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八月,第二天晚上的紀錄

時間總是不等人,惰性總是纏在身。

看看日期,來到菲律賓也有九天了。

如果要說以時間順序來做為一個紀錄,那累積的量也依整個太多。


這樣的情況是個很不安全的存在,所以我決定先把前兩天的部分做個結束。

畢竟最有趣,最無知的狀態就是前兩天的部分了。

當作一個停損點,之後的網誌也比較能夠有所謂的主題性(笑)


來到菲律賓的第二天傍晚,在學長的帶領下,我們離開了聽說相對安全的總統府區。


在一個麥當勞與肯德基打對台的十字路口站了好一會,原本是為了招輛計程車,但似乎因為位置不好,遲遲沒有車輛肯停(畢竟在轉角處)

後來學長索性帶我們多走段路,而這段路途也讓我們先一步見識到所謂的「菲律賓」


人來車往的大馬路,人車爭道,走路靠的判斷而不是規則。在學長的帶領之下,我們這群初到寶地的小毛頭也很理所當然的學到了點皮毛。

沿途的攤販,排滿了左右,就像台灣的路邊攤。可惜我們在之前來分享的學長的告誡之下,保持了一段不小的距離,我們擁有的共識是習慣一點之後再來嘗試吧。

學長熟門熟路的走著,然後太過自信的走錯的一次路,隨後有驚無險的把我們帶到了一座大教堂之前。


因為今天是有目的地的,所以教堂我們也就遠遠觀之,在這裡就沒有辦法有太多的著墨。教堂前的馬路排了一長串的人龍,學長說這是要搭 Jeepney 的隊伍。


此圖擷取自網路
這總交通工具是在台灣的時候,一直聽到來分享的人提及的一種,聽說搭一趟是 8 peso (這次因為我們身上都沒錢,所以學長很大器的吸收了)

 小知識:Jeepney (吉普尼) 據說是從二次大戰遺留下來的吉普車改裝的。

之前有服完役的學長回來分享,說 jeepney 是個很便宜但安全堪慮的交通工具,他分享到搭乘jeepney 要小心,錢財千萬不要露白,因為會有些機率會被搶劫,而且只搶外國人,畢竟外國人聽不懂當地的 塔加洛語。而搶劫往往發生在晚上,白天機率較低,還是需要小心。

Jeepney 車上很擠,一輛車上大概塞滿了十幾二十來個人。



朋友說不知道我是大膽還是粗線條,竟然忘了學長的告誡,大剌剌的把相機拿出來拍照(其實朋友是說我錄影的部分,我整個大意的環視車的內部,太囂張)

學長也這麼說我,也還好當時車上大多是學生,如果有壞人我就糟了,搞不好手會被打殘,害我那段時間變的神經兮兮的,超害怕自己被跟蹤還是被搶劫的,不論如何還是小心點比較好。自己錄的部分還沒看,但這裡的網路似乎也經不起我上傳他。

舟車勞頓之後,我們就像牙膏一樣被擠下車,接著來到了入境菲律賓後的第一家大型商場

SM City Manila.


這間大型 mall 裡面,就像台灣的百貨公司,只是進門前要先被小小的檢查一下,有沒有帶違禁品,基本上檢查的很輕鬆不會有刻意刁難的現象。


好幾個樓層,滿滿的商店,有店面的跟只有攤販的,移動上有手扶梯跟電梯,大致上還算是方便。隔了個門就像隔了一個世界,外面的攤販很簡陋、不衛生,在mall裡面的就相對的好上許多,連包裝都光鮮亮麗了不少,但價格也隨之高漲。

進到了 mall 之後,我們第一站自然是先把身上的美金換成披索。而當天的匯率是 43.25 算是普普。換了幾百塊美金,感覺自己瞬間有錢了起來,當然只是感覺亂花不了什麼。


在各個樓層逛過之後,默默的覺得,mall 裡面就是不太規劃的百貨公司,規模不小,店家林立,就是沒有分區,可以在各層樓找到餐廳以及服飾、運動用品店。

跟朋友小小的討論了一下,我們這些外國人,應該只想在 mall 裡面瞎逛,不會有勇氣逛去外頭的街道吃路邊的攤販,即使價格有差。

那種感覺應該就像台中一中街跟新光三越的關係,畢竟要踏入當地生活是必須有一定的認識與了解的。如果不是有學長帶,搞不好我們連 mall 都不太敢來。

最後我們匯集在一樓,為了自己往後的網路想辦法。學長說遠古以前的役男是有有線網路的,但是役滿回國,留了一堆爛帳給學校,至此之後就沒有這項福利了,所以現在就必須要辦無線網卡。


台灣的年輕人,包括我自己似乎都是網路成癮者,真的沒有網路就會有不知道要幹嘛的不適從感。

協商了好一會,終於決定。在學長測試以及教學的過程中,我們閒晃到了一旁的一間跟台灣光南很像的店,叫做 cd-r king


店裡的東西,大致上有夠便宜,基本上就是台灣的標價,然後算披索的錢。要不是我天性節儉,應該買了一大堆看似便宜好用卻不實用的東西了,比如:遊戲搖桿。

在等待以及休息的座位旁,有個很有趣又很騙錢的擺設。




簡單的說,這是個科學小遊戲,就是讓圓圓的硬幣在檯子上轉,到最後轉進最中間的動裡,遊戲結束。

其實還滿有趣的,但終究是個騙錢的玩意。建議用的一塊錢去看看過程就好了,不用太入迷,以及太好奇。

菲律賓的夜晚比較單純也比較不單純,單純的部分在於休閒較少,不像台灣夜生活的豐富,所以商店關的早,不單純的部分就是治安管不到的部分了,我也不想遭遇就是。

離開 mall 的時候,大概八點多快九點,快要關店了。店外的景象也跟剛到的繁華不太一樣,充斥著一種讓外地人害怕的蕭條感,雖然路上行人還是不少,但外國人在這就是格格不入。

因為時進夜晚,Jeepney已經不安全,而且車也比較難招,畢竟你不知道他會開去哪。最後選擇了當時相對安全(?)的三輪車。



 其實一點也不安全,就像台灣腳踏車、機車會在馬路車陣間穿來穿去的特質一樣,這加裝了一台座位的車,也秉持著這項特質在路上鑽來鑽去,雖然不會被搶劫很安全,但行車的安全就薄弱了很多。

但我個人覺得超酷的,超想再坐一次,可惜安全還是比較重要。

回到總統府區,音是叫「嬤那尬尼亞」,至於怎麼拼......我到現在還是不會(囧)

因為晚餐份量少了點,所以買了份麥當勞當作句點。還以為這樣很完美,但麥當勞不愧是菲律賓的麥當勞,還是讓我驚訝了一下。

而我還是點了比較熟悉的餐點,所以驚訝的點就等之後吃過在分享吧。

----------------------花費總結------------------------

晚餐 (80)、手機電池(750)、網卡(995)、勁辣雞腿堡(11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