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專訓,扣分其實沒有那麼爽

我想,這一梯次的專訓應該沒有比我們這一寢室還要犧牲的了。

每天在學校坐一整天,聽大半天的課,好不容易回到住宿的飯店,想說終於可以休息一番的時候,總是能夠接到來自於教官口中的噩耗。

幾乎每天的悲劇,怎麼讓人接受阿?

雖然成績什麼的,其實影響並不大,整體而言就只是心情上的落差,但這樣被玩弄,如果是開頭就講好,我也沒什麼話講,但那種硬要找東西扣的感覺就是揮之不去,特別是今天,『床單不平』也成了被扣分的理由,夠了吧!在成功嶺也沒那麼嚴......

今天晚上,女教官在我心中的地位又下降了一個層級。




內文其實跟標題沒什麼相干,只是當作是個紀錄,如果想聽發洩言論的,請追我的FB,謝謝。

以下是稍稍紀錄一下,今天晚上上的菲律賓常用會話。

-------你我他-------

◎ Sino ka?   (溪 no 嘎)   你是誰?

我叫_____
 > Ako ay si   name    ( 阿溝 哀 溪  name )
 > Ako'y si   name      ( 阿溝哀 溪 name )
 > Si   name   Ako      ( 溪 name 阿溝 )

◎ Sino kayo?           ( 西no 鴨悠 )              你們是誰?
 > Sina A at B kami. ( 西哪 A 阿 B 咖咪 )  我們是A跟B

◎ Sino sila?              ( 溪no 西拉 )               他們是誰?
 > Sina A at B sila.    ( 西哪 A 阿 B 西啦 )   他們是A跟B

1 > isa           (一沙)
2 > dalawa    (搭拉挖)
3 > tatlo        (他偷樓)
4 > apat        (阿派)
5 > lima        (哩嗎)
6 > anim       (阿逆m)
7 > pito        (批鬥)
8 > walo      (挖樓)
9 > siyam     (台-誰)
10>sanpu     (台-散步)

仔細看看手邊的講義,今天教到的句子其實還真不少,短短的兩個小時,就像考前衝刺班,上課的時候大家一起跟著念的很爽,上車回家的路上,回想課程的內容,果然如同預料般的,一個字句都想不起來。

早/中/晚 安
◎Magandang nmaga / hapon / gabi
(  嘛家局      屋嬤家 / 哈蹦 / 家逼)

生日快樂
◎Maligayang kaarawan / bati
(  媽哩加恩  咖阿揦襪 / 八替 )

生日快樂這句我記不太清楚,畢竟學長念很快,我聽很慢,我又沒什麼做筆記的習慣(笑),也不好意思跟朋友借。

講義上還有很多實用的語句,但翻騰過來好像有點蠢,所以我決定就留點之後用到在補吧!

上了一個禮拜多的課,除了電腦課講的軟體之外,實用性最高的似乎是今晚的菲語課,前提是能出的了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