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新訓,五天的小結


鮮少,在天還沒亮就起床,凌晨的微亮的天空,就像傍晚一般的低調藍。

在成功嶺的第一週,很瞬間的就過去了,該要體驗該要確認的事情也有了大抵的認識,在出營的遊覽車上,我再一次體會到如同國中小坐上遊覽車離校去校外參觀一樣的興奮,全車上大大小小的光頭男生,或熟或不熟的小聊大笑著,催促著司機,每超過一台遊覽車就可以全車歡騰,這樣的景象,實在難忘。

老實說,在成功嶺的這幾天,跟我原本擔心的全然不同,甚至,我還覺得有點有趣。




早上搭上公車後,在熟悉的地點下車,天還下著微雨,看來我命中真的帶水,每每都會遇到這種情況,但那又如何呢?我連半點猶豫都沒有的就選擇了走路回家,近乎二十來分著路程,走在熟悉的路上,看著熟悉的景象,心情大好,感覺回到了文明的世界(笑)

在成功嶺的日子,從第一天開始,我就在慢慢的印證,印證朋友們的言詞是不是跟現實遭受到的情況一致,好在,好的靈,壞的不靈。

整體而言,在成功嶺的這五天裡,我個人是還滿適應的,也頗能體會什麼叫做外表嚴肅,心裡輕鬆。但我真的必須承認,雖然我沒當到兵,但在替代役的新訓裡,我體會到什麼叫做"不用腦袋"。

在新訓的過程中,跟參加夏令營的感覺極度的相似,差別就在於規矩多了點,時間長了點。

簡單的區分一下,在營區裡的大小隊長排行由大到小為:大 > 中 > 區 > 分 (隊長)

會遇到的基本上就是中隊長、區隊長跟分隊長,而大隊長幾乎就像是影藏人物一般,就算出現你也不見得知道。

如果把新訓比擬成夏令營的話,大隊長就是指導老師,一般不會出現;中隊長就像是活動總召,會在必要時出來說說話;區隊長可說是隊輔,而且是學長姐型的隊輔;分隊長就是活動裡面的小隊輔加上工作人員的角色。

當初剛進到新訓的前幾天,幾乎認不出來誰是誰,所以我也只有看到不同衣服就點個頭問聲好,真是非常不禮貌(笑)

入營前聽說前兩天是適應期,所以通常第三天會開始兇,果然,非常準時的第三天,區隊長整個爆青筋,誰叫隊上出了個便便俠呢(攤手)

在成功嶺的五天裡,我必須說,前兩天很忙、很趕,在這樣個情況下,會很累,而且很不舒服。第三天開始跑三千,然後星期四跑,星期五跑,星期六就回家了,開心。

在跟同梯的役男們雜聊,默默的歸納出,在一天的基本行程:

起床 > 三千 > 早餐 > 發呆 > 午餐 > 發呆 > 晚餐 > 發呆 > 睡覺 > 起床,然後重複循環。

其中發呆的空格可以替換成其他比如說打混、課程或其他什麼的。

而且有趣的是,每天的情形很神奇,就是除了吃飯,其他的記憶會變得很模糊,每天就是數到第三頓飯就過一天,超好笑的。

聽朋友說軍中的飯菜不好吃,但是我覺得...超好吃的阿! 早餐有粥或麵跟飲料,加上兩菜一饅頭;中午有飯跟三菜一肉還有鹹甜二湯;晚餐有飯跟三菜二主還有鹹甜湯,一整個超令人期待的阿!

節制目前為止,我每天都在等吃飯(笑)

不過在營中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的事情是,到底是為什麼不能在廁所裡面洗手呢?還有通話紀錄簿跟喝水記錄簿的存在,我也覺得超有趣。

這些問題,我想,我之後有機會再問吧!

唷對了,因為第一天無預警的就被叫去幫忙發衣服,衣服真的有髒,因為當天晚上我就過敏了。還有,請別帶香菸,一來是違禁品,二來是嚴一點的單位會有所謂的"人道銷毀",真的太人道了(呵)

在新訓期間,我還滿喜歡"體適能課"的,運動、暖身、跟鄭多燕式肌力鍛鍊,真是太令我著迷了,雖然我一直偷懶,但那是因為我真的做不起來...(泣)

總而言之,五天的新訓,我適應的不錯,但我不喜歡每天都過這樣的生活。我完全可以理解之前朋友所講的,就算你適應的再好,能出來你還是會迫不及待的想出來的。完全無誤阿!

---------------新訓之名言佳句------------------

「有福利,不代表一定要給」

「緊張做無事」

「把能力用在需要的地方」

「教育是翻身的機會」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教育是無私的大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