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八月,別人說的都差了一些

抵達馬尼拉機場


More fun in the philippines.

到達菲律賓之後,還沉浸在飛機上那種「畢業旅行」的感覺裡,很沒有初到國外的感覺。

空姨們......


恩,空姨們口中並不是電視上常聽見的那一口流利的英文,而是濃濃口音的華文。

順帶一提,在飛機還沒起飛時,有乘坐經驗的友人們提醒要把窗簾拉開,卻說不上為了什麼。

空姨聽見後,憤慨激昂的解釋到那都是為了起飛時的安全。

「講難聽一點,就是為了知道飛行時的情況,我們都在同一艘飛機上,講明白一點就是為了安全嘛,要是有什麼意外,飛機就這麼掉下來,怎麼辦呢?說到底就是為了安全嘛!」

口氣大讓我意外到非常意外,特別是我轉過頭禮貌加上好奇心的看著她,她就這麼跟我對著眼的講,不聽內容的話,我好像騷擾了她一般。
下飛機之後我問身旁友人,為什麼空姐不像電視上那樣......精美呢?

航線的關係吧,朋友這麼答。
好吧,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遇到天使一般的空姐。

此圖源自網路,與內文無關

到達菲律賓之後,機場很廣大,朋友指出台灣機場完全不能比,這部分我沒概念,但以寬廣度來說,菲律賓真的贏了,不過在裝潢方面,台灣還是略勝一籌的。

踏進機場內部,迎接我們的也不是滿到爆表的英文會話,依照我淺薄的英文能力,憑藉著朋友以及「Yes」跟「No」也順利的通過了關口。

不過很困擾人的還是那幾張或有或無翻譯的各式表單。


填寫的過程中,那心中的感觸就像是國高中的英文期中考,考卷上全是填空題的感覺,紙上的單字還看得懂七八成有,但是該怎麼填就是一個大問題。

我:這名字的地方是要寫中文還是英文?

友:英文。

我:唷,這個簡單。那,這地址的地方能寫中文嗎?最好我會拼啦!

友:你講我幫你翻。

我:唷,你是神嗎?(熱淚盈眶)

一行十幾個人,英文程度或好或差,大家真的就像考試一般,各寫各的,然後同學愛的光環就降了下來。而我也在同學愛的關照之下,有驚無險地填完表單。


踏出機場之後,還來不及反應就真的來到了一個新的環境,路旁擠滿了不知道是來接機還是街生意的當地人,很熱鬧,但出發前聽到的治安問題,讓人不敢多加逗留。


台灣人在菲律賓應該可以很快適應,像我們在學長的帶領下,我們拖著行李箱很流轉的穿梭在沒有紅綠燈但是車流量頗高的路上。

真正曬在菲律賓的天空下,感覺真的很怪異,人在菲律賓了,但心境卻很難調整,因為氣溫並沒有聽說的那麼炎熱,也不清楚是因為天氣微陰還是現實就是如此,菲律賓的氣溫......

很不乾脆。

很不乾脆的熱,也很不乾脆的陰涼。車子也塞的很不乾脆,反倒是喇叭聲乾脆了許多。


出到國外,看到國外那斗大的國旗飄揚,台灣還真的看不到這種超大國旗飄揚在空的畫面,真是羨煞人眼,原來「是個國家」這麼厲害。


跟著學長走著,看到兩輛廂型車,一黑一白。原本以為會分兩車座,結果白車是行李車,載的是行李,而我們一行八人就上了那輛似乎比台灣廂型車還要大上一點的廂型車裡擠去。

沿途,車很多,鑽過人多車多的馬路,來到似乎單向有到六線的大馬路,人多車多的情況依舊不變。

問:這裡平常就這麼塞車嗎?

答:這樣的塞車就算平常了。

原來如此。

特別厲害的是,一路上,馬路上,快慢車道基本上是沒有差別的,因為可以在任何一個車道看到各類汽車、各款機車、腳踏車還有人們。


到達學校之後,果然跟照片看到的,不太一樣。沒有好壞之分,就是不太一樣。

稍微的認識一下環境之後,我們在學校裡神父的家中,等待晚餐。我還再三地確認,那是神父住的沒錯,不過神父剛好有客人,所以就交代家裡的傭人(?)為我們準備晚餐。

在等待的過程中,雖然語言不太通,但還是得到很熱烈地招待。還沒放飯就喝了一堆飲料。


除了比較常見的雪碧以外,其他的都酷到不行,藍色紅色(還有一罐被喝完的紫色)飲料,是運動飲料,似乎是電解質水的一種,聽說台灣禁賣。另外還有鳳梨汁,喝起來就像很甜的鳳梨罐頭湯。巧克力,真的就是巧克力,濃到一個不行,只有甜字「sweet」可以形容。

而晚餐也是豐盛到一個不行。


雞肉吃不怕的,白飯是長米吃起來有點不太一樣,但還不算不好接受。炒麵很有台灣味,就是炒麵。比較特別的是湯,一個是燉湯,湯頭超甜,另一個是玉米濃湯,超燙,但真的不錯喝。

而我們事後才知道,這樣一頓飯,真的豐盛到一個難以置信的地步。

吃飽喝足之後,在學長的帶領下,我們到了一間很像家樂福大賣場的購物商場,看著滿滿英文的標示與包裝,真的有了那麼一點在國外的感覺。

我們講的中文,當地人總是會用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們,我完全可以理解之前在家樂福遇到的日本、韓國人當時心中的感受了。


回宿舍的路途中,我們終於進到一間名稱讓人很有親切感的「7-11」

只是,菲律賓的 7-11似乎還沒有台灣那麼注重門面,感覺就像台灣的...巨蛋或之類的小型便利商店。


不過很特別的一點是,前段時間台灣全家賣霜淇淋,好像很厲害。原來菲律賓的7-11早就有了這種業務......


雖然出發前很多人都告誡東西不要亂吃,但我們第一天晚上就吃了這冰淇淋,雖然我們還真的不知道這製作冰淇淋的水是哪裡來,想到台灣那不會融化的冰淇淋,也就沒了那層戒心了。

7-11 霜淇淋 = 15P  折合台幣約 10塊

回到寢室後,還以為可以放鬆休息一下,結果東西還沒整理。

又累了一陣,冷氣又很不合作的早就壞了,喀拉喀拉的響著。


最後四個人擠了一間房,第一天,就這麼兩樣情的度過。

----

出發前所聽所聞,現實到了之後,真的,沒有那麼嚴重。

果然習性是見仁見智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