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紀錄,試水溫的試教

經過幾天的適應,看過中規中矩以及教條式的上課。

第六天輪到自己試教了,我想知道如果我用自己的一套,這裡的主任老師學生吃不吃。

所以我把自己這次的試教設定成「不及格的教學」,把知道要做的,盡量不做。

因此,我不把試教當試教,而是當作報告。認識我的......都知道我報告的崩壞度。

高處不勝寒阿......





《項鍊》一課是課本裡頭選讀的部分,我本身沒有讀過這一課,但這一課的內容還滿不錯的,一則短篇小說。

大意是說一個美女一直自怨自艾自己的遭遇,有個沒有極限的虛榮想像,卻又一再的被現實打擊。老公雖然知道如此,卻還是對她疼愛有加,一次有了宴會的邀請函,為了讓老婆參加,為她張羅打點出主意。後來給了四百法朗讓老婆做衣服,又建議她去跟好友借項鍊。

我上的部份就是一切就緒之後的晚會部分。

晚宴上美女因為美,所以成為了在場男士的焦點。被人家讚美的飄上天去,回到家後卻發現項鍊不見了。

之後的一段,就不是我上課的部分,但故事本身頗有趣。

為了還項鍊,老公把所有的財產拿出來,還四處借錢,最後買了一條新的還人家。至此展開了無限的還債生涯。數年後,在夫妻的努力下終於還清債務,這時又碰到當時候借項鍊的友人,搭話之下才知當初借的項鍊是假的。

經過這篇故事講的是做人不要太虛榮,要踏實的生活,認清自己的本分云云。

但是,打著試教的前提,我就是不想要講得這麼中規中矩。所以我在晚會的部分套用的灰姑娘的故事(有影片但忘了放)。

動機很單純,只是希望故事能有多點畫面,雖然不見得理解,但至少增加點記憶。

隨後在解釋字詞的部分,我在其中播放的幾段影片(其實還有礙於時間)

意猶未盡 ──


那種陶醉不就是意猶未盡的最佳的表現嗎?

動人 ──


那種歐歐歐歐歐的情況,超動人的阿!

另外,也許是積習難改,也或許是因為心中那不穩定的叛逆因子,我講課的速度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偏快,唷不,是超快。

然後我發覺自己的淘氣換來了給自己的挫折,至於主任接不接受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看到學生眼中那種聽不懂的茫茫感,我才有點驚覺自己不在台灣,雖然我仍舊硬著頭皮上滿了。

但我之後卻應該謹記著,今天遇到的情況。看來,水溫是試到了,有點涼

我用行動去印證老師們說的話,學生的年紀和他的中文程度絕對不成正比。真的是該講慢一點,就像我希望別人跟我講英文的時候可以慢慢講一樣,這裡是需要同理心的。

另外,塔加洛語聊天的情況,雖然不太嚴重,但學生竟然會聊完再理我,看她後來翻開講義還知道我講哪裡的份上就算了,不過之後還真的必須注意這個環節。上課講太快或是講太深,他們就會聊起天,因為他們也聽不懂,這是自己的錯,但若課都還沒講就在聊,我絕對有理由大聲。

第三,板書的部分主任總是很強調,但我一個字都沒寫,應該會被主任詬病。不過我也沒讓學生寫半著字,這我自己都覺得不太好。不過這點除了因為一點點的叛逆外,我想是因為這一課他們似乎上過了,我只是因為試教在講一次,所以沒有什麼好在意的。
之後自己上課有進度的話,就必須多加注意了。

第四,上課補充的東西也該要好好地思索一下,畢竟今天用的食神,一點共鳴也沒有。就像在台灣報告播的影片老師看不懂一樣。不過廣告的部分倒是簡單到學生看畫面就能理解,以此,之後應該需要著重在廣告的部分。畢竟生活環境會影響理解容量。

整體而言,看主任那鐵著臉的反應,應該是完全不能接受我試教的上課方式,就是很傳統的老師,講話要標準、要板書、要讓學生多寫多講多練習。

完全很好掌握。

話雖如此,這天卻還沒結束,我的試教仍舊是我設定的「不及格」所以被批難免,但主任卻還沒有反應。

該不會是我玩得太過了吧....


(燦笑)





----------------------------單字時間-----------------------------

hair cut     剪頭髮

disability   不方便的/殘障的/沒能力的
  ( ability   有能力的 )

You have ability to do this thing alone.
                                             
                                  leave me alone.
                                   ea 念 【 i 】

Asia       亞洲 ( A  si  a )

spicy      辣的 (點餐常會出現)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