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景點,一條紀念王彬的街

以前,我看過一部成龍的電影,那部叫做「新宿事件」的電影。



離自己有點遙遠的背景設定,感覺有點震驚,但體會其實並不深刻,充其量就是瞭解了中國人在外地打拼的辛苦。

對於那種環境上的困苦並不十分瞭解,畢竟那只是電影。

今天,我看到了人家口中的菲律賓,看到了貧富差距,看到了自己心中的不踏實感。

今天,我到了一條為了紀念王彬的街。

王彬街
馬尼拉市最有名的華人街,
歷史自元、明、清以來,中國已有沿海華人往來唐山及呂宋間經商貿易,
漸漸地,binondo形成一個華人部落聚點。

400年前西班牙人佔據菲律賓時,
因為民族主義作祟,擔心和外族通婚,
無法保留純正西班牙血統以及西班牙人自知為外來政權,
深怕有日被菲律賓島民反抗驅逐,
所以西班牙人以河為界,將華人趕往binondo區,
而自己居住的內城,則築圍牆保護,
久而久之binondo變成一個以華人、華菲裔為主及少數菲人組成的多元社區。

王彬街是為紀念一位華商王彬而得名,
彬為菲律賓出生的華菲混血後裔,年青時經商,
在西班牙時代,王彬和西班牙政府算是相處和睦,
也有往來、擔任華、西雙方交涉職務,
然而私底下他卻常捐輸菲律賓獨立建國的革命份子(因其對菲律賓國父黎薩的崇拜)

到了美國時代,仍不改其個性,依舊偷偷資助支持菲律賓獨立建國的團體,
終被美國人發現,將其逮捕入獄約半年。

後人追悼王彬對菲律賓獨立建國的貢獻,
故將calle sacristia street改名為王彬街ongpin street
以追諡王彬生平對的菲國獨立建國的支持及奉獻,且立銅像於binondo教堂前。

----------------------(以上內容擷取自網路)------------------------

來到菲律賓的第二個禮拜日,有點想念台灣的味道了。在一段若有似無的討論之後,我們決定捨棄海邊的mall,到時常聽人家提及的王彬街瞧瞧。

依照網路上的一些資訊,王彬街就像在電影裡常聽見的「中國城」,但事實上,中國城說的應該是是整個區域,王彬街只能算是代表,不過也是很夠開眼界的了。

平常總是聽人家說,到中國城要小心,中國城很亂很髒很不安全。在我們這些沒有見過世面的年輕人眼下,事情似乎沒有那麼嚴重。而今天身歷其境之後,好像有點懂了為什麼人家會這麼解釋中國城。

從住處搭乘菲律賓的國民交通工具 Jeepney 到王彬街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遠。不過今天這趟所走的路途,沿途景象與先前所見過的不太一樣。

因為今天整輛車上除了司機與副駕駛座有人以外,後半部都被我們給坐滿了,都不好意思說我們包了這輛吉普尼,所以今天的路途不擠,還可以有點自在的拿相機出來拍。沿路窗外的景像終於有點接近人家口中的菲律賓了。貧富差距裡的貧字,在路邊的生態很完美的呈現了。


此圖只是街景,與內文無直接關係
下車之後,學長說這裡是中國城的外圍,然後我們進入了很類似台灣菜市場的地方。


就像台灣的菜市場,東西很難跟有店面的東西相比,但價格總是便宜上許多,甚至更多。只是環境上真的會讓人家感到非常的不舒服。

lahat ng 是全部的意思
不知道是自己本身歸類在外國人的關係還是自己的生活環境還算幸福,就算只是在外圍,還是覺得格格不入。

一路上一手死抓著自己的小側背包包,一手緊握著相機卻不怎麼敢打開來拍。

路上很擠,攤販很多,價格都很便宜,品質都很堪慮。

我:你有看到剛剛那個蘋果嗎?五顆才40P耶(平常一顆約20P)

友:呵呵,我不敢吃。

此圖只是街景,與內文無直接關係
一路上,學長介紹著沿途有點淵源的店家,比如哪國人開的、裡頭賣了些什麼,但我不是很注意在聽,我的注意力游離在沿路街旁的店家,還有那看起來跟印象中很不一樣的馬,拉著馬車的馬。

印象中的馬,就算拉著馬車,也還是很有元氣,沒有雄赳赳氣昂昂,也有讓人喊出「唷,馬耶!」的興奮感受。大概像這樣:


但今天沿途所看到的馬匹,都很虛弱,感覺就像被催眠,一臉癡呆的樣子,有些口吐白沫,有些留著牽絲的口水,感覺很可憐。就像黑鬍子海賊團船醫的坐騎那樣……


經過一長串人擠車車擠人的道路之後,我們到了一間坐落在擁擠攤販間的一間 mall,雖然不是今天的主要目的,但我們還是到裡頭晃了一圈。


我想從警衛的表現應該可以看出當地治安好不好,之前在其他地方看起來比較高級的mall,警衛都很隨性的檢查,基本上就是例行性。而這裡的警衛摸的仔細了些,至少我的腰圍被他摸了一圈,這是來菲律賓第一次,可見這裡治安有點讓人不安。

店裡頭的東西以服飾居多,今天正巧想要買件褲子,所以有點小認真的晃了一下,最後還是沒有買到褲子,很奇怪的心理:太貴的買不下手,太便宜的又不敢買。

原本約好幾點幾分集合,在裡頭繞不到幾圈,連二樓都還沒去過,我們就決定離開這個比較不高級的 mall 。

我們接著往王彬街前進,路途中看到路邊的一些建築,很有時代的風味。雖然不太懂菲律賓的歷史,但走在這樣的街道間,如過不看喧囂的馬路以及髒亂的環境,其實還滿有一點歷史的韻味。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王彬街的起始點:親善門。


進入到王彬街之後,有種踏入成龍電影的感覺,雖然地理背景不同,但文化背景類似,由很多中國人共同打拼的地方。原來那個警察的存在是很必要的,因為這種地方真的龍蛇混雜,你永遠不知道身邊或深處有著什麼牛鬼蛇神。感覺雖然有一點點不安,但因為算是主要街道所以秩序還算良好,只是有些路段的氣味真的很複雜。


順著路走,我們來到了中繼點:王彬北橋。


其實就只是一個地標,在橋上迎面而來一輛馬車,我想又一車將要被敲槓的觀光客。學長說,你看看車上做的是什麼人?(是外國人,金髮碧眼的那種),他們怎麼會付不出來?

也是,刻意敲竹槓的行為總是少數,但多少拉高些價位的還是有許多。不過就是坐趟馬車,要給五百美金還是五百披索的差別而已。

在走過很難記住怎麼走的路段之後,我們到了我事後查起來頗有名的一間教堂。外面有王彬銅像的那間教堂。








學長介紹說,當初西班牙到來,在這個地方燒了一艘船,全船燒毀卻只有一尊木製的耶穌像,完好只被燻黑,之後就有了這間教堂。








在教堂稍作了停留,讓我們拍了不少的照片後,我們繼續前進,終於到了今天的中午的用餐地點:六福。是一間香港飲食的店,因為是在菲律賓所以服務人員理所當然的很菲律賓,不過上菜的感覺就很多重,過程一樣有禮貌,但舉手投足間很有香港茶飲店的隨性。



至於菜好不好吃,個人覺得還可以,反正我不是香港人,所以道不道地對我來說並不重要,至少讓我吃完了沒抱怨就算OK了。朋友是說:「炒飯吃起來感覺不錯。」而我是信了。


吃飽喝足後,我們要移動到聽說有賣愛迪達的什麼店,在一間叫做168的 mall 裡面。學長提醒說接下來的這段路,會比較危險,要顧好自己的包包,要小心搶劫跟扒手。所以整路我包包抓得更緊了。

雖然說危險很可怕,但出餐廳不久,就看到一個很有親切感的海報看板。



進入到更加擁擠的路段,學長帶我們進到一家看似賣衣服的店,衣服超便宜,而我本身對衣服並沒有研究也沒有特別喜好,所以我的視線都停在店員那熟練的摺衣手法,順暢又好看,可惜在家中並不實用。



接下來一路上我只拍了張街景,就把相機收起來了。


一切都是朋友對我說:還拍,都不怕被盯上!真是太有道理了。

到達168 mall 之後,裡頭就像是地下街,也有種台北士林那種規劃過的商場,擁擠中帶著一點點的秩序。而這裡似乎是盜版猖獗的地方,畢竟愛迪達跟NIKE的衣服褲子只要一百披索,任誰都不會相信的吧。

這裡的盜版服飾,上面的標誌都很真,我問朋友分不分辨的出來,他說光看是看不出來的,但材質一定差很多。對於這樣的說法,我又信了。

最後因為這裡跟我們想像的地方相差太多,又加上外頭似乎有將要下雨的趨勢,我們決定先回家。

搭上 Jeepney 一路搖搖晃晃的走向歸途。

---------------------------------------------------------------------------

中國城的半日遊,讓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結論:非必要的話,不想再來第二次。

今天有驚無險的結束算是很幸運的,因為回到家後,看到在不同學校服勤的同梯發文說自己被偷了,而且是光明正大、一旁還有警察在的情況下,就這麼被摸走。

我想下次重要的東西還是放在安全的地方別帶出門的好,證件什麼的就影本吧!

附上同梯原文:

各位朋友,出門在外請隨時看管好您的貴重物品!
小弟我剛在Trinoma外等計程車時,被一行五位菲國人牆包圍,死死的包圍住你,下一秒我發現時錢包已經掰了,人群也散了〜
如果有這種狀況發生時,快大聲斥責並大喊你的同行人員!
正所謂花錢消災,希望這是我們替代役男的第一起,也是最後一起,願主同在,阿門!

附上類似手法的影片,外出請小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