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專訓,是不是到哪都要寫心得


專訓心得

        專業訓練跟我原本想像的不太一樣,太不一樣了。
        時代的進步,讓資訊的流通性大為提升,因為身邊沒有人有過相同的替代役役別,我能做的,只有上網搜尋一些前人留下來的一點經驗。找到的不多,但我所查詢到的是,待遇很不錯,但課程很密集。

        實際到了專業訓練,我開始嘗試印證我所知道的那些。待遇實實在在的很不錯,吃的飽睡的好,其他役別的專訓我不敢說,但確實跟成功嶺的生活是天壤之別。課程的部分,並沒有網路上說的那樣密集,一天兩次的三小時課程,有點久,但依照我們的情況,在兩個禮拜內,似乎也只能如此了。

        十幾天沉浸在這樣的環境裡,有種讓人回到校園生活的錯覺,每天起床上課,休息做作業,甚至還有所謂的心得報告,只能說很久沒有這麼「青春」了。這樣的生活實在很容易讓人生出惰性,而我想也是因為如此,在生活間也多了一個督促我們的教官角色,每個好天氣就出門跑步運動運動,為了確保大家的人身安全,而實施早晚的集合點名,想到教官犧牲自己早晚的時間,就夠讓人雙眼含淚了。

        原本我以為,專業訓練也會精實到身處地獄的程度,好在上天,唷不!是上級還指派了兩位小天使來對我們噓寒問暖,把我們照顧的無微不至,這樣的生活實在是太容易讓人深陷其中了,但這樣的安穩背後,我卻隱隱感覺到不安……從老師們在課堂上有意無意的提及,還有學長們的經驗分享,加上每天那斷斷續續的新聞片段,唷!我的天啊到底,還能不能順利出發呢?

        之後會到菲律賓的哪一間小學服務,理當要是我最關切的事情,但在新聞這樣一鬧之下,這件事情好像變得有點事不關己,也許自己只是想要出國,一點想法都沒有,現在這般情勢,讓自己的動機全然減低,甚至消失。之前朋友總是問我,為什麼好好的要去菲律賓,我的回答總是千篇一律,因為我爽!

        但我真的有爽嗎現在?我語塞了。

        不可諱言的我心底還是很期待可以順利成行,雖然動機消退不少,但至少還是有那麼一絲希望,所以我每堂課都努力打起精神,聽聽老師上些什麼,每天都想點事情讓自己忙一些,好讓自己保持著一點還在服役的狀態,目前的心境反倒把先前那種出國遊覽的心情給拋到九霄雲外,取而代之的是,出國見見世面,把自己丟到一個新聞報導裡所謂的野蠻國度中,用實際的體驗去印證國情的不同,去了解自己這二十幾年是活在多麼幸福的環境裡。如果在專訓之後問我,為什麼選擇去菲律賓教華文?我想我還是會說,因為我爽!

        這個爽字,不全然是個膚淺的回答,而是我有這個機會,有這個把自己丟到困境中的機會,俗話說,跌到谷底,才有爬起來的希望。為什麼是困境呢?因為我的英文一整個弱到可以哭哭的程度,在某些層面上我還滿佩服自己有這個勇氣選這個役別的,雖然我當初那理想的情境是用平常的方式教華文,這樣的想法本來就有點僥倖,結果理所當然的踩到地雷,身處此地除了苦笑著接受外,還能怎麼辦呢?

        兩個禮拜專訓的期間,一個禮拜左右的體驗,一篇一千字的心得,在課堂上不見得每天認真學習,但我相信自己受益良多,至少認清自己的處境,以及往後可能遭遇的難處,這樣的體認應該就足夠讓我做好準備,做好之後會有一段適應不良的苦日子要過的心理準備。

        而目前,我想除了提升自己的各項能力外,似乎也沒什麼值得自己去煩惱的了吧!



--------------菲語教學+1----------

生日快樂歌(曲調同)



Maligayang bati,   sa iyong pagsilang,  maligayang-maligaya,  maligayang bati
玛丽嘎扬 ba滴,撒 一哟 趴个细浪,玛丽嘎扬-玛丽嘎呀,玛丽嘎扬 ba滴


因為懶的打字,所以轉貼自網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