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遊》台北飛往比利時,第一次自己出國就上手,桃園機場出境流程


《歐遊》台北飛往比利時,啟程篇,機票怎麼買

《歐遊》台北飛往比利時,啟程篇,訂機票的時機


自己出國的經驗不算太多,前前後後搭飛機的次數加一加也不敢說少,但自己一個人搭飛機倒是頭一回。

以往總是只要在約定時間內到達機場,跟夥伴們會合,之後的行程總是被一手包辦了。

雖然美其名是自由行,但我基本上就是跟著朋友旅行團,吃香喝辣。

突然放手讓我飛的時候,我才知道,那些包辦行程的朋友們是多麼強大。

所以,這趟旅程,在才剛要開始的時候,我就見證了自己的殘弱。





在面對未知,恐懼會油然而生。

出發前,連機票都只有電子郵件裡印下的一紙資料,拖著裝沒多少行李的行李廂,假想著一整趟旅程的開端。

說穿了,出國這件事,如何搭上飛機,就是一道關卡,不見得每個人都有第一次,但這也不會是天生技,至少不是我的天生技。

幸好,跟著前幾次朋友帶領的步驟,再加上一點摸索,除了緊張沒人可以分享外,倒是蠻順利的。

簡單的條列一下搭上飛機前的一些步驟:

1. 到達機場。
2. 確認班次。
3. 獲取機票。
4. 托運行李。
5. 出境安檢。
6. 過免稅區。
7. 到登機門。
8. 準備登機。


到達機場

台灣交通其實頗為便利,因為小弟目前只在桃園機場搭過飛機,所以就只能以桃園機場為主。

到達機場有幾個部分是要稍微留意的,一是時間,二是地點,三是方法。

一般來說,搭飛機跟搭公車捷運不太一樣,雖然最後都是排隊上車上飛機,但中間流程繁雜了一點,不是買票上飛機那麼簡單。所以,最好是在自己的班機時間兩個小時前到達,會比較保險一點。

地點的部分,桃園機場有分為第一航廈與第二航廈,要先確定自己的飛機是在第幾航廈起飛,才不會一時大意,而手忙腳亂。



到達機場的方法,端看出發點來做決定,目前個人認為捷運的CP值算是最高,畢竟比較不會有塞車的問題。


但捷運畢竟不是全台通行,客運跟巴士就能妥善的把你送往機場。

由於出國很難輕便,在前往機場期間,如果不是考慮計程車把自己點對點的直接配送到機場的話,最好要考量一下轉車的次數跟便利性。

像我這次,選擇搭公車前往捷運站,除了公車搭過頭,到站後站在公車站牌,分不清楚東西南北,找不到捷運站,查地圖才發現距離捷運站還有一小段距離,當時天空飄下嘲笑般的細雨,還沒到機場我都覺得自己有點狼狽。


確認班次

到達機場後,也不用胡奔亂跑,跟著指標到出境大廳,在航班螢幕上找一下自己的班機,確認一下真的有這個航班。



獲取機票、托運行李

機票登機證的部分,可以善用配置在出境大廳的Check in機器。

出境前的流程,只須依照以下簡單步驟:

第一步:放入護照掃瞄資料或輸入電子機票編號,以檢索航班資料。

第二步:選擇座位,列印登機證。

第三步:前往航空公司行李託運櫃檯登記託運行李。

第四步:前往辦理出境手續。


如果有行李需要托運的話,可以直接到搭乘班機的航空公司櫃台Check in。


基本上只要排隊,給櫃檯小姐姐護照,Check in之後她就會印登機證給你,如果已經事先在機器印好了,她就只是對一下資料,不會再額外印登機證。

(個人為了嘗鮮有先印好,小弟認為,櫃台印的比較有質感,機器印的就軟軟的,有點假)

在櫃台,可以同時拿到登機證與托運行李,托運行李要注意重量,不過才剛要出國就超重,那我只能佩服了。



一般來說,行李的部分,要注意的是幾件幾公斤,一般來說都只會寫托運的限重,有沒有限制件數就要看航空公司的規定了。

另外,託運行李之後,手提行李也有限重,一般規定每個人是7公斤。

小弟我就會習慣托運29吋大行李箱,手提20吋小行李箱,外加一個後背包。

不過出國東西相對少,所以我把小行李箱塞進大行李箱,以備回國使用,所以就一個後背包簡單素雅。



出境安檢




這邊除了排隊外,流程有點快,要注意有沒有不小心攜帶到違禁品。

在事前整理行李的時候,就要先確保哪些東西該托運,哪一些又該要放在手提行李。







安檢之後,要過海關查驗護照,不過因為有事先申請快速通關,所以直接走快速通關。

掃描護照,對鏡頭微笑,按一下指紋,就出境了。




過免稅區、到登機門、準備登機

一般來說,剛要出國,免稅店的吸引力其實不大,不過如果提早太多的話,免稅區倒是一個很好殺時間的地方。

只要注意時間,跟著指標走,提前個時到十五分鐘到登機口等待,就可以順利排隊登上飛機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