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日本京阪神七天六夜 - 之五 京都

整趟七天六夜的行程,我真的很慶幸第一天晚上有把握機會自己去閒晃一圈

因為後來的幾天,要嘛腳痠到一種乳酸堆積到滿出來,要嘛就是回到飯店時已經接近午夜

除了上述兩者之外,還有兩種原因同時存在的情況

從環球回到飯店的那晚,我還默默的幫小腿搓揉按摩了好一會

而子富兄窩在被子裡,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就已經被電視聲響帶入夢鄉





八月七日,有點睡過頭

我忘了這天到底有沒有忘記什麼東西,但如果沒記錯的話

當電梯在一樓開啟時,我們發現我們的wifi分享器被遺落在房間

踏出飯店大門時,應該是萬無一失,硬要說的話,應該就是比預定出發時間有點延遲



這天的行程主要是圍繞在京都週遭的景點,大多以神社為主

而第一站是找到浴衣的出租店,換上浴衣,不過由於我們已經遲到了近半小時

所以我們趕著腳程,跟著已經做好功課的屏姊走

插曲是,心急的屏姊後面跟著寶姐,兩個人腳下速度之快,讓我們兩個男生有點落後

當綠燈的提示因停止時,她們已經在對面的人行道上,然後一直走一直走

我對子富兄說,我們來看看他們什麼時候才會發現我們不見了

然後他們走了有幾十公尺之後,才回頭驚覺


由於被紅燈擋著,閒來無事,拿起相機先捕捉一下今天景點之一的遠景



在前往浴衣店的途中,已經可以看到不少不知道是不是日本本國人穿著浴衣在陸上移動著

這時的我,也還在心理建設著

畢竟我說過,我的恥度頗低,沒事的話最好就是可以隱藏在人群裡不被發現



來到浴衣的出租店 ─ 岡本

一種古色古香的味道都飄散出來了

店員們首先招呼女生,畢竟女生的裝扮比較花時間




原本以為男生的選項也如同女生一般,多到眼花撩亂

但事實證明,男生浴衣的選擇大概是女生的四分之一,或八分之一

不過對我而言,就算只是女生的若干分之一,還是很難選擇的了

有跟我小相處過的人應該都知道,小弟我本人對衣著的搭配什麼的,概念之低


所以當店員帶我進到男生的換衣間,我很快速也很隨便的拿了一件

腰帶的部分也是請店員幫我拿的,她拿了三四條,結果我選了看起來最騷的紅色

實際上,穿上之後,我總覺得身上壟罩的不是浴衣的休閒,而是一種莫名其妙的貴氣

不開玩笑,我真的覺得是一股貴氣


關於穿浴衣這件事情

浴衣大概可以分成四個部分

內襯衣、縛腰毛巾、浴衣、腰帶



店員大多是姐姐或阿姨,幫我換裝的是一個阿姨

在她們很輕鬆的用手勢跟我聽不懂的日文要我脫掉上衣,然後脫跳褲子

我沒有表現出來,但心底確實有些彆扭



我是我們一行四個人之中最快換好的人

當我踏出換衣間時,我瞬間戀愛了一秒,然後失戀了好久

因為在等待室裡,有個女孩而在等她男朋友,而她男朋友剛好跟我同一間更衣室

我走出來時,他錯以為是男朋友出來了

回頭報以一個超級甜美的微笑,然後全世界都震驚了

我尷尬的點了個頭,坐到房間裡的其他空位上

說實在的,她男朋友也很帥

他們兩個根本超合拍的

祝你們幸福

請讓我偷偷在網誌裡放上你們的合照

以表我對妳們的祝福以及緬懷我逝去的短暫心動


女孩離開之後,子富兄也出來了

其他遊客也出來了

等待室裡蔓延著一種尷尬沒話講的氛圍

我把這種想法告訴子富兄,他說對方是中國人

我才發現,我講的話他們都聽到了

這樣的尷尬,難道科P不用負責嗎?



還好我只是恥度較低,臉皮什麼的還不算薄

乾脆將錯就錯,開口搭上幾句話,順便拍幾張照片留個紀念


等到大家都換好之後,店員會幫每組客人在門口拍張照

並且放到網路上,可以自己去欣賞欣賞


你看看,我那大一號的體態,根本就是將軍型態阿!

站在寶姐旁邊,我根本就是她爸阿!


店員幫我們拍好照之後,我對店員說,我也要跟你拍張照

她似乎很驚訝會有客人要跟她合照,原本還想推拖

但我根本聽不懂他的推託之詞

那種感覺就像是喬巴想說些什麼,魯夫根本沒在聽要牠跟著走就對了的感覺

中間對話中的攻防戰我就不提了,畢竟我的話攻擊力太強,店員阿嬤根本無法拒絕



換上浴衣之後,女生們根本進入隨時可以拍照的模式,這裡要拍一下,那裡也要拍一下

而當我踏出浴衣出租店之後,我就已經知道今年難過了

第一是天氣之後,溫度之高,雖然說浴衣不像看起來那麼熱,但我的汗水也很努力地要弄濕他們

第二是腳上那驚奇的夾腳木屐

特別是當我們走了一段路之後,還要走回到浴衣店拿wifi分享器

這樣來回走一段,右腳的食指根處,已經破皮

我不喜歡夾腳拖


回到浴衣店也不是沒好處,至少在半路上有遇到正在拍照的藝妓

不過看臉型似乎是外國人,我是說歐美的那種外國人


拿到wifi分享器之後,感覺旅途重新開始,但我的腳就像中毒一般,走一步就損一滴血

阿不就還好我把自己當肉盾養



我相信我帶寶姐去拿分享器的時候,屏姊一定是拉著子富兄在烈日之下

擺出各種專業的姿勢,拍出各種穿浴衣一定要有的照片

但我才不管那麼多,因為就算我是坦

同時中了毒跟燃燒,體力也是下降很快的

所以我說,先找個有冷氣的地方,吃個冰,消個暑,降個溫



這間冰店就在八坂神社裡面,所以我們很快地就坐定位

印象比較深刻的有三

一是上樓的樓梯很陡,我一度想把木屐脫掉,赤腳爬樓梯

二是剉冰很有料,雖然相較於台灣並不便宜,但在當下....很值得

三是電源很可愛



我不知道穿上浴衣之後到底可以幹嘛

沿途被搭訕的都是女生,而搭訕別人的都是我(!?

在八阪神社裡,有很多地方可以祈求

屏姊很到位,到哪都要拍個許願照

寶姐似乎也有很多願望

我不知道他們都發些什麼願

但我都想著,還是別亂求,到時候還不了願就尷尬了

所以很專心的幫神社、幫路人、幫其他人拍照




穿著木屐,我真心不想移動

整天的行程我不知道說了幾次,好後悔回去拿分享器的時候沒有順便換回鞋子

特別是我們前往另外一個景點伏見稻荷神社的途中

看著其他人輕鬆的駕馭夾腳木屐,我心裡有說不出的羨慕

走了好一段路之後,我已經忘了自己恥度不高的問題了

我一直在研究,木屐怎麼穿腳比較不會痛



無意識的跟著搭上車,然後跟著下車

我們到了伏見稻荷神社


來到這裡,我們又在一個很奇怪的時間點吃飯,下午三點半

我們隨興的走進一家店,店員特別交代每個人都要點一到菜

我聽見之後說,都是中國人

然後我發現,整間都是中國人

害我超害怕被打的




子富兄吵著要吃鰻魚,所以他點了鰻魚,我後來發現,鰻魚好像是這店的賣點

不過我本身對鰻魚並沒有特別的情感,所以只隨便點了碗麵果腹了事







伏見稻荷神社,很漂亮,配上乾淨的天空,什麼角度都很漂亮啊!

這裡著名的有狐狸以及千本鳥居

我一直趁著他們拍照或在做些我不是太明瞭的事情時,往前或往附近稍稍拓展


對於拍照我完全沒概念,不過我剛好認識了一個以攝影維生的朋友

他分享的貼文看多,或多或少也會想要拍些漂亮的照片

不過專業終究是專業,並不是我這種臨時起意可以模仿的

所以我也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設定相機上

人都在現場了,當然要好好的當一回觀光客,是享受當地的氛圍



那天的遊客其實有點多,多到很難找到空檔拍出畫面較乾淨的照片

所以大多時候,我會選擇另外擴展拍照的位置

避開那種熱門的拍照視野

一瞬間就豁然開朗了




有時候很尷尬的是,我很願意花時間幫別人拍照

卻很不願意花別人的時間幫我拍照

所以大多時候,相機裡都只有幾張我的到此一遊照

還沒得挑

但面對鏡頭,我真的很退縮阿





當發現有個可以避開遊客的視角的時候,雖然畫面沒有什麼代表性

但可以自在拍照,就是一件可以自由發揮,而且很有趣的事情啊


我覺得人在國外,如果熱心一點點,就可以獲得很多合照的機會

我們才想要以路旁石架當作腳架時,一個外國人爸爸自告奮勇的要幫忙我們

完成後我也自告奮勇的要跟他們拍照

對他們來說,可以跟穿浴衣的人拍照,也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就算他們根本搞不清楚我們究竟是不是日本人

但我相信,在他們眼裡,我們是




我不知道祈福對我而言代表什麼

所以我並沒有跟上祈福的行列

目前似乎還是無欲無求,生活還算平順

看著兩位姐姐虔誠的神態,我真的不知道我的人生是不是少了點什麼東西

為了不再深入思索這種一時之間想不到答案的問題

我趁著空檔,在附近走走

如果來到這裡是個機緣,我只希望多留下一些回憶

就算記不住這裡的細節,但只少能想起這地方的美麗




寫完祈福卡的寶姊說,他撿到兩百元

我建議他,不如就還給大神吧

寶姐接受了,我也為她拍了張照片,當作見證


伏見稻荷神社是有開放時間的,帶兩位姐姐祈好福,許好願

也差不多到了時間,回程的路上,我買心期待的花了五百日圓,買了一個新鮮水果汁

原汁阿,看著老闆熟練的使用,都有點想要買一台回家了

說實在的,一整顆水果,喝起來其實沒幾口,以飲料來說偏貴,但買的並不全然是果汁

而其中還包含了好奇心以及新鮮




擠上巴士,我略帶疲倦的看著坐在我前方座位的外國人,熟練的針織著什麼東西

他似乎在等著人家注意他,發現我在看他時,他和藹靦腆的笑了一下

但我累到不想講話了,有點可惜



回到八坂神社時,我們又超過了約定歸還的時間

還是真有點不好意思,但路上塞車,我們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滿懷歉意的歸還浴衣,我們還在庭院裡逗留了一下

直到店員很含蓄地出來趕人,我們才有點落荒的離開

我真的覺得日本的禮貌等級很高,因為他就算是出來趕人的,臉上的笑容還是使人戀愛





夜晚的八坂神社,在燈光的加持下,帶有另外一種風情

可惜我們沒有時間在這邊玩夜拍

如果要認真玩起拍照的話,一個時段大概只能排定一個景點啊


插曲

我這個人很皮

有時候皮到有點任性

雖然不知道每次的任性是好是壞

但這次我跟著類似酒店小姐的人轉入暗巷

結果還真的是開了眼界


因為右轉進入暗巷是臨時起意的想法

畢竟那個穿著粉紅色晚禮服的女生

以及他身上有點過度卻不讓人討厭的香氣

加上那一身與路邊場景不搭的穿著

都透漏著一股謎般的神祕氛圍


穿過暗巷,我們就像進到了另外一個世界

各種花枝招展,艷麗、清純以及各式各樣的女生

跟著似乎是經紀人的人

加上每個十字路口都有不知道是不是保鑣警衛的人

我居然不敢拿起相機

如果被誤會什麼的,應該無法安然脫身



因為一個臨時的想法,我們見識到了不同的旅遊景點

我想這輩子我應該是無法得知那些小姐上樓之後到底在做些什麼

但對於見識不廣的我而言,這樣一小段路,已經開了我小的眼界


-----------------------------------------------

八月七日 Day 5 行程

大阪(飯店)
京都 八坂神社
伏見稻荷神社
京都
大阪(飯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