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專訓,一切都是錯覺

離開成功嶺也才一個禮拜,我已經把裡頭的記憶歸在緬懷的區塊了。

專業訓練,是我替代役生涯中的第二的階段。在這之前,我在網路上搜尋到許多相關的資料,其中包含了我想知道的,以及我不想知道的。

不論我查到了什麼,我事先知道了些什麼,我都知道,接下來的才是我自己的。

就這樣默默的,我過了一個禮拜的專訓生活,我必須說,很舒適,但沒有傳說中的爽......




在成功嶺的那段日子裡,我們每天都在期待著放假那天的到來,原本我以為離開成功嶺就離開了軍事化那種僵化思考的領域,結果,我錯了。

雖然有很多我覺得很詭異的地方,我很想一吐為快,但我默默的還是決定,稍稍的把流程給交代一下。

在成功嶺結訓之後,會在放一次假,這次假主要的功用就是把專訓不會用到的東西都帶回家,然後把專訓可能會用到的東西給帶齊。

收假的那天晚上,必須把所有東西都塞進黑色大袋子裡(公發的大行李袋,不是垃圾袋),內容物基本包括:兩個鞋盒+兩雙鞋子、臉盆、公發的制服與運動服、百寶盒、以及自己的雜物(包括背包、衣物等等)。

看起來沒多少東西,但那一大袋真的有夠重,不負責任的認為可能會有五到十公斤,然後隔天要背著這個大黑袋走上幾百公尺的路途,手會很酸而且注意力還要很專注,因為袋子的縫線以及拉鍊的堅韌度,實在是有待加強。

撥交(到各個專訓場所)當天,請大家多多注意替代役的大老闆,因為如果沒有意外,他每次都會處在暴怒指數超標的狀態,很喜歡用大嗓門罵人,當下會覺得很煩,但事後想想,這也是個餞別的表演......

我不得不承認,不管何時,只要是從成功嶺出來,都是值得歡呼的,就算沒什麼原因。


在遊覽車上,就算大家都不認識,心底還是有中要去畢業旅行的興奮感。

在車上會陸陸續續有引路人會自我介紹,像是負責人、教官、以及小天使等。之後就可以安心的睡覺了,因為不會有人來煩你。

話外一提,在上車放行李的時候,我聽教官的指揮,心中就升起了一點不祥,事後也果不其然......整個梯次有四十一人,也就是說有四十一個黑色大袋子要塞,依照我這個一班人的思考模式,我會先把遊覽車的行李箱塞滿,然後讓放好行李的人盡量往後坐,最後把行李依序放在不會影響到的走道上。但教官當時後是叫我們依序上車,然後一堆人擠在車上及車下,花了一點時間把人塞在坐位上,然後塞滿了走道,後來上車的才把行李放到行李廂去,結果後面超擠,前面無感。我不能說教官不對,但順序就是讓我覺得怪怪的。

到達中原大學,真的是太神奇了,相較於成功嶺,整個先進了很多,至少,有正妹(誤)

大家滿心期待的狀況,其實後來都沒有實現,畢竟,我們是在服兵役,有點規範是很合理的,所以我們沒有太多自由的時間,我們沒有太多自主的空間,嚴格說起來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爽。

唯一值得提及的,大概就是可以接觸到很多外國人以及晚上睡飯店而已。

因為是在語言中心的那個樓層上課,所以會看到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們,雖然沒有講過幾句話,最多有只有"HI"跟"HELLO"吧,但就我看到有講過話的就有菲律賓跟尼加拉瓜的,另外還有幾個問過好的日本人,光看就覺得很炭的黑人。休息時間聽著來自不同地方根本聽不懂的語言,感覺很奇特。

而晚上,真的是飯店!


我這間是三個人一間,三張床,空間很大,室友人很好,唯一讓我比較不懂的是,為什麼一直被扣分.....

在飯店的時間其實不多,就真的只是睡覺。而且洗衣什麼的,不太方便,雖然有洗衣機跟烘乾機,但一次各要五十塊,洗衣粉還要十塊,所以洗一次要一百一十塊,真的很貴。雖然教官說可以幾間寢室一起洗,但感覺還是不太優。因此,我也就只有洗過那麼一次,依照我先前環島以及出去玩的經驗,在飯店裡,冷氣的威力很強,浴巾也很夠用,照著經驗,第三天過後,我們寢室的三的都開始了手洗的生活,好在一天要洗的也只有襪子、內衣跟內褲而已。

在飯店與中原大學間移動的這個禮拜,我開始有種被軟禁的感覺,不是在飯店,就是在教室,感覺有點失落,但整體來說,生活還算不錯。

特別是每天都有遠景跟夜景可看...

 

一個禮拜的時間,生活其實很不錯,就連每天的午晚餐也不是清一色的便當,每天都有些小變化,不知道別人如何,但我每天都好期待吃飯時間的到來!

縱使如此,如果可以早點結束,我還是希望可以早點離開這樣的生活,畢竟這樣的生活離我自己太遠。

依照慣例,好話交代之後,我不免俗的還是得講講這個禮拜讓我感覺很弔詭的地方。


看著當初的通知單,軍事訓練以及專業訓練的日期,劃分得很乾淨。但之前就有聽過負責人說,會有教官來看顧我們的起居,完全可以理解。

這段日子最多接觸的就兩個教官,一男一女,兩個人都很好,就是原則上有點讓人難以消受。

男教官很高中,會管但管的不會很突兀,會先設立規範,不太嚴但也不會少了紀律,我個人是還滿喜歡這樣的風格,所以第一天我們寢室被扣分,一來是我水杯忘記帶出去,說放在桌上不整齊,我完全可以接受。

女教官就比較主觀,他也不說他要什麼,先扣了再說,一天是枕頭沒擺好,一天是被子沒折好,還有浴巾掛著不行要放地上的,很難理解也很難拿捏。前一天晚上教官還拿著扣分單子到我們寢室......

教:你們這寢是怎麼回事?剛剛算分數發現你們被扣的很慘。

我:我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

教:我跟你們說喔,被子唷,要這樣折,東西要這樣放......

唷對了,教官扣分都會"拍照存證",所以扣了就是扣了。聽女教官講解了半天,我發現,教官的原則很軍事,甚至要我們起床把被子折成豆腐更好。教官走後,我說:看吧,扣到心虛了齁!

其實我不懂的是,軍事訓練跟專業訓練不是分開的嘛?

為什麼還要把軍事的那套硬是到在我們身上,我知道有些人的專訓仍然要折被子,跑步什麼的,但是,讓我最想不通的就是這個但是,但是為什麼不先講好呢?

一來就對我們說恭喜剛結束軍事化的訓練,接下的日子大家可以過輕鬆一點,不用像成功嶺那樣嚴謹,還請大家多配合云云的。

結果起床還要折被子,其實折被子也不是什麼大事,最讓我感到弔詭的是,明明就有整理房間的阿姨,所以我們被子折好之後,教官拍完照扣完分,阿姨就會把床給恢復到我們一開始進門時看到的那樣整齊......


另外,每天早上要起床跑步,原由是因為希望我們可以保持應有的體力,才不會病懨懨的或體力不濟,完全合理。

但是,為什麼要踏步?為什麼要唱軍歌?

在飯店對面的國小,踏步唱軍歌,讓人臉紅就算了,這到底是為什麼?這個問題,我真的覺得弔詭到不行。

另外,老師上課前的問好以及上課後的謝謝,都是應該要有的禮儀,我完全接受。但是,最讓我覺得思想僵化的就是這個但是....

但是為什麼還要稍息立正隊長敬禮問好之後稍息換大家問好?整個很多此一舉而且很不合時宜。特別是每次看到老師一臉慌張的看著大家起立,然後不自在的回兩次禮,感覺就覺得很莫名其妙。


最後,我必須說,華文的教學教材教法課,都很有內容,如果注意聽的話可以受益良多,但絕對不是一天三個小時可以把概念完全理解的課。所以,老師的上課方式讓我很不受用,因為講得很快、內容很多、實用性卻很小,因為那是需要內化的知識,所以我上的很累,有幾節我還會有姑且不上了的想法,甚至有幾節我根本失去的意識。

去菲律賓教華文,雖然理解華文很重要,但我總覺得在這最後加強的時間點,不太適合講太多讓人不復記憶的課程。像是教案的那堂,花了大半時間講了很多教案該寫的內容,卻把教案怎麼寫需要注意什麼給快速帶過......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了。

但來講課的教授跟老師們,我是不能批評的,因為他們都很認真的準備,給他們的時間也太少,畢竟要人用三個小時把一整個學期的東西講完,本來就有一定的難度了。因為老師很專業,所以教授們總希望我們能夠從他課堂上吸收多少就拿多少,殊不知,累慘了我們大家,也累慘了老師自己。

至於有學長回來分享在菲律賓的生活,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經過這個禮拜,我發現,我活在一堆的錯覺裡,嚇不倒我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