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結訓,成功嶺增廣了我的見聞


到成功嶺受軍事訓練的這三個禮拜,我一瞬間接觸了許多已往不曾碰觸過與接近過的人事物。

在某些層面上,我在成功嶺的這三個禮拜裡,我找到了一些曾經被我遺漏掉得自己,比如:思考。



失去之後才會懂得珍惜,這還真是個不變的真理。

要不是這三個禮拜,我都快忘記自己到了一個新環境之後,會是個什麼樣的存在。

在不斷求學的路途上,我逐漸養成要學不學的壞習慣,因為整體太過順遂,以至於自己莫名的冒出其實自己很厲害的錯覺,但,還好,我找回了自己該有的,態度。

隨然我找到的態度不見得全然是好的,但我真的很慶幸發覺自己如此心境。

打從還沒入營之前,我就開始窮忙,在入營的前一刻,我找到了隨性的自己,也因為有繞了如此大彎,進到成功嶺之後,我一整個適應良好。

我不敢說自己過的很爽,但我適應的實在不錯,雖然還是會覺得很無聊、很氣憤、很浪費生命,不過我這三個禮拜活得很自在。

經過開頭幾天的忙碌之後,我開始打開眼睛去注意身邊的大家,記性仍然不怎麼好,但我的確開了眼界。

也許是先前帶過不少活動的關係,我對於區隊長與分隊長的帶隊方式總是會多加留意。

正好,先後四個區隊長有四種帶隊領導模式,草率的歸納如下:

一、嚴肅

二、親和

三、原則

四、配合

在這四個區隊長的四個帶領下,我很清楚的感受到我們這中隊成員們心境上的變化,也因為自己太不融入他們的帶領的,以至於我過了幾天才真正跟到營中的遊戲方式。

開頭的嚴肅,整個讓隊上的大家有種肅殺的氛圍,特別是在"大便事件"之後,大家的皮都繃得很緊,感覺就像班上有同學做錯事卻不承認,班導師大發雷霆,全班默然的那種感覺。

雖然我很不習慣這樣的方式,但我不得不承認,要整頓一群心底浮動的人們,用權力以及嚴肅來整頓是很有效的,不過這樣的方式,絕對不能持續太久,因為緊繃太久之後,不是疲乏就是反彈。

幸好沒幾天,就換了個親和型的區隊長,給過壓力之後的甜頭總是特別甜,一個和顏悅色的區隊長,瞬間就收買了整隊的心,對於親合區隊長的帶隊方式,我實在覺得很高明,舉個例說,要我們精神答數的時候,先聽完別隊的,隨後笑著說「呵呵,讓他們看看什麼叫做真正的精神答數吧!」這樣的說法,真的很容易拉起整體的氣氛。

而原則型的區隊長就很雙面,典型的該輕鬆就輕鬆,該嚴肅就嚴肅,真的有原則到爽的時候我們超爽,不爽的時候我們就超不爽。基本上我對原則型的領導沒有什麼偏見,但是在其他人帶隊的時候,一直在旁邊嚷嚷,我個人就沒有很喜歡了,更何況整隊的男人們。

不過原則型的區隊長,因為很有原則,而且做人講話夠機掰,所以在輕鬆的時候,跟隊上大家聊聊之後,也很順利的提升了不少好感度。我個人雖然不討厭這樣的步驟,但他罵人的方是真的有夠機掰(笑)

第四種就有點放縱,因為實際上應該只有三個區隊長,但因為一點意外跟人情因素,我們有幸給第四個帶到,配合型的領導,因為知道我們即將結訓,整個很鬆散,但要求就是該做的時候要做好,大家配合我,我就配合大家,不然大家就這規矩來,扣點的扣點,禁假的禁假。

說實在的我不知道是因為放假在即,加上測驗、加扣點總總結算之後的關係還是怎麼了,大家都變得異常的散漫,看區隊長也習以為常了,所以對於相互配合,大致上就是做好表面,你爽我也爽的局面,沒有什麼不好,但如果是帶班級的話,最好別如此...

另外區隊長底下的分隊長也是各有各的風格,比較鮮明的列舉如下:

一、能幹

二、裝兇

三、菜味

第一個分隊長,我真的覺得他能幹的感覺是種天生的氣息,有著能幹的臉,能幹的講話口氣,能幹的處事風格,除了能幹,我實在想不出其他形容的方式。希望有朝一日我的等級也能夠提升到有這種先天的氣息圍繞左右,但我想應該不太可能,一來是自己的個性,二來是自己的習性,除非我能勤勞點...

第二個分隊長,有個憨厚的外表,很典型的鄰家哥哥臉,套上那嚴肅的表情以及半兇的口吻,我知道他的角色是黑臉,誰叫他跟親合型的領導隊長搭配到,一直掛在他口邊的是「我不怕你們討厭我,該要求的我就是要要求」,其實我是覺得還滿好相處的啦,只有照著他的規則走,他也沒有裝兇的理由,實際上他是個很風趣的人,從他因為隊員說錯話,就示範敬禮右轉可以略知一二。

第三的分隊長,真的很值得說說,因為我對他大感同情,從他到隊上報到起,就有說他娘的聲浪不斷,從他喊口令到犯錯的神情,實在是菜味十足,兇也兇不起來,好也好不到位置,整個就是很趣味,還真讓人不太忍心太不聽話。我特別抓了點時間和他小聊一會,發覺他是高學歷的,我對他的同情感又大大的加深。但隨後想想,也許是上帝要他改變自己,所以給他有磨練自己心性的機會,我又何嘗不是,只是關卡不同,我也開始同情自己了...

接觸較多的長官講完之後,有些讓我印象頗為深刻的同隊同學,實在是讓我大開了眼界,原來我原本認知的世界,如此渺小。

從身邊的說起好了,睡我上舖的同學,是個從國二就出國到大學畢業的台灣人,算是半個ABC了,開頭幾天都在聽他講在國外的生活,以及請他解開我的疑惑,比如在美國派系列電影中看到的橋段,哪些真哪些假,還有外國的生活方式等等的,煞是有趣。

睡他隔壁的是我們隊上的洗衣委員,也因為如此,儘管他名字裡沒有委字,"委哥"的外號如夢魘般的跟滿他這三個禮拜,但他的好脾氣跟熱心也讓我自嘆不如,每天要收大家的髒衣服,還要發送每天洗好的衣物,雖然不是什麼浩大的工程,但每天這樣做,也是容易讓人怠惰與煩悶,委哥到是甘之如飴。

睡我旁邊的,最後幾天被隔離了,因為發燒。他時在是個很慢的人,做什麼都很慢,連熟起來也很慢,不知道是怕生還是熟點太高。每天早上,睡醒後我很迅速的把棉被給隨便折好,開始發呆喧鬧時,總是不見他的人影,都不知道摸到哪去。吃飯的時候,也整個很老人,我最後一天他回來時,我一直慫恿他去練太極拳,我認為他加油點,肯定會有一番名堂。

我們分隊的排頭,塊頭超大,打籃球的,似乎是SBL還什麼的,聽起來很強,看他的體態我還以為他是中鋒的料,結果他是大前鋒,真是超屌。

有一個大二就休學跑來當替代役的男孩,我必須說,相處久了,我也不免了解他為什麼要先休學來當替代役,因為實在是太憨厚了,老實的臉龐與不太熟練的社交技巧,我是覺得這樣的他在他同輩的認知裡,應該是個老好人或怪咖(笑)

另外,八十二年次,已經結婚有個小孩的爸爸,舉手投足間還是他那年紀該有的浮動,但在某些時候,卻又流露出異常的成熟。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爸爸魔力,也許就像爸媽講的,有些事情當我當上爸爸之後,自然就會了解...

也有滿背著刺青,講話風趣的大哥級人物,我必須說,通常這種跑江湖得人,都很好相處,只要...不要惹到他。

在隊上,我遇到兩個台大人,聊過天之後,我很清楚自己的優劣處,在台灣能夠讀到台大,在學習力上實在是非常高段,這是我該努力的,而我有的優勢就在於我有很多沒有用在念書的時間,那些時間在我去接課帶活動的過程中,轉換成經驗,我有很多務實的經驗,這點優勢讓我不至於落於人後。這樣的分析不是為了比較,而是讓更加我認清自己,並盡量找到自己該努力的方向。

還有一個大我四歲的真大哥哥,跟他聊天就好像跟自己的表哥堂哥聊天,無意間就會流洩出成熟感,那穩重的語調,讓我覺得很可靠,對於他的建議以及他的解析,都讓我受用無窮。

還有幾個夜店咖,以往對於夜店的資訊大多來自電視新聞與網路,身邊沒什麼人跑,想問還問不到,跟他小聊之後,發現黑店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黑暗,黑暗的是人不是店...

順著夜店的話題,我認識了一個出櫃的男子,他說他很少去夜店,他都去Gay bar,他的人生經驗讓我聽的啞口無言,真的跟我所認知的世界太不同了,就算他是騙我的,我也信他了!這樣的聊天內容,整個讓我腦袋非常激盪,原來世界可以如此不一樣,原來對於人生,並不是只有讀書一途,當然我說的不單純是指他喜歡男生的部分,還有他學設計的經驗分享等等的。

還有一個讀到高中就沒有繼續升學回到家裡扶持家族企業的小開(?),期間他還上台語重心長的宣導些他對於他在公司裡的一些觀點跟看法,還真有點道理,對此我對於我原本在心底的疑問更加的疑惑...

讀書真的有重要到必須放棄自己的成長嗎?

有一個年紀輕輕,練了四年街舞的同梯,可以大方表演,放得開,完的了,很討喜的一個男孩。

一個入營前一個月失戀同梯,壓著自己的情緒,用外表的喜感為大家服務,我也覺得他很瞭不起。

當然還有許許多多,一個中隊一百多人,我一時想不起那麼多,就算想起來,也很難即時轉化成文字,實在有點可惜。

因為除了人以外,在營中的期間安排的種種講座課,也讓我受益無窮。

就像那些當過替代役的朋友說的,那些講座課時在是無聊到爆,有些課就跟大學的演講一樣,無聊又冗長,而且講師一點自覺都沒有。

不生動又不有趣,但我不得不承認,有些內容實在很受用,但講解的語氣跟方法實在慘不忍睹。

我想提的是一個台大的教授,在他的演講裡,我看到了自己在學時報告時候的影子,用影片來取代口頭講解,但他的演講不知道是我報告的進階到多少倍去了。他在開頭講了點無關主題的東西,"在成功嶺學到些什麼?"

「時間的管理與運用」

講師是以這個當作開頭,在成功嶺裡,早上起床到著裝完畢,只要五分鐘,為什麼在外面就需要半小時呢?

因為這樣的說詞,我覺得對我來說超受用的,而且也加深了我的信心。

每一堂講座課,我都會從四件事情裡挑一件來做,依照時段、位置、精神等等的來做切換,一是聽講、二是小聊、三是睡覺、四是寫小說。

我花最多時間的,是寫小說。

在營區的講座課裡,我寫完了一隻藍筆,當他沒水的那個霎那,我突然覺得自己完成了一項成就,因為以前就算把筆寫到沒水,不是用很久就是拿來畫畫,就是沒有在幾天內,一直寫一直寫。

用筆寫小說的感覺很不一樣,因為字不見的都會寫,思緒也必須放很慢,因為寫字總是比打字慢多了。

很高興我能夠在講座課裡寫得如此盡興,我也才確信,我真的要在有一點限制的空間或時間裡,才能很專注的完成手邊想做的事情。

以上,花了不少的篇幅,我稍微解釋了我在成功嶺的所見所學。

當然,好處優點不只有這些,但點到為止。

雖然我還是覺得在裡頭的三個禮拜有點浪費時間,但是我不後悔有這一番的體驗,因為真的讓我受益無窮。所以,建議之後要踏進成功嶺的替代役們,調整一下心態,在成功嶺裡雖然很無聊很無腦,但也是可以過得很有意義,前提是,不要傻傻的簽留下去。

至於為什麼,這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