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四月,差點忘了



清明節,一年一度,跟其他節日很像,除了情人節。

這樣的一天,話頭上是要掃墓,但實際上就是家族的人難得聚聚的時刻。

很久以前,我是家族裡最小的一個,慢慢的我變成同輩裡最小的一個,然後現在,我已經不用在意我到底多大了,輩分在這個世代,是在是多到有點複雜,我只知道,有幾個哥哥,都已經快當爺了,而我,還沒當兵,相差之大,可以用世代來比擬了




家族聚會,話題免不了問到讀到哪了?現在在做什麼?之後要做什麼?云云。

而近幾年來,家裡的話題大多都是圍繞在我哥哥的工作,就跟同學有學校的話題,跟當兵的有軍中的話題,出社會的自然有很多工作的話題,而我剛好都沒有。

也是不小心話題轉到自己身上,才聊了一點兵役的問題,然後一旁的小表弟(?或姪子什麼的),正值高一青春年華,默默的補了一句,我不用當兵。

對耶,我原本開這個網誌的主要用意是為了,讓以後跟我一樣選擇步上國外的替代役的人,至少有東西可以參考參考,但我竟然忘了之後就不會有這種人了,真是太可惜了。

新聞為證(雖然現下新聞難以為正):83年次起免役 受4個月軍訓

但我仍然還是要多少書寫一下,申請準備的過程,以及在之後的種種,就算不給人看,也算是幫自己容量不大的腦袋多少記點東西。

--------------------------------------------------

今天回到家後,剛好看到FB裡有則留言:
//

想問你一下申請替代役的問題~~申請資料那邊你學歷是填大學學歷還是研究所學歷@@
"(選擇申請用學歷,非最高學歷;用證照或其他資格申請者,才填最高學歷)"
他寫這樣子我看不太懂~"~

//
這也剛好讓我想到我自己的情況,因為當初申請的時候,自己真的什麼都不懂,心想自己在念研究所,所以學歷理所當然的要填"碩士",當初也就這麼理所當然的填了下去

之後,申請到了,接著,研究所兩年的時間也到了,然後,要抉擇要不要放棄替代役資格的問題也跟著到了

因為這一類的替代役資格是無法緩徵的,所以要嘛放棄,之後再申請,要嘛就如期完成學業,或休學終止學籍,所以當初我陷入了很哭哭的局面

還好,我當初申請成功的資格是來自我的教師證,也該說是我的系所,所以學歷條件只要學士以上即可,問清楚後也著實讓我放下了心

但現在徵集令上,依舊問我要"碩士的畢業證書",我只好心虛的拿大學畢業證書跟休學證明去詢問詢問了

所以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再申請的時候選擇填上大學學歷,這樣應該就很夠用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