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替中,不小心多出來的支線

因為與菲律賓的關係,行程延宕的有點突然,在既定的新訓與專訓之後,默默的多了兩個禮拜。

換了據點,換了心情,我知道,現在的住處就是個收容所,收容我們這些因為國際情勢而產生的"流浪役男"

話是這麼說,但說實在的,雖然沒有像中壢飯店那樣高級,但整個感覺就像回到了高中生活,老舊的房舍,炎熱的
房間,多人的寢室,很高中宿舍的感覺。

我想,這兩個禮拜會是我少數長期待在台北的一次......

一個禮拜,過了。很奇特的,就是快要適應了,我都有種在這裡住了很久的感覺,起床之後走路搭車去上課,上完課順道去吃個晚餐,再亂晃一下就回到宿舍,晚上沒有自在到待在冷氣房裡發呆,而是在休閒運動房裡多少用運動殺點時間,晚上十點半準時熄燈,很規律的每天。

因為是額外多出來的課程,所以內容有點讓人摸不著頭,心底好像空著一塊什麼,卻也說不上來。

這幾天,我花了些時間思考,思考"各有利弊"這一回事,當初在成功嶺新訓的時候,感覺什麼都被安排得很好,而且規律到可以忘記自己在過日子,要不是有放假,還真的會讓人自己只是在發呆,回過神就是吃飯或睡覺;在專訓的期間,就像國派的大使一般,雖然不是開些什麼重要的會議,但成天在視聽教室裡上課的感覺也不惶多讓了,在專訓的每一天裡,我總算體驗到什麼叫做"軟禁",不是在飯店的寢室裡,就是在學校的教室裡,可以隔著窗戶看看外面的世界,身體覺得無奈,內心深處不免流出一點幸福感,畢竟我們是在服役,但是我最初似乎把專訓想的太美好,以至於感覺沒自由就很不自在;而剛好達成時事與媒體等條件,我們莫名的多出了一條支線,多出了兩個禮拜的空檔,在替代役訓練中心的期間,意外的讓我感覺到自由的空間,在中原聽到之後的住宿地點之後,有人搜尋了一下,哀聲連連,甚至有人以鬼屋稱之,看著斑駁的牆壁,以及缺乏光亮的走廊,加上那些自己嚇自己的靈異言語,感覺還真的有點毛。

度過了幾天,其實也都還好而已。

在替代役訓練中心的生活,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實際上就是熱了一點......唷不,是熱超多,但還不至於會讓人睡不著,熄燈前還能夠開啟冷氣,雖然不太冷,但至少能夠讓房間涼一些,晚上可以不必蓋被子,睡得很安穩。雖然我第一天晚上有醒來幾次,但我想應該是還不習慣的關係......(其他的可能性我一點都不想知道)

因為規定不同,所以這裡三餐必須自理,很久違的對話又再一次的出現在我生活中:

「等一下要吃什麼?」

「不知道耶......出去看看嚕。」

呵呵,也太學生生活了。每天早上因為起的早,所以可以安穩的吃頓早餐,在精神飽滿的到教室(?)上課,中午有一小段時間能夠出門晃晃覓點食,下午繼續精神奕奕的上課,結束一天的課程之後,在回宿舍的路上,還能夠沿路找點東西吃,想換換口味還可以搭著捷運小繞一下,回到宿舍之後,還有幾樣運動任君挑選,流點汗、聊點天,晚上花些時間上上網,看看一天新聞,其實生活頗為愜意。

因為自由時間固定也不少,所以在陽台講電話的時間也頗為自在,我喜歡陽台外的景致,雖然很熱,但至少可以看到台北的地標"101大樓",很有台北的感覺。


不過,我終究很難適應台北生活,雖然真的很方便,但在某些層面上,總有種隔閡感,從路人的臉上就很明顯,大家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也許真的太忙了吧。

目前就是過著有點愜意又有點規律的生活,對於這樣的支線,雖然比直接按照行程飛出去還要不乾脆一點,但真的也未必不是好事。

而現在,我想早點確定的是......依照最後總成績,我能夠去哪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