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專訓,當行程全部爆炸

短短的兩個禮拜,大家的體態幾乎都走了樣,穿著制服的感覺也漸趨自然,就像以前在高中時唸書那樣

在教官督促與自由舒適的拉扯下,沒扎衣服或是上課打瞌睡的情況也開始氾濫,還好的是,整體上還不算太誇張

然後,才要習慣這樣生活的時候,轉移據點的時候又到來了,可惜目的地不是我們期望已久的菲律賓,而是台北替代役訓練中心......


距離上一篇網誌的時間,也才過了五天,這五天裡竟然就塞了幾件足以影響我們未來的事件。

一是出發時間的延期二是學科部分的測驗三是晚會的表演

由於台灣與菲律賓關係的緊張,在基於保護我們這些雛鳥役男的考慮下,上級們決定先把出發的時間延後兩個禮拜,而這多出來的兩個禮拜,我們這四十幾名役男,被安排到一個全新的環境,繼續加強我們的一些能力與技能。


這樣平白的多出兩個禮拜,不可諱言的對我們產生了碩大的影響,特別是當我們知道到台北之後的處所,內心一時之間還難以置信,從成功嶺到中壢再到台北,就像乘船一般,起伏不定。

換個角度想,其實這樣雖然有點拖,讓我們多了很多的不踏實感外,如果之後真的有順利成行,這樣的安排也未嘗不是好事,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從成功嶺新訓到中原大學的專訓,不管是生活上還是課程上,都有全面上的不同,雖然很難用「爽」字來形容,但怎麼樣也都很難不以「不錯」來概括。

在這樣不錯的生活下,我把新訓兩個禮拜所減除掉的體重,在專訓期間一點不漏的全補了回來......(泣)

但以這樣的生活,瞬間跳到菲律賓去,我相信不適應感會異常的大,從飯店裡有冷氣有電梯有能夠嘻嘻哈哈的空間來說,菲律賓學校的情況不知道該打幾個對折,雖然這樣的事情並沒有確實發生,但是古人有云: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就得以印證這樣的情況了。

因此,在專訓之後出國之前,還能夠感受一下微軍事的生活,我相信在某些層面上,對我們是很有幫助的,起碼,之後假設真正成行了,我們都會以感恩的心感謝菲律賓的僑校,拯救我們於陰森(!?)

唷對了,延期的時間,是從專訓結束的五月二十八到六月十三

----

學科測驗的部分,我必須說我是一個非常良好的負面教材,因為我完全沒有準備......

因為我完全沒有準備,所以結果當然可想而知,而我為什麼會完全沒有準備呢?

我不想準備,我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完全沒有心情去準備,我想我會這樣回答。
特別是在學長回來分享之後,更是加深了我不想準備的心情,因為每間學校感覺都有好有壞,除了選地點,其他幾乎沒什麼好抉擇的。在這樣的前提下,我翻開手邊的講義,相信我根本不知道該從哪裡讀起,基本上是一個科目出五個試題,所以讀起來會有點無力,這樣也印證了另外一句古人名言:書到用時方恨少......

另外因為出發日的延期,以及往後的不確定感,心中的界線從「想去哪裡」降到「能出發就謝天了」,這樣的心境轉變進而影響到準備學科考試的心情,因為翻開講義或上課途中,心中都會不自覺的閃過,都不知道還能不能出去,準備這些應付考試到底是為了什麼的想法。

所以全部四十一人的團體裡,我考了第二十九名,雖說是四十一個,但前後扣掉那些非華語專長的人們,華語專長有一點點利益衝突的華語專長役男也只有三十六人,這表示,只能撿人家選剩下的,有了這一層認知之後,我心反而又更定了一點,至少選擇範圍比較小,不用煩惱很久


----

晚會表演的部分,因為沒有什麼實際上的影響,大致上就是個同樂會,所以晚會表演就跟以前帶活動的營火晚會表演項目很類似,所以我很厚臉皮的拿以前學弟妹的東西來用。

有學弟妹的主體架構,排起戲來省下不少功夫,但前前後後也用了近乎四五個小時的時間,但這段期間裡,互相亂來亂去居多,過程中也爆出很多新鮮的想法,雖然戲劇喜感還好,但我還是很樂在其中。

而今天晚上,我真的體認到我們這四十幾個人,各個深藏不露,晚會的表演,我真的覺得各有各的高潮,不同的風格不同的詮釋,卻沒有影響到其他的存在,每組都很有記憶點,像是孝女時代的組曲舞蹈、我們那爛梗的小戲劇、編歌編曲的吉他彈唱、崩壞的小叮噹以及懷舊歌曲「朋友」合唱。

一個晚會讓我受益良多,最多的莫過於那崩壞的小叮噹。整部戲其實看的就是爽哥那個戲精,放得很開,很會掌握演戲的節奏,其他人也都放得很開,雖然很低級很開放很崩壞,但不可否認的是,戲劇結構最完善,演員入戲程度與比重也是最高。


劇情概述如下:(時光包巾)
阿福買了一台遙控飛機,技安搶去玩,大雄弄壞,找小叮噹求救(擷取器的梗很不錯),引出「時光包巾」(三十分鐘前的小叮噹,崩壞),王聰明與宜靜的書法教學(幹!),還有包莖梗......王聰明的"做作業",宜靜的洗澡與消失,時光機的拯救繞回到擷取器,結束。

有音效的加持下,腳色跟劇情可以很快速的讓觀眾了解,看來經過今晚,我的口袋劇本又多了一小本,不過使用的場合實在有待深思,畢竟我不是個放得很開的人(笑)

額外記錄一下,因為是學弟妹的概念改編,那頭破洞的劇碼,從語調情緒的轉變,換成不換語調換背景的戲碼。

如:
從綠野仙蹤開始......
桃→我是桃樂絲,我要去打巫婆...(跌倒)
稻→桃樂絲妳怎麼了怎麼了
桃→我的頭破了一個好大~~~的洞...

換成浦島太郎......
浦→我是浦島太郎,我要去救烏龜...(跌倒)
以下類推。

最後,到小紅帽,在接上金斧銀斧的湖中女神梗,可以結尾。

----

很久沒有玩活動,也很久沒有跟組員們嘻嘻哈哈的排戲,那歡樂的氣氛還真的是到哪都不變的。排戲的時候,也是我難得不會為自己的不正經感到一點羞愧的時候(?)

如果除去猶如軟禁的生活,其實在中原專訓的生活很不錯,如果不要因為一些難以抗拒的問題而引發形成的爆炸,我想這樣的生活會更好一點!

期望,明天到台北之後,可以一切平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