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崇德,不是試教的第一堂課


來到菲律賓的第二十七天,終於步上早該開始的開頭

前一天,我在洗澡的同時思考,之後花了點時間把腦中的構思寫下來

『第一堂課我該做些什麼』

我匆匆地列下四點:

自我介紹、上課規則、認識學生、課程預告




自我介紹
在台灣代課的時候,我本來就沒有很喜歡做自我介紹這件事情,把課堂拿來講自己的故事,應該是在學生上課上到恍神時候的提神劑。所以到了菲律賓,我一樣只想介紹一下怎麼稱呼我,以及我是個什麼樣的老師。

畢竟,學生不用認識我的家鄉,因為那對它們太遠。但學生不能不認識現在的我,因為我本人其實是個很不正統的老師。

與其花很多的篇幅來介紹自己,不如把時間花在對彼此的認識,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上課規則
有上過我的課的學生,應該都說不出我的上課規則,因為其實我不太喜歡設立規則。
我是個很開明的老師,我喜歡學生建議我怎樣怎樣,我可以接受,只是有但書.....
比如說從這個第一堂課開始,這裡的學生有固定的兩次平時測驗跟一次的月考,加上老師自由心證的N次臨時考試。
學生建議:臨時考試兩次就好!
我說:好,但是我一次只出一題,一題一百分,對就一百分,有錯就零分。也就是說你兩次都要一百,不然你絕對不會及格,可以嗎?
學生猶豫了......

如果硬要說,我的上課規則就是,我先聽你的,然後就聽我的。


認識學生
我的認知是:第一節課,與其巴著課本一直看一直唸,不如互相認識了解。
所以我花最多時間就是認識學生,請學生跟我說他自己叫什麼名字,想辦法讓我聽得懂,就可以了。第一班完全樂在其中,但在第二班就踢到鐵板了,這是後話。


課程預告
接下來要上的課文是【勤訓】
在下課前給了學生一點時間,看一下課文
給的條件跟範圍是,在老師還沒開始上課之前,先看過一次課文,題解、作者什麼的,想看就看。
我要的只是讓學生「預習」
但我們都知道,預習這種事情,基本上是沒有人會做的,就算做了,其他人也沒做,整體來說,也等於沒有。

而我要的也只是在下次上課的時候,可以名正言順的把這篇文章的重點問過一次。
反正最後也是只有老師在唱獨角戲吧......


---------------------------------------

雖然之前就有聽說,但今天才算是第一次接觸,我所接到的班級: 4C(四丙)、4E(四戊)

如果以年紀分,大概等同於台灣的高一生,不過中文程度大概是國小五年級吧。

像今天就有這樣的對話

我:老師我給分不會給得很吝嗇,吝嗇懂嗎?  (學生搖頭)

我:就是小氣,小氣懂嗎?  (學生搖頭)

我:就是給很少,給很少懂嗎?  (學生點頭)



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莫非定律還是什麼詛咒的,只要接到兩個班級,總是會有一班好一班鬧,而自己接任導師的班級總是鬧的那一班......

今天剛好分別上到第一節課跟第三節課,兩個班級。我講了類似的主題,用了類似的方法,做了類似的事情

但是,得到的反應,天壤之別

第一堂課,我依照自己的節奏跟構思上課,學生反應極佳,雖然開頭還是有點陌生跟不耐,但到下課時,我已經掌握到了班上大多數人的注意。

第三堂課,第二個班級,我用了類似的開頭、口條以及內容。得到的反應卻如同死魚般的冷,我想自己的應變能力還是不夠,能力不夠深刻,不能隨想隨用,仍需加強。

但因為沒有上到主要課文,所以已認識班級的層面上,兩班都算是略有收穫,至於之後上課的步調,心裡也總算有了點底子。


下午,被叫進主任的辦公室。雖然沒有被叮得滿頭包,但著實被關切了好一下。

主任語重心長地說:林老師,你今天都沒有上課對吧?

我:對,因為是第一堂課,我想認識一下班級。

主:可是這樣會影響到學生學習的權益,學生家長會認為,送小孩還上學不是來聽老師介紹台灣,或是認識老師,他們是來學華文的......

我:我是覺得,自我介紹這件事情,之後會很常用到,所以我想藉此讓他們練習怎麼用華文介紹自己呀。

主:可是你這樣沒有上到主課,不好。其他老師今天應該都已經上了一大段了

我:我下一堂課會上快一點的。

主:這樣學生會跟不上,你也會很累的。

我:但主任不是希望學生多練習聽跟說嗎?

主:......是神父看了你上課之後,覺得你沒有上到主課跟我說,我才跟你說的。

我:我知道了,之後我會專注在主要的課文上面。


沒有好壞,也沒有對錯,只是各取所需。

我打定,在菲律賓的服役教學生涯中,想要嘗試不一樣的教學方法讓自己得到成長,所以我自私的給自己犯錯的空間。

說是合理化也好,但我目前頗沉浸在那種,好像會被罵被釘的氛圍裏頭。但我真的不是為了測試長官們的忍耐度,而是想要了解在不同環境下我的教學該如何修正

但我完全沒有打算被同化。


這裡的華文,其實不比台灣的英文。因為台灣升學考試會考英文,這裡的升學不會考華文。

而我接到的年級又剛好是即將考大學的年級,所以他們應該是不太會把重心擺在我身上

最擔心我的教學的,反倒是主任跟神父,以及主任口中的家長們。

這跟我原本「在菲律賓教華文,應該就像在台灣教英文吧」的預測大相逕庭。


依照側面的了解,這裡的華文,首重成績,家長要看到的就是成績,連帶的學生就會希望有好成績,老師也會配合著給出好成績

所以這裡的生態是,教學生考試會考的部分,學生回家背起來,考試的時候寫出來,老師改完給成績,舒服自在又輕鬆

但學生實際的華文程度,應該就跟台灣大多數學生的英文程度依樣,慘不忍睹


不過畢竟生態就是生態,我想我也會在自己接受的了的範圍裡,做著一樣無腦且機械式的模式

我不用提倡快樂學習,因為學生要的也不是快樂,是成績。

我也不用費心的安排補充,因為學生要的不是補充,是成績。

我想我只能用活潑一點的方式上著很無聊的課,至少沖淡一點機械的味道,讓自己上課快樂一些



---------------------------------------
來到菲律賓第二十七天,第一次進到教室上課

我體認到了不同環境下的成長結果

以及

師長的想法對於學生的影響


原來,台灣的教育還算開明,只是老師被架空了一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