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八月,像轉學生有一樣的菜味


世事難料,在整理房間的時候,我跟室友一邊說著不迷信,一邊把床移離樑下跟門前。

壓梁夢多,頭腳對門似乎也不太妙。


在冷氣機咖咖咖的配音之下,我們一身汗的搬動著房間裡的擺設。

最後我們來是不敵冷氣的雜音,好在床不重,房裡的兩張床不一會的就擠到隔壁去了,可嘆的是,人算不如天算

我們一張床被樑壓著,一張正對著門口。

我跟室友都無言了。

睡覺前的閒聊,提及了壓樑及對門的民俗及科學說法,最後我擠到了原寢室的兩張床中間

我不要對著門阿!!



第二天似乎才真正是菲律賓生活的開始。


一行八人,隨著記憶中前一天的路途前進,好在大約五到十分鐘的路程,不太容易迷路。


到達在台灣很難查到照片的服勤學校「天主教崇德學校」,光看招牌的話,其實還滿像動物園的路口。

在進到真正的校門之前,還有一段有著鐵皮屋頂的道路,沿途有些小販,就像台灣學校附近總有些早餐店跟雜貨店一樣,只是這裡的攤販比較流動式,而我們目前還沒有勇氣去嘗試。


不像在台灣,早一些出門可以在早餐店裡安穩的吃份早點,晚點出門還能厚著臉皮拎著早餐進辦公室。

對於學校而言,我們除了廉價教師的身分外,我們還等於剛轉來的菜同學,輕忽不得。

進到辦公室之後,主任熱心的詢問我們吃過早餐沒有?

對,沒有。

主任趕緊請一位老師帶著我們這群身上沒有披索的小夥子去覓點食物。

(我一直以為主任會請這一頓,結果是要帶我們去吃飯的老師先借我們,事後在還他錢)

但沒事就要人家請客的心裡也很要不得,所以也就作罷。

來到學校裡的五樓,成排的桌椅,開始有了點出國的感覺,這種地方感覺就像是賣場會出現的桌椅擺設。


站在點餐窗口前,我看著上頭貼滿的菜單,單上滿滿的英文,我突然有種看到英文考卷的感覺,感謝好友大略的為我介紹餐點,也讓我順便認識一下單字。



omelet 就是傳說中的 歐姆蛋,也就是所謂的煎蛋

ham 就是絲毫不讓人意外的火腿

至少,認識到這兩個單字,但點餐的部分我還是交給朋友去點,要站在窗口前點餐,原來是需要勇氣的



這裡的人好像很愛喝美祿(milo),這裡的美祿甜到一個不行,而ham omelet 除了份量有點少,味道倒是還不錯,吃起來就像是...火腿蛋。

回到辦公室之後,我們開始著手主任給的作業,寫自介


(雖然要認識我們是必要的過程,但要寫自傳感覺就很鳥,好在我本來就習慣亂寫跟唬爛)

之後主任找我們說了點話,無異就是要習慣這裡的生態,學生的情形還有教學的分配,因為大家心裡也都沒個底,所以就先安排了觀摩,讓我們看看華文課跟歷史課的樣子再做決定。

開完會,傳說中的點心出現了。


這東西吃起來就像台灣很久沒見到的那種裹著許多糖的雞蛋捲麵包,而不像看到的那麼綿密,一樣有夠甜。

新進老師的福利也在這時開始慢慢地發酵,一些用品主任逐一的送置,有筆有紙有衛生紙



抽空到走廊晃晃,學校的一旁緊鄰著一條我還不知名的河,白天看感覺有點黃黃髒髒的。


之後在學長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一樓的餐廳。午餐是學校提供的,有四選一的主菜,一樣似有似無的副菜,一碗湯一碗飯。


從這頓午餐開始,我們真切的了解到前一頓晚餐的豐盛,還有菲律賓人的食量,以及飲食習慣。

這邊的人份量都不多,但不知道一天吃幾餐就是了。依照學校的狀態來看,早餐、點心、午餐、點心、晚安,之後有沒有點心不確定

至少有五到六個吃東西時間,但少量多餐正巧是健康飲食的一環,所以大部分的菲律賓人都很瘦,胖的比率真的沒有台灣來的多,不過還是有就是了。

之後學長帶著我們到各個處室拜碼頭,每個處室的阿姨大哥們都很熱情,雖然我聽不太懂它們說了些什麼,但在朋友多多少少的翻譯下,氣氛也是融洽。

特別是到合作社的時候,我們吃到了一杯「豆花」

一杯豆花加上一包糖漿的包裝


吃起來就像中華豆花那種近乎果凍的口感,不過加上糖漿,有夠甜的。我只到了半包的糖漿,之後又倒了出來,這種口味雖然不至於讓人排斥,但真的甜到有點膩,不過整體而言,這真是個不錯吃的小點心。

之後又跑了一些處室,拿了一些表單,但我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被一種很疲倦的感覺壓著。

回到辦公室,我趴在桌上睡了。

至於下午觀摩上課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