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四月,行前心情整理


終於,時間推演到這個階段了。

也在這個時間點,我才驚覺,我的思考又陷入無限擴大的窘境。

其實,我一直是一個很簡單的人。

所以,事情實際上並不應該變的那麼複雜。




在等待新訓的這兩個月間,我前前後後跟數名年紀相仿的朋友聊天,內容大致上就是當兵的聊軍旅,替代役的聊役期,對於新訓的行程與情況也變得略懂略懂。

也因為這樣的略懂狀態,我開始上網搜尋資料,不管是PTT還是GOOGLE,資料真的事非常的多,有很多熱心的先進,把一些注意事項以及準備物品條列式的列點出來。

看著網路上的文章,原本略懂的心境轉變成不足的疑慮,也開始想要準備點什麼,像是網路上列點出來種種日常必帶物品。

繞了一圈,買了點東西之後,我又步上難以跳脫的命運之鏈,幾乎白工與多此一舉的感覺油然而生。


真的,對於準備這件事情,真的沒辦法滿足所有人,特別是自己。

我在這個過程中,察覺自己太常犯的錯誤都是來至於對未來的未知,未知使人搖擺不定阿!

好在,我花的冤枉錢還在少數,得到的經驗實在寶貴。

因為自己有這一層的心境轉變,所以我覺得我必須記錄下來,當作給自己以後遇到事情時的借鏡,也給有看到這篇日誌的等新訓的迷惘新人。

對於入伍前到底要準備些什麼,替代役的標準是依中隊(分隊)不同而不同,實際物品什麼的,就如我適才所言,網路上有許多熱心人士已經條列出來,我既不想複製貼上,也不想再做一次的整理歸納。

我只能記錄下我現在的心態......在準備入伍的東西前,請先認清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像我自己,是個對生活很隨性的人,什麼都喜歡簡簡單單的就好,連出門打個球都懶得帶水的人。

所以先前庸人自擾的情況,我只能解釋成我迷失了我自己。

既然我是個很簡單的人,準備一個大包包,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累贅,所以我放棄了大包包,選擇了很隨性的後背包,簡單又方便。

裡頭裝的東西,除了依些自己在迷網狀態下買的,連自己都覺得有點多餘的東西外,剩下的就是我覺得我必須要有的東西。

攜帶物品,簡單列舉如下:

1. 後背包
 (只是方便裝東西,爽的話你也可以用塑膠袋就好了)

2. 徵集令、健保轉出單、人別確認單、印章、軍訓折抵成績單(高中+大學)
 兩吋大頭照x4、身分證正影本、存摺影本

 (以上東西是必帶物品,所以我用一個夾鏈袋裝著)

3. 健保卡、駕照
 (為了辦理東西都需要雙證件,所以多帶一張以備不時之需)

4. 爽身粉、喉糖、筆記本、指甲剪
 (這些東西原則上是看個人需求,我需要所以我帶)

5. 藍白拖、針線盒
 (剛剛有說到迷惘狀態買的東西,就屬這兩個,因為裡面就有得買了)

6. 內衣褲(各一)
 (基本上應該也是不用帶,但是我看包包很空,才又多放進去的,有備無患)

7.
 (不管問誰,都說這很重要,要多帶些,但也不用帶多,我大概帶一千多到兩千之間)

以上,就是我即將帶入營的東西,基本上目前在我感覺上還多帶了許多東西,依我平常的生活習性,應該還可以少到三分之一吧我想。

如果可以從來一次,我應該不會再去胡亂瞎買網路上所建議的攜帶物品。

我僅以自己還沒入營前的心情說:

證件、文件這三樣東西帶好就好了。

因為這三樣東西,是你在營區裡就算有錢也換不到的東西,更何況沒帶錢。


----------------------------------------------------------------------------------------


明天過後,我又踏上了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說是成長也好,說是重生也罷,但我真的知道,現在這個狀態的我,即將不復存在。

但我誠心的希望,在若干年後,或近一點的明年的這一天,我再回頭看看這篇,自己會有更好的詮釋。




期望,過了這幾個禮拜之後,我能夠有海闊天空的視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