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替中,轉捩點之你要去哪裡

幾經幾番推敲以及協調,往後的服勤處所幾乎確立了。

這一梯次有四十一個人,從開始到現在,私調的想法一度破局,最後也是成績出來之後才有協調的空間。
此圖與內文無關
在這邊必須點出一件事情,就是成功嶺的成績到底重不重要?

以前都聽朋友說,成功嶺的學科考試,就多少念一下,不太混基本上不會考太差,跑步記得跑完,大致上都可以在水平之上。

當時的我也是這樣相信,所以沒有像身旁的鄰員那樣印了很多的講義與考古題來看,嚴格說起來我手邊就只有一份講義跟上一梯次沒有解答的考古題而已。

結果......



結果我很幸運的壓對寶,就算自己找的答案不進正確,但也八九不離十了,考了個九十分的前端分數。原本還以為影響應該不大,所以也就沒太在意,畢竟成功嶺的分數只佔了全部成績的百分之四十,算一算搞不好也才二三十分,所以也就很隨性的由他去。

專業訓練的考試,在朋友的說法裡才是決勝的關鍵,不過很剛好的是,因為新聞以及未來的不確定性,我選擇隨緣,所以我用全部的實力應考,考試前的當天以及前兩天晚上我都在追許久沒看的獵人連載,有夠精彩!


這樣的前提下,想當然爾,結果頗慘淡。專業訓練的成績名次落在第二十九名,扣掉數學與資訊的名額,我幾乎是後端的了,除了成績不好看以外,心底倒也沒什麼漣漪。

但不知道為什麼,知道名次之後,選擇服勤處所這件事情就突然跳到眼前,當務之急阿。看著自己的名次,擔心的不是想去的學校選不了,而是自己往後近乎一年的伙伴會是誰......

因此,名次的問題就變得頗為敏感,開始有人詢問專業訓練期間的成績會不會再加上成功嶺的成績,開始有人探聽學校的概況,開始有人陷入利益得失的漩渦裡。

前幾屆的位置圖,似乎有所增減
還好,被安置在台北的這些日子裡,除了無聊了一點外,就是比其他地方自由一些,大家聊天探問的時間多了,慢慢的彼此分析的情勢也多了。直到最後的總成績出來,大家心底也才有一腳踩到底,踏實了不少。


成績加總之後,我的名次前進到第二十四名,整整往前推了五個間隔,從後端變成中後端,雖然對於選擇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但看到名次前進就是會不自覺的開心一下,嘖,真是太過台灣人了,要改!

因為最後的結果名次出來,也終於有私調的可能性,而大家同意的遊戲規則如下:

一、必須全體同意,否則馬上取消

二、一共舉辦三次志願選填 (三次都會詢問意願,如規則一)

三、按照名次選填

在第一次選填的時候,我選擇了一間位處在外島(?)的學校,想法很簡單,就只是因為喜歡外島的環境,簡單樸素,學校小學生少,上起來應該就會像課輔班一樣輕鬆,而搭檔我也完全可以接受,是一個脾氣很好,旅遊經驗豐富,英文好人又帥的同梯,在中原受訓時當了兩個禮拜的室友,被安置在台北時又是同一個寢室,一整個非常OK。

帥哥我室友,有圖有真相
但在第一次選擇完之後,犯賤的人格就會竄出頭來,我開始思考不同的可能性,說穿了就是貪心以及不想吃虧,我開始懷疑自己第一次的選擇,開始覺得也許別的選項會更好,也許一推有的沒有的......

第二次志願選填的時候,我有恃無恐的選擇了位處在馬尼拉的一間中學,我給了自己不同的可能性,一邊是希望能夠看到局勢有所轉變,但結果也只是微調,但我卻看到了不一樣的結果,自己的分析也明朗化。

在最後一次選擇之前,回到了最現實的問題,是選地方還是選夥伴......

因為自己的名次在中後段,所以選擇很幸運的不多,能選的只有僅剩外島以及利弊參半的馬尼拉學校,聽說名次很中前段的如果不是意志堅定,其實會很猶豫,至於事實如何,我就不得而知了。

在第二次結果出來之後,我似乎偏向於選人,極力的想要把熟悉的一群人湊在一起,到菲律賓再續未了緣。雖然遊說的結果沒有完全成功,但意思已經到了。真是可喜可賀。

最後一次的選填,幾乎就是定案的狀態下進行,雖然總還是有些微的調動,不過整體局面不變。

所以,如果有下一梯次的學弟問我,學科成績到底重不重要?

我想我會對他說,努力點但別太費力,注意點但別太在意。成功嶺的成績是很有影響力的,別擺得太爛!至於專訓的學科考試,因為課程大多很無聊乏味,所以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不過如果想要考到好成績,多花點時間是有用的,至少我的用功鄰員都很成效就是。

最後我選擇了位在馬尼拉的學校,雖然我不太喜歡都市的生活,但用人生裡的一年去體驗也是不錯的,至少我能真的體驗生活,而不是數著饅頭度日子。

----------------------------------------------------------------------------------------

不久後,沒有突發事件的話,我應該就能夠跟這門拍照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