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紀錄,菲律賓的電信

來到菲律賓到現在也十五天了,我的網卡使用的還是不得要領。

看著滿是英文的說明,眼睛有點酸。

每每都只能依靠英文超好的室友在旁邊協助才多少能夠安全過關。

但每次用到後來都頭痛欲裂,

就跟看不懂英文考卷卻還是想要拿到好成績而那樣認真地看著一樣。




來到菲律賓第一個接觸到的電信是Globe

拿到的就是一個頗為花俏的小包裝


打開之後,包裝是說明,一張明信片大小的SIM卡,拆下來裝在手機上就能用了。

不過這卡,就等同於台灣的預付卡,一開始裏頭是沒錢的(畢竟一張才40P)

儲值的話基本上是買卡回來用電話儲

    不過個人在菲律賓的電話使用率之低,真的是到會忘記自己有手機的那種
    所以之前朋友在儲值的時候,我只有在旁邊觀看的份,一點都沒有想要儲值的意思
    也因此,我到現在還是沒有用過Globe的儲值
    順帶一提,這裡的SIM卡,基本上都有3G上網的服務,只要裡頭有錢就可以連上網路
    費率需要注意一下就是

反正Globe並不是我寫這邊網誌的主要目的 SMART 才是。

因為住宿地點的關係,Globe 沒有在這個點設站,所以在最缺乏網路的地方,就不考慮了。

如果是其他地區的話,可以試試看就是。

--------SMART--------

菲律賓除了Globe以外,我所接觸到的另外一個電信業者就是 SMART

依照在台灣用網卡的經驗,我對網卡實在是沒有很好的印象,不過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幾經討論之後,我們一行八人,除了一個有自己的辦法以外,總共買了七支網卡

一支 995P 折合台幣約 NT 700
盒子裡頭除了有一支網卡以及說明書以外,還會有一張SIM卡。

把SIM卡裝到網卡之後,插上就會自動安裝,之後基本上就能使用了。

一開始買網卡的話,會送五天吃到飽。五天之後就必須要儲值來續用。

扣款有兩種,一是用多少吃多少,一是買吃到飽的天數。

用多少吃多少其實頗傷,因為網路其實不太穩,如果連不到好線,加上讀取時間久了一些,錢就是被扣假的。

所以一般而言都會選擇吃到飽的選項。

不過吃到飽裏頭也分了兩種吃到飽,一種是買天數,一種是買月份。

買天數是無限量,真的是吃到飽。

買月份是有限制,....我還有點餓。(一個月995P 使用量 2G)

依照我們對於網路的需求,以及依賴程度,左比右看的,好像買天數的會比較適合。

買天數的話,依照儲值金額分為三種

買一天,50P

買兩天,85P

買五天,200P

依照這個原則,在菲律賓使用網路其實要很有時間概念,因為要記住自己哪一天會被斷網,如果卡裡又沒錢,就真的只能打單機遊戲、看電影了。

所以,就先從儲值開始講起吧。

在菲律賓,預付卡儲值有兩種,一種是比較開放的,我儲了很多轉給你。一種是買儲值卡回來自己輸入儲值。

第一種轉讓的方式,只要給出你的電話號碼以及要儲值的金額,基本上只要收到官方的簡訊就算成功,當然號碼要正確,不然就像匯錯款,很麻煩的。

第二種買卡的方式,雖然步驟多了一些,但過程以及進度自己比較知道,其實是相對安心的。

SMART儲值卡的價位基本上分為:100、300、500三種,儲值方式是一樣的。

--------SMART BRO--------

插上網卡之後,會自動或請手動安裝,一個叫做SMART BRO的程式。


由左至右圖示代表:                        首頁       訊息      電話       設定       網站。

儲值會用到就只有那個訊息的選項而已。按下訊息之後畫面會變成


接著按下的扭,打開通訊的對話視窗。


上面的方格是要傳遞的對象,下面的方格裡頭是要給對方的訊息。

--------儲值--------

儲值卡的背面會有一條刮刮樂的字碼條,刮開之後那串數字就代表了你已經花多少錢買那張卡了。

儲值的話,要傳給官方給的位址(PIN),所以要在上面的方格裡填上:1510

接下來,要在下面的方格裡填上:RELOAD PIN碼 你的電話號碼

例如:RELOAD 50071XXXX92299 9986126XXX

中間請記得要空格,例如:RELOAD(空一格)50071XXXX92299(空一格)9986126XXX

如果成功的話,SMART匯回傳一封成功的簡訊。

    不過個人用的網卡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收不到官方回的訊息,
    今天試了一下發現是網卡或程式的問題,換到手機上面就沒這個問題了
    所以如果官方沒有回傳不代表失敗也不代表成功
    建議,先把該設定的設定好,最後在一次試看看成功與否
    不然一連上線就會開始扣錢,如果金額不到你要買吃到飽的價位,就整組壞光光了

--------設定吃到飽網路-------

同樣在傳送訊息的畫面:

應該是業務不同,所以訊息傳遞的對象也有所差異。

網路吃到飽的設定,上面的方格輸入的是:2200

下面方格裡,以買五天200P為例,填上:UNLISURF 200

UNLISURF(空格)你要購買天數的金額「50、85、200」三種方案

成功後一樣會有成功的簡訊,用網卡的話也一樣不一定收的到(我的就都收不到)

不保險的測試法就是連上網路,能連就至少可以確定,有網路了......

--------餘額查詢--------

如果你身在菲律賓,有了網路,卻不確定自己的餘額剩下多少

除了SMART BRO程式會顯示外,還可以連上網路去查詢自己的餘額。

首先,必須要到該網站註冊會員。  網站連結←案這裡


只要順著步驟輸入資料,再到信箱收認證信函就可以了。

之後再按一次網頁右上方的小人頭,把卷軸往下滑動,可以看到

在格子中輸入電話號碼,接下來進到第一步驟,不用懷疑,直接按下 Proceed


第二步驟,會收到官方的簡訊傳來驗證碼,若網卡有順利接到訊息就輸入吧
    (像個人網卡比較不乖,就都沒收到)
如果有遇到沒有收到訊息的狀態,誠心的建議,把SIM卡換插在手機上,簡訊就出來了,雖然麻煩了點就是。

第三步驟就填上你的暱稱,成功。





基本上,SMART的儲值跟設定就這樣,來了段時間,直到這第十五天才真正弄懂......




留言

  1. SMART的儲值,可以在完成註冊會員後,可直接在網站上,用信用卡儲值嗎? 會員管理介面理,可以選擇開通上網服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我沒有在網路上用信用卡儲值過,畢竟小弟我英文不好,怕步驟出錯求助無門,加上在菲律賓儲值算是到處都有,所以只能說,網站上有就有了。另外上網服務是看你儲值跟方案種類而定,注意!儲值有分成講電話跟上網兩種唷,不通用! 所以上網應該是不用開通這個動作,(主要是用簡訊)

      如果你是用智慧型手機的話,應該是換卡,儲值,傳簡訊,收到簡訊確定就可以用了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