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遊》2018 闖蕩比利時,行程規劃,belgiantrain


整段旅程中,絕大多數的日子都是待在比利時,考量的住宿跟交通的成本,不跨國界的話,基本上當天來回的一日遊,CP值最高。

出發前在台灣雖然也查找了一些相關的網站,但還沒踏入當地,實在如同在看原文書,有看沒有懂。





先不考慮買票的部分,在買票之前,出發跟目的地之間的交通時間、費用都是行程計畫裡的一環,到火車站隨買隨坐也是可以,但在價錢跟時間上,彈性就少了許多。

一般來說,小弟在規劃行程的時候,不同網站間的搭配,就顯得很重要。

流程如下:

1. 找景點。
2. 找地點。
3. 查交通。
4. 查細節。

這樣簡單的四點,是花了我旅程大半的時間才凝聚出來的。看似簡單,但最初開始查資料的時候,雖然大方向一樣,但是卻查得一頭霧水,滿頭包。

在真切地前往比利時之前,我對比利時的認識就是以前國高中的地理歷史課本上,偶爾出現的地名,說是一點都不熟也不為過。

所以查起資料,有如面對汪洋大海般,抓不到重點的感覺。出發前的我,資料查到後來,對於比利時的認識,還是膚淺到只有巧克力、鬆餅、淡菜、薯條這些口腹之慾的東西,景點說穿了也只有人家都提及的無聊地標:尿尿小童。

感覺也許就像是外國人查台灣,可能怎麼查就都是101、日月潭跟阿里山吧。


找景點

找景點的方法,不外乎聽聽別人怎麼說,那些去過的別人,有些會像我一樣熱心(?),在網路上留下旅遊的蛛絲馬跡。

所以就是先上網翻查一下一些部落客的遊記,粗略認識地方地點,心裡有個底之後,可以跟周遭的朋友聊天,也許有人好巧不巧就曾經去過,聽朋友分享曾走過的景點與經驗,會讓整個概念更加立體且真實。


除此之外,旅行社的行程規劃也可以參考參考。

圖片擷取自燦星旅行社

經過多方面的交叉比較之後,基本可以理出幾個旅遊名勝必定要到此一遊的觀光客景點。


找地點

畢竟是自由行,要自由就是沒什麼依靠,交通住宿伙食什麼的都要涉獵一二,所以相對位置就顯得相當重要。

這時候找人求神,不如拜求google大神。google map 是個很強大而且很方便的地圖網,不只可以找點標記、規劃路線,最貼心的就是電腦手機可以同步。

小弟就比較習慣而且喜歡在電腦上作業,然後帶手機出門。


做些紀錄,加上標記之後,就可以知道一些景點的相對位置,接下來就要認清自己的喜好,做出景點的取捨,像我就是貪多嚼不爛,到後來糾結太久,一些景點不是忍痛就是糾結到忘記。

科普一下,台灣面積約3.6萬平方公里,比利時國土面積3.05萬平方公里,所以比利時跟台灣大小相差似乎不是很多,只是地形上差異頗大。


查交通

交通的部分,因為我自認為時間充裕,玩心也不是很重,所以能夠負荷的步行距離下,基本上就不搭車。

所以交通對我來說,基本上就是城市跟城市之間的移動。而城市間,火車是相對CP值較高的交通工具,但如果有個人喜好的成分,愛搭公車愛走路的也是不反對。

比利時境內的鐵路系統,其實頗為完善,網路查詢也很方便,火車官網我基本上是每天都會打開來查詢或做確認。

網站:https://www.belgiantrain.be/en/


網站的查詢,其實也蠻簡單的,如果看不懂,在電腦上也有頁面的翻譯可以使用,不過個人建議,全頁面的翻譯,在地名跟日期的填入,有時候錯亂,所以在輸入查詢的時候,還是恢復到原文的頁面比較實在。

以布魯塞爾中央車站到布魯日為例子,個人建議要有個記事本存放中外文地名的對照表,像比利時偏北講荷蘭文,偏南講法文,官方網站查詢可以用英文,但就是沒有中文。

從 Bru.-Centraal / Brux.-Central 到 Brugge



按下 Buy train ticket 後可以進入到下一層。


這一個頁面幾本上就是確認行程,以及車廂等級(一輛火車有兩等級的車廂,一等車廂比較貴,二等比較便宜,但實際車廂環境我覺得沒什麼差別),還有單趟還是來回票。

確定好之後,就可以按下  choose your tickets ,進入到下一個環節


因為交通費不便宜,所以常有優待票,不過大多數都是26歲以下適用。

一般來說,比利時的火車,基本票價是5.5歐元,距離較遠勢必較貴,但大多都是以區在賣,較細的小站不會列在車票上,所以自由度也是蠻高的。

上面分享的方式,我基本上就是知道,但卻沒真正買過,比利時火車還有另外一種優待票券,叫做十次券,這是26歲以上的成人優待券,搭乘十次火車,77歐元,一趟 7.7歐。

對比布魯塞爾到布魯日,單趟車票 14.80 歐元,用十次券就只要寫一格 花費 7.7歐,是不是很神奇,是不是很節省。


十次券的寫法也很簡單,星期幾,日期(日/月/年),從哪裡到哪裡。

比利時火車站,沒有像台灣火車站那樣的閘門,月台都是開放式的,火車來跳上去就可以了,不過十次券要在查票人員來之前寫好,查票員來才寫的話,似乎會被當作是逃票,罰則似乎滿重的,因為小弟滿乖巧的,不想以身試法,所以也就沒有深究這個聽說著真實性。

另外,比利時的國鐵也有APP,介面也是不複雜。



一樣填入從A點到B點,選擇日期時間,在搜尋(Search),一些常用的地名可以加星號,就不用每次都要重新拼一次。



查到的班次會依時間順序排列,出發時間跟抵達時間在左右。

班次資料下面的灰色小字,代表移動時間,跟轉車次數。


選擇了班次,細節會在下半部,中間是停靠站,跟車次號碼

最右邊讀 Pl. 8 跟跟Pl. 10代表了,上車的月台號碼跟下車時的月台號碼。

幾號月台除了搭車時要注意外,就是轉車了,轉車會下到一個不常去的月台,幾號轉幾號就要多注意一下,有時候久等不到,也要記得刷新頁面,最好是上一頁後再選擇班次進來一次,轉車月台或乘車月台會修正

我就愈了大概兩次改月台的情況。


若是出遊日期排在六日的話,比利時境內還有周末票,大致上就是票價折半,只是一定要買來回票。

所以這部分可以是日期跟距離價錢來做一個考量。

查細節

細節的部分就是,取捨景點,在查詢選定細節的,細部交通跟觀光景點,排定參關路線等等的。

除了已經查好的景點、地點跟交通外,就是景點之間的先後順序,最好是大概畫個地圖,從車站出發,最後再回到車站。

雖然計畫總是會趕不上變化,但簡單規劃個路線,就算走的隨興,但回過頭來還算有個主線,有個依據。

另外,就是活動的部分,這次誤打誤撞,在朋友的提醒才知道,在國外的期間內,遇見了法國國慶跟比利時國慶,其實荷蘭也有嘉年華會,但後來時間關係,荷蘭就沒去了。

城市旅遊,還有一個可以多加比較的方案,就是交通券,或幾日票什麼的,有些地方會為了推動觀光,而推行套票通券,如果野心不大的話,倒是可以考慮不用買,因為有時候使用次數不多,或是參觀停留時間不夠,錢倒是白多花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