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四月,過了十天


前天去拍了大頭照,洗了幾組照片,有點多到需要說服自己是有備無患,但實際上好像也只是剛好差不多而已

仔細想想,也好久沒有去相館拍照了,以至於對於價格的不敏感,那就以前天的詢問當作一個紀錄吧!




到相館去拍照,會拍兩張照,大頭的一份,半身的一份。一般護照什麼的都是用大頭的,至於其他的就是用半身的。

而照片的尺寸也是有差別的,兩吋的一組四張,一吋的一組六張。而我洗的組數如下:

一吋,三組,18張 ( 12張要帶出國,6張備用 )

兩吋,大頭,兩組,8張 ( 主要證照用而已,所以算有多洗 )

兩吋,半身,三組,12張 ( 要太出國的,所以12張剛好 )

我這樣加上拍照,老闆是算810元( 至於怎麼算的我就不清楚了 ),老闆算我 800,今天去拿照片的時候,老闆娘看我一次洗那麼多組,收我 750 元 ( 雖然不知道價位,但有折價的感覺就是不錯 ) ,另外拿了一小片光碟回來,看來可以好一段時間不用再去拍新的了。


-----------


另外今天,我依照著單子上的指示去辦理了一些文件,過程有點像是在玩RPG的遊戲,一直延著攻略解任務。

拿到大頭照之後,我選擇先到戶政事務所去辦人別確認單 ( 是為了辦護照用的 )

在這之前,我有先去問過,要辦人別確認單需要什麼東西,標示如下:

兩吋大頭照x2 (大頭、一個月內)、身分證本人

滿足上述條件之後,承辦人員就會拿人別確認單給你先填寫,之後會就能得到  ↓



在等待的期間,我隨處的看了看,順便背了幾個單字

junior 初級的

performance 績效

management 管理

得到人別確認單之後,我順著手邊的資料,朝最近的下一個點,到鄉公所去。

因為需要學歷證明,所以要帶著畢業證書以及印章 ( 其實簽名也可以 ) 到鄉公所去,這時遇到的問題,就跟我先前提到的,學歷不符的問題,承辦人員還憂心的問我,我能準時入營嗎?

好在,我的資格需要的只是"學士學位",雖然我有點戰戰兢兢,但基本上應該沒什麼問題,把大學的畢業證書給承辦人員影印之後,就算大功告成

隨後我而外提出了一個疑問,因為我收到國民年金的繳費單,一二月的加一加大概近一千多

詢問之後,我也才豁然開朗,又學了一課,大略理解如下:

基本上每個人都有兩種保險,一個是全民健保,一個是社會性保險(?)

全民健保每個人都有,正如其名"全民",所以除了沒繳費被停以外,都有保障

另外一個社會性保險,就是常聽到的勞保、農保、軍保以及國民年金云云(有五種,但還有一種我忘了)

社會性保險是有排斥性的,所以只能五則一,一般勞工有勞保,所以不會有國民年金的問題;一般農民有農保,所以不會有國民年金的問題;一般軍人有軍保,所以不會有國民年金的問題,一般......有...保,所以不會有國民年金的問題...

那麼我收到的國民年金是什麼?

原來是給沒有其他四項社會型保險的人,簡單的說,就是沒工作的人,難聽一點,就是指無業遊民,常用的字彙應該是,米蟲。

所以政府就是要給大家都有保障,所以在一些失勢的人身上,放上國民年金,讓其生活有所保障

以上 ( 如果有不懂,請洽各公所,有專人為您解答 )


--------


最後順著保險的問題,因為徵集令上有提到,要把自己的健保轉出......

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像我的健保就是依附在父母的農保之下,所以我的轉出作業就是到地方的農會去辦

需要帶的東西就只有徵集令,只有。

把徵集令給辦理人員,完成上述的指令之後,就能夠獲得"退保申報表"

如下 ↓



-----------


今天辦理的總總文件,基本上都是入營後交給軍方,單子上寫的會有專人來收,那就相信他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