的機會。

簡單的說,我拿到殺傷力最強的東西是 : 針線盒。

最操勞的不是操槍,是3000徒手越野跑步。

-------------------------------------------------------------

呵呵,我果然很不習慣打臉文,真是太平靜了,完全只是心得文。

為了好分類,我決定,這篇主題就暫先以"打臉"跟第一天總結建議攜帶的物品為主吧。

隨後補上真正的心得文(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